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小學英語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小學英語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小學英語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一個星期的英語學習培訓已經圓滿結束啦,在這緊張,充實快樂的一個星期里,我累並快樂着。我感受了很多,也學到了很多。由於我是非英語專業畢業的,所以這次專業的培訓對我來說無疑是一個莫大的收穫。回顧這幾天來的學習情況,我回顧了各位老師的課。

  一、風趣式的教學

  如果十年前明星是我追逐的偶像,那麼到了今天的課堂,田湘軍老師就是我課堂的偶像。田老師用他獨特的個性魅力來給我們展示了一節非常有趣的課堂教學。興趣是人之學習的根本。“高興學到的東西永不會忘”。只有在興趣的基礎上進行輕鬆快樂的學習,才能記得牢,才能記得深。田老師就給我們真實地展現了“興趣”課堂。在這三小時的課堂中,我們在歡聲笑語中學習,在音樂的熏陶中學習……課後我想到了自己平時的課堂教學。我們在平時的教學中是否讓學生掌握了“興趣”的關鍵。我們在平時的教學中通常都是我們把知識灌輸給學生,讓他們被動的接受,這樣的學習對他們來說就是一個痛苦的學習過程。田老師說過一句話:“作為老師,我們要經歷多少鍛煉,才能成為一個合格的老師呢?”我今後要勤於學習,善於實踐,善於反思。從要學生“學”變為學生要自己“學”。並做到注意田老師提出的以下的幾個問題:

  以後的教學中不能注重教師主導而忽略了學生才是學習中的真正主人。課堂不是教師的舞台,學生才是學習的主體,要重視學生的學,我們該如何做呢?我們必須做到課前認真備課,有備而去上。這就是課前老師累,課上“累”學生。教學內容是教師備課的關鍵,我們千萬不能忽略了教學課型。要掌握課型,不能把聽說課。閱讀課。新授課和複習課混亂。在傳授知識的過程中我們要把情感滲透在裡面。在選擇課件的時候要適合課堂教學,一能一味貪多。我們上課要資源,但更要思想,要理念,要好的教學活動設計意圖。在做好實踐的同時要做好每一次的反思,這樣我們才能在教師的道路上成長。

  二、尋找高效英語課堂密碼

  徐蘇燕老師說過:“在課堂管理中,我們要尋找高效英語課堂的密碼。”我們的工作是一個培養人的工程。這就決定了我們需要不斷提高。一個成功的課堂教學管理需要一堂好的課堂設計,設計決定着課堂管理是否成功的關鍵。我們在平時的課堂中要儘可能用一些簡短的明了的課堂指令,這樣便於在對學生輸入語言的同時管理學生。小學生的意志力比較簿弱,通常在一個活動中的注意力只能維持集中十五分鐘,這就需要我們設計一些簡短有趣的教學活動,學生學起來有趣味性。著名的教育家《蘇格拉底》說過:“教育不是灌輸,而是點燃火焰。”上好一堂課要做到善於啟發,課堂中學生的是否積極主動地去學習了,這才是一堂成功的好課。

  三、學習新課程理念

  何廣鏗教授在課堂中給我們講了課程理念。在教學中,學生是知識是主體,知識要靠他們主動運用思維去獲取。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注重學生在教師引導下的自學和教師有的放矢的輔導,使自學和指導在教學活動中有機結合。教師要給學生提供大量地獨立鑽研和自主實踐的時間、空間和具體條件、教師不僅要“精”研教材,而且要在“導”字上下功夫。要改變過去注重強調學生被動接受學習、死記硬背、機械訓練的現狀,積積極引導和提高學生主動參與、樂於探究、勤於動手,培養學生搜集和處理信息的能力,獲取知識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的能力。教師在傳授知識的同時,要不斷改進優化教學方法,以便更好地培養學生的能力,促進其綜合素質的提高。每節課,每個教學環節,教師首先要考慮學生原有的基礎,哪些方面是欠缺的或薄弱的環節,在教學中要以不同的方式彌補或激活,為其下一步的發展構建一個共同的平台。不要擔心設計的問題對有些學生太容易,關注每個學生的發展既是新課程理念提供多種選擇,適應個性需求。新課程理念下教學不應該一成不變,要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選擇靈活多樣的教學方式,教師就像導演一樣,給學生提供不同的角色,讓學生根據愛好,個性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來完成學習任務,只要目標定位好,殊途同歸。比如英語差生,老師要了解其興趣,特長,然後盡量找出與英語之間的聯繫,在聯繫中需找一個切入口激發起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這要比強迫他天天記幾個單詞,句子學得快。優化學習方式,提高自主學習能力。新課程倡導學生要學會學習,為其走向社會打下發展的基礎,因此教師不再只是知識的傳遞者,而是要引導學生通過體驗,探究,討論等方式優化其學習方式,提高自主學習能力,形成有效的學習策略,這對於基礎弱的學生來說,起步階段相當難,但老師一定要堅持下去,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一段時間看不到效果,就回到原來的“填鴨式”教學。關注學生情感,提高人文素養。在教學中,要培養學生的愛國精神,學習態度以及對價值的取向。從另外一層意義上說,教師要營造一個和諧的課堂氛圍,使學生產生積極樂觀的心態,勤學、好學、樂學,在知識的熏陶下提高人文素養。

