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2012年暑期東哨村支教心得體會

2012年暑期東哨村支教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2012年暑期東哨村支教心得體會 標籤:暑期培訓 軍訓心得 支教

  2012年暑期東哨村支教心得體會

  2012.8.13星期一晴

  早上,五點半之前就有人醒了,我真的是一覺睡到大天亮。晨跑,跑步在鄉間的感覺的確與眾不同,但今天面對鄉親們的“注目禮”還多多少少有些羞澀和慚愧,也許是不知道能為他們帶來些什麼,我們這十幾天的短暫停留究竟能為鄉親、孩子們做出什麼貢獻,心裡真是沒底……

  早餐,大家為了節省經費,沒有吃餘下的泡麵,而是把自己餘下的“乾糧”拿出來一起分享,可惜我的東西早被消滅了。還好大家有好多好吃的。

  之後是簡單的小會,決定一天的工作安排,接着就出發了。我們在東哨蒙小的門檻向一位賣東西的阿姨問路之後,就想不同方向出發了。原來阿姨說2、3里地外就有一個村——十家子,可是我們好像去了很久都沒有看到,後來在路邊經過一個阿姨指路,走了一段后,在儀軍商店旁邊找到了十家子村。詢問后找到了村民們平時聚集的地方,問清了作息時間,也找到了幾個上課的小孩,之後原路返回。在東哨鄉東哨村一個小道裡面的一戶人間,找到了一個很熱的小孩叫劉美樂,經過她的帶路,我們又找到了2、3個小孩子。

  午飯、午休過後,我們按原路線去貼海報,第二次到村子時,就明顯感覺到很多人知道了我們支教的情況,心裡還是很安慰的,覺得辛苦也有一些回報。

  下午5點多,已經走了一天的我和兩位同伴終於貼完了海報,回到學校。快進校門時,看到美樂和幾個同學一起走過來,美樂還笑着和我們招手,心裡真是十分開心,看着他們翻看着我們拿來的書籍,汲取着自己所需,心裡更有一絲感動,總想為他們做些什麼,卻好像不知從何開始。

  晚上,因為十家子和更遠的村子接送大概要一兩個小時,討論了很久。

  討論中,看得出大家的積極主動,都希望找出最好的方案,光是這一點就很振奮人心。另外,在一天活動的總結中,我發現了自己們能很好地整理在村中調研的信息,不能與大家分享,說明我的記錄並不詳細,在以後的日子裡,我要更加細心、耐心的進行每一項工作。

  一天活動中,我也發現自己有時真的很孩子氣,或者說有些嬌氣,不太能吃苦,有時候很懶,這些都需要我一點點改正,我相信有大家的陪伴,我定能堅持到底!

  鄭思騫

  今天算是下鄉真正的開始。準時起床、晨跑,認認真真邁出每一步,讓我感覺很踏實。這些都是我想要的,我真的能給出多少呢?已經21歲的我,這些天總會想起這些問題,真的該現實的想了。

  很榮幸第一天就被安排做飯,4個人共同負責一共15個人的伙食,任務很艱巨,卻充滿信心,畢竟還是對自己的表現充滿期待。一上午大家一直在趕着收拾、做飯,就害怕耽誤了大家的吃飯,實在會罪過。雖有些着急,卻也井然有序,趕着點做完了飯,得到做多的認可就是偶做的大米飯,除去了電飯鍋的功能和米質的優良,我最大的功勞就是水放的剛剛好,反正是飄飄然了,不管什麼原因,只看結果嘛!嘻嘻……

  下午簡單的收拾完了床鋪,就出來接待一下前來的村民和小孩。相比於他們的熱情,反而顯得自己很笨拙、緊張,一直的不自信感又來了,總是放不開自己,很苦惱。很想對別人打開自己的內心,真誠坦然相見,也總害怕受傷害,這樣的矛盾一直陪伴着我,有些事情不光需要努力,究竟自己什麼時候才能做到呢?

  期待自己的改變,魯梅,加油,你能做到!

  魯梅

  “這是一個好的開始”是我最願意說的一句話。

  這的確是一個全新的開始,全新的經歷,全新的挑戰,全新的環境,一切都是那樣值得起體驗,去銘記。來來回回90里的徒步並不讓人乏味單調,一路有歡笑的相伴,有友誼的相隨,三四個小時的方桌討論即使疲倦也會因為解決一個問題之後而露出欣慰輕鬆的微笑。

  許三多曾說過:人太舒服會出問題。我很是喜歡這句話,也正是從這句話開始讓我對待生活有了全新的態度。現在正值暑假時間,原來可以在家中休息,看着電視,聽着音樂,看看電影,但是這樣的生活會讓我不安,讓我恐懼。我最害怕“歡笑”之後的失望,庸碌之後的憎恨。生活的方式有很多種,這就意味着選擇有很多,當然同時迷茫也會有很多。我們總在徘徊,總在猶豫,但為什麼不鼓起勇氣去真正做一件自己從未做過,儘管不知結果卻非常有意義的事呢?

