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學習準則條例座談會發言稿

學習準則條例座談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學習準則條例座談會發言稿 標籤:廉政準則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準則條例座談會發言稿(一)

  黨的紀律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有力武器, 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條件,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得以實現的重要保證,對於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密切黨與人民群眾 的血肉聯繫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國共產黨中央新頒布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是黨的紀律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有力武器, 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條件,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得以實現的重要保證,對於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密切黨與人民群眾 的血肉聯繫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國共產黨中央新頒布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是關於黨的紀律和紀律處分方面的一部重要的黨內法規。通過參加廳黨組理論中心組學習和組織科技處黨員幹部學習討論使自己充分認識到《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的頒布實施是黨內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是貫徹黨要 管黨、從嚴治黨方針,進一步加強黨的紀律建設的重大舉措,對於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習總書記指出:"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是我們黨在新形勢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舉。《條例》堅持依規治黨和以德治黨相結合,把我黨從嚴治黨的實踐成果進行總結和提煉,轉化成道德和紀律要求,體現了"紀在法前,紀嚴於法",是黨要管黨的重要基礎性黨內法規,是落實懂規矩守規矩的重要準繩。

  法律在於執行,紀律在於遵守。學習好、貫徹好《準則》和《條例》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要任務。新修訂的《條例》將黨的紀律劃分為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六大紀律,我們必須進一步學習深刻理解,不僅自己學更重要的是帶領全處黨員幹部學深學透,真正把紀律和規矩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牢記廉潔自律規範和黨的紀律底線。

  學習《條例》,關鍵在於正確理解和把握《條例》精神 實質,做到學而思之,知而改之。通過學習進一步提高認識,明辨是非,夯實思想基礎,轉化學習成果,重點在於規範和約束自身行為,目的在於以身作則, 全心全意做好各項工作,要從我做起,模範遵守黨紀。共產黨員要做遵守紀律的模範,作為處長僅僅具有覺悟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要身體力行,體現在日常言行中,養成自覺遵紀守法的習慣。科技處所有黨員幹部要率先垂範,特別是要有"怕"的意識。這裡所說的"怕",不是膽小怕事,而是要求共產黨員特別是黨員幹部,對黨的紀律、對國家法律法規、各項制度要從心底里敬畏。因此,我們必須警鐘長鳴,時時做到慎獨、慎微、慎欲,在紀律面前不越雷池半步。只有在日常生活中,經常用黨的紀律作為鏡子來正視自己,才能防微杜漸,真正成為一個遵守紀律的好黨員。

  由於本人學的不夠透徹,還需進一步學習和領會,有不足之處請批評指正。

  工信廳學習《準則》《條例》座談會發言稿(二)

  按照廳黨組的安排和要求,11月13日上午,辦公室全體人員集中學習了《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通過原原本本地學習和深入討論,大家一致認為《準則》4個必須、4個堅持、4個倡導,高度凝練,全面概括,堅持正面倡導,把依按照廳黨組的安排和要求,11月13日上午,辦公室全體人員集中學習了《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通過原原本本地學習和深入討論,大家一致認為《準則》4個必須、4個堅持、4個倡導,高度凝練,全面概括,堅持正面倡導,把依規治黨和以德治黨相結合,緊扣廉潔自律主題,重申黨的理想信念宗旨、優良傳統作風,重在立德,圍繞廉潔自律明確要求所有黨員公私分明、崇廉拒腐、尚儉戒奢、吃苦在前享受在後;要求領導幹部廉潔從政、廉潔用權、廉潔修身、廉潔齊家。《準則》作為黨執政以來第一部面向全體黨員規範全黨廉潔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礎性法規,既有德法相濟的"溫度",更有標本兼治的"力度",是對黨章規定的具體化,體現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成果,為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樹立了一個看得見、夠得着的高標準。

  《條例》緊緊圍繞黨紀戒尺要求,列出了負面清單,重在立規,劃出了黨組織和黨員不可觸碰的底線,對於貫徹全面治黨要求,加強黨內監督,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切實維護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的權威性、嚴肅性,保證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決議和國家法律法規的貫徹執行,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條例》緊緊圍繞當前黨內出現的諸多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針砭時弊,對症下藥,全面系統的從6個方面指出"哪些千萬不能做"和"做了要承擔什麼樣的後果"等問題。《條例》突出紀嚴於法的特點,刪去了與國家法律法規重複的規定,並對普通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一視同仁,總結、歸納、整合了違紀黨員經常會犯的六大紀律:首當其衝是政治紀律,其次是組織紀律,第三是廉潔紀律,第四是群眾紀律,第五是工作紀律,最後是生活紀律。同時,以負責清單的形式列舉出了一名黨員幹部不能逾越的底線,對黨員幹部的警示性更強,對執紀者來講更具操作性。

  《準則》和《條例》兩項法規的頒布實施,是黨內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貫徹落實好這兩項法規,對於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方針,發展黨內民主、嚴明黨的紀律,進一步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兩項法規一正一反、相互配套,《廉潔自律準則》堅持正面倡導、重在立德;《黨紀處分條例》列出負面清單、重在立規。作為一名基層黨員幹部,結合本職崗位和工作實際,學深吃透兩項法規的精神實質,對於做一個清清白白合格的黨員意義重大。

  首先,要認真學習,切實增強紀律觀念。兩項法規條理清晰,內容充實豐富,要吃透精神必須下功夫深鑽細研。如果僅僅滿足於通讀了,學過了,一定是雨過地皮濕。因此,一定要逐條去學,逐句來理解,切切實實把兩項法規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增強遵守的自覺性。

  其次,要從我做起,重在模範遵守。自覺遵守黨規黨紀是對一名黨員最基本的要求。模範遵守不僅要有認識上的到位,更要有行動上的身體力行;不是一時一處,而是時時處處,要自覺體現在日常言行中,滲透到工作過程上;既要抓好自身的學習,更要影響和帶動身邊的同事一起學,形成學習準則條例的濃厚氛圍。通過學習,切實把黨員廉潔的德立起來,把遵紀的規樹起來,對廉潔的德向而往之,對負面清單的內容避而遠之。不論何時不論何地對黨的紀律、對國家法律法規要從心底里敬畏,要有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警惕。在新形勢下,面對種種誘惑,必須做到警鐘長鳴,自覺用黨紀黨規來照視自己,時時處處做到慎獨、慎微、慎欲,才能防微杜漸,在紀律面前不越雷池半步,做一名真正遵守紀律的好黨員。

您正在瀏覽: 學習準則條例座談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學習準則條例座談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