  四、學會備新教材

  詹晴兒老師的一節五年級教材分析與建議讓我從原來模糊的備課思路中一下子有了較清晰的路線。在以後的備課中須知以下幾點:

  1.了解學生已知

  學習是一個我循序漸進同時也是一個循環的過程。我們在備一節新課的時候必須充分了解學生原來所學的知識和將要學的知識。這就需要教師除了備現教材還要備原教材。在此詹老師教給我們一個簡單明了的方法,讓各位老師老三至五年級教材的目錄摘抄出來,當說到相應的話題,我們再給學生進行相應的語言鞏固複習。

  2.明確目標語言

  《英語課程標準》對小學階段的英語教學目標提出了明確的要求:在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基礎上發展學生英語聽、說、讀寫的基本技能和初步的英語語言實際運用能力。具體的語言技能目標在《標準》中已有詳細的說明,教師在小學每個年級的英語教學中,都要為小學

  階段總目標的實現進行全面的考慮,要以為學生的持續發展打好基礎為出發點計劃我們的教學工作和設計我們的課堂教學,尤其在小學英語教學過程中,不但要學生學到一定的語言知識,發展一定得語言能力,更重要的是要讓學生掌握良好的學習方法和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而且后一種是更重要的目標,這樣才是真正保證小學階段英語教學任務的完成。

  3.如何導入新課

  俗話說:“良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為了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創造良好的學習氛圍,進一步為新授知識的學習做好準備,拉近師生距離,在教學過程我注意運用多種導入法進行教學,教學效果顯著提高。那麼,怎樣進行課堂導入呢?在小學英語的課堂中有各種形式的導入法。如複習導入法,談話導入法,情景導入法,唱歌導入法,遊戲導入法等,這就需要我們根據教學內容來選擇哪種導入法最適合自己本節課的設計。

  另外我們在教學中還要做到理解文本,處理好生詞的教學,組織好教學活動等等。在課後還要進行教學反思。

  五、進行課後反思

  課後反思是一個自我提升的重要過程。每位老師在給我講理論講座的時候都會讓我們寫三句課後反思。在聽完陳霄老師的課堂教學的時候我是這樣寫的:

  在這節課中我從陳霄老師帶動的課堂氣氛中受到很大的啟發,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子都喜歡有趣的課堂,枯燥的東西會讓人厭倦。英語教師的教學重點是放在教學內容,教學大綱和考試形式上呢,還是將教學注重點轉移到學生的性格、興趣、情緒等方面的培養和控制?這是,現代教育思想轉變的重大原則問題。事實證明,認為自己“民主、開放、平靜、友好、體貼、樂於助人、聰明、富於邏輯性和快樂”的人,一般來說,其學習英語成功的可能性要大於上述性格相反或相差極大的學習者。另外,在外語學習過程中,由於外界因素的影響,學習者會出現焦慮沮喪煩躁不安等情況,英語教師作為教學活動的組織者,應注意對外語學習者情感因素的培養和控制。尤其是在小學的低年級階段,英語教師要培養學生的親近感。在課堂教學中英語教師要十分尊重學生,注意激勵學生,關注學生學習過程在當前“減負”工作中,英語教師尤其要注意體察學生在課堂上的心理感受,親近學生,使學生喜愛英語教師和英語課,從而提高英語課堂教學的效益。

  有人對小學教師做了一項調查,什麼樣的老師才是小學生最喜歡的老師呢?

  Kind patient 和藹可親的

  Outgoing sociable 外向的

  Fair humouous 公平幽默的

  With a young heat 有一顆年輕的心

  Devoted responsible 有奉獻精神

  在以後的教學中反思,我們將圍繞着以上的標準,不僅要不斷更新自己的學習理念,而且還要從個性上去煥發屬於自己的個性魅力。只有讓學生先喜歡了自己,再而讓他們愛上屬於自己的課堂。而在這個他們喜歡的課堂我們必須要有充足的能力去主導他們。

  總之,通過這幾天的培訓學習,使我進一步明確了教育教學目標,我將結合教學策略,從學生的實際情況出發,認真鑽研符合自己學生的英語教學法,運用新課程提倡的“任務型”教學模式,發展學生的綜合語言能力,使得學習過程成為學生形成積極情感的世界,提高鄉下學生跨文化意識和形成自主學習語言的能力。注重“教學反思”,寫好教學後記,重視學生反饋意見,做好自我評價。我將不斷的學習新課程中的理論知識,並運用到實踐當中,為山區小學英語教育做一點微薄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小學英語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小學英語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