  於是我決定來到朝陽支教,來傳遞愛心,同時也升華自我。我很珍惜這十天的全新生活,一切充滿未知,但也正是這種未知才能磨練自己的意志,正是在這種未知才更能提高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我想我應該學會在未知中尋找答案。

  我們今天辛苦了一天去招生,明天則是與孩子們交流的第一天。原來有些緊張,現在反而很是期待,我期待這十天過後孩子們能以全新的姿態回到自己的學習生活中,努力奮鬥,改變命運,我們也能以全新的姿態回歸到充實的大學生活中繼續書寫與未來的理想,實現自我!

  職責是一個新的開始,我們已在路上……

  裴東弘

  今天早上5:30起床,晨跑朝話,雖然是挺下來了,但是還是特別特別的累,好像隨時都有生命危險一樣。跑步時,呼吸就是跟不上步伐,感到大家都是那麼輕鬆,無語啊……

  然後,走了5公里呀!實在是不行了,就是不想走要麼不要停。

  今天晚上開會挺早但結束挺晚,中間討論時間長,意見多,問題多。路程太長了,接送孩子總是個解決不了的問題。但是昨天已經說過了,不要輕易承諾,但承諾過的一定要做到,所以明天還要繼續今天艱難的長途跋涉,但此時已無怨無悔。這句話讓我吃盡了苦頭,也是我以後為人處事的一項原則吧!

  今天的感覺和昨天剛到明顯不同了,昨天晚上很晚了還在外面看北斗七星和銀河,因為以前沒有這樣近距離的看七星,從心裡莫名的生出陌生的感覺,今天一想到還有好幾天才能回到學校,回家,真想家,朋友,遊戲……痛苦快的來吧,快點結束吧,也許以後幾天我會收穫更多!

  晚上吃飯,開會,大家都說了許多開心事,笑得肚子疼,還有一天飯錢要爭取兩元,好吧,等我回到寢室會讓室長羨慕嫉妒恨滴~哈哈

  在開會時,我又有高中時全面考慮問題的感覺了,挺好,給自己以鼓勵,前幾天在家老忘記自己的話,還懷疑自己有老年痴獃的前兆,今天才發現原來我已經2年沒有如此用過心了!好吧,加強鍛煉……

  大家都奮筆疾書,不知道是為了早些回去睡覺還是有好多好多的感想,我看着心裡真毛,再編也沒啥了,就寫到這。

  明天我要背起背簍去採花~

  此文為真情實感

  11:52寫完,發現自己寫字邏輯都要慢的要命啊……

  周迪

  今天是正式支教的第一天,早上5:30起床,這是我本年度起得最早的一天。在我醒來擁抱這暫新的一天的時候,除了睜眼那費勁的一瞬間,整個早上都神清氣爽。其實這是我到達朝陽前最擔心的一件事,一直依賴媽媽、舍友以及鬧鐘將我叫醒,對人可以說“我就再眯兩分鐘”,對鬧鐘更簡單,直接一次次在鬧了之後往後調,最後還是睡過了。擺脫對人及外物的依賴是我學到的第一節課,不找借口,該起就起。朝話時和隊友們一起唱歌,感受太陽升起帶來的光和熱,我感覺內心安寧而充實,和有心人做快樂事,不問是苦是累。

  今天我和小分隊其他三名成員:鄭慧,饒鵬金,姚嘉青一起走訪了離學校較近的五家子村。比較幸運的是一路上我們得到了多個熱心小朋友的幫忙。面對複雜的世事,我們大多已失去了一份赤子之心,面對陌生人過的防備,這樣或許可以讓家人更放心,卻也是一份丟失。陌生人問路我也許會給他指路,卻很難帶他去目的地。感謝小朋友,他們以及他們的熱情讓我覺得溫暖。三人行則必有我師。和隊友相處過程中,我也在不斷檢閱自己的內心和性格、處事等。鄭慧落落大方,乾淨利落;姚嘉青不拘小節,積極上進;饒鵬金溫柔細膩,心思敏捷,我收穫頗多,希望明天做的更好。在安全事務上,我有所欠缺,做的不夠多,未能主動詢問其他小分隊成員遇到的安全隱患,今後我會更加積極地詢問而非消極改變,也請隊長和隊員繼續監督我!

  黃穎玉

您正在瀏覽: 2012年暑期東哨村支教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2012年暑期東哨村支教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