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文化 溝通 質量 整頓 回報

文化 溝通 質量 整頓 回報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文化 溝通 質量 整頓 回報 標籤:文化苦旅

  在石鳳朝總經理的號召下,我讀閱了《浙江銀泰百貨2003年度工作總結》。雖然我們公司和浙江銀泰百貨公司兩者在工作上存在差異,但是主體上還是相同的——服務行業,對比浙江銀泰百貨公司,我談談對現階段公司的一些看法:

  一、  企業文化

  “企業文化”是一個企業的根本,如果一個企業缺少自己的文化,那麼這個企業也就缺乏凝聚力、活力,員工也就缺乏積極性和創造性。“企業文化”如今成了點擊率頗高、上台率頗高、時髦率頗高的“關鍵詞”。但“企業文化”不是領導者的美容霜,不要成為顯示高雅的沙龍詞彙、不要浩瀚地引經據典、不要堆疊一大些咬口饒舌的文言文。“企業文化”不要太生硬、不要太“宣言”、不要太枯燥、不要文縐縐、不要顯得高深莫測!因為員工就是活生生的普通人。所謂“企業文化”就是:當總經理不在場時的環境氛圍和員工心態。“企業文化”不只是書本、理論、政治。“提高員工素質”不一定就是讀報紙、翻厚書、背條文、記規章。可以是點鈔、上網、刺繡、書法、繪畫、彈琴、辯論、駕車、攝影、烹飪、電子遊戲、釣魚......最好的測試辦法:臨時安排、隨機抽人,對公司30個員工詢問公司經營方針的實際意義?用最簡單的打正號的辦法統計一下。看有多少人能夠解釋明白。因此“企業文化”要提、要推行,要平易通俗,要從興趣入手,要誠心讓普通員工接受、消化、吸收、運用!

  在網絡上我觀看了其他收費站的論壇,收費員們個個在上面發布了一些對工作有幫助的貼子,討論工作,討論生活,一切向好的方向看齊,絕無辱罵同事和企業的現象,而對比我們自己的公司論壇,不是抱怨工資太低,制度太嚴,就是辱罵同事,詆毀公司形象,這就是我們公司的企業文化沒有讓員工接受、消化、吸收,運用。公司可以開展一些令員工感興趣的活動,如電子競技比賽,利用現有的資源,不需要很大的花費就可以開展,即可以調動員工的工作積極性,提高公司的凝聚力。

  二、思想工作和溝通

  作為管理工作,基本上將思想工作放在比較重要的地位。通過領導和職工的思想工作,灌輸企業管理的想法、思路和企業文化等方面,想達到上下一心,共創事業的局面。因此,一般事業包括部分企業將此項工作稱為政治思想工作。溝通一般出現在企業和外資、獨資、合作公司較多。溝通一般的定義為溝通的雙方用共同掌握的語言或肢體語言影響導致改變一方的行為目的的過程。從思想工作和溝通字面包括內容可以很清楚的區別開來:思想工作只是單方面的灌輸和要求另一方達到其目的的活動行為,具有單向性特點;而溝通則是具有雙向性的特點,作為下級、屬下可以通過溝通改變或影響上級行為,達到提高的目的。作為收費公路具有三個特性:a、緊密性。即收費整個流程包括車道收費、監控指導、稽查監督、路政管理等各個崗位和部門,形成一環扣一環,有機的互相結合,緊密不可分割。b、不可預見性。作為收費第一直接接觸車道,會產生許多程序以外的事件發生,具有不可預見性。c、人為性。人的綜合素質、業務的熟悉程度以及敬業精神等方面也對收費管理具有較大的影響。正是因為收費管理具有這三個特性,因此加強正確的溝通就尤為重要。許多領導和企業都進行了溝通,但不一定是正確的溝通。個人認為正確的溝通可以由幾方面構成:a)誠信。溝通的雙方必須有着誠信的態度,開誠布公的進行溝通,猶如一根管道的雙端,一端開放,一端堵塞,那是永遠達不到流通的目的的。b)職責。作為管理者有自己的職責,作為職工也有他的職責。各人應該明確自己的職責,清楚自己的行為,在總體目標上,明白職責的溝通。如現在稽查和收費班難以做到溝通,收費班認為稽查是故意找茬,而稽查者認為自己是履行自己的工作職責,這就是兩者缺乏溝通。c)信息共享。即管理層和職工共同享用企業的各種信息,清楚公司的現狀、目標,了解財務狀況,了解經營的決策等方面。雖然現階段我們做到一部分的信息共享,但不能稱之為完全做到。溝通的渠道可以有座談會、交流會、面對面談心、培訓班、研討和電話等方面。正確的溝通只有一個目的,即把職工和公司戰略、目標和管理方法連接起來,引導正確的決策,達到效益增強的目的。

  三、  收費質量提高

  我們與浙江銀泰百貨公司的最大區別就在於服務對象的多少不受我們控制。因此,我們無法改變經營策略來提高車流量的大小,我們只能從收費質量入手,在現有基礎上,在更進一步的提高收費質量,完全做到應徵不漏,不多收也不少收,寧可不收也不能降低標準。由於楊柳收費站和湘江三橋收費是新開站,在受一些當地條件限制可以適當的晚些提高,但蒸水橋收費站完全可以進一步提高收費質量,這一步我也正在做。所以,我們在無法以“量”取勝的基礎上,完全要依靠以“質”取勝。

  就蒸水橋收費站而言,現階段提高收費質量的難點是大噸小標。關於大噸小標這個問題,即我們蒸水橋收費站收費工作中的一個重大問題,也是全國收費站收費工作中的一個重大問題,高速公路上有一些解決方法,希望公司能夠派一些人去兄弟單位取經,提供解決辦法。

  四、  收費工作整頓

  費收整頓工作的過程,其實也是文明服務的過程,我們牢固樹立為車主服務的宗旨,以強化服務促整治。開展了以“微笑最甜美、服務最真誠、管理最先進、發卡判斷快、售票驗證快、車輛通行快”為主要內容的“三最三快”活動,並以此為載體,進行費收標兵的評選,着實提高三個水平。

  1、是提高文明服務水平。深入開展了“一聲問候、一個微笑、一句祝福”活動,要求一線人員牢固樹立大局意識,忍辱負重,調整心態,堅持微笑服務。特別針對一些對收費政策和整頓精神不理解、態度又惡劣的司機車主,更要做到來有問聲、去有送聲,實行唱收唱付,用真誠取得司機的理解。針對部分情緒比較激動的司機,我們提倡服務的主動性,主動為他們端茶倒水,讓他們切身感受到征費上我們堅持原則,服務上熱情周到,幫助他們調整心態,淡化矛盾,化解糾紛。

  2、是提高解釋工作水平。針對一些車主對整頓工作內容和精神的不理解,要求全體員工正確理解“解釋工作”觀念,不能就解釋而解釋,要以貼近司機的角度將解釋人性化,從服務的方向去做解釋,要以“司機最想知道什麼,我們就解釋什麼”為切入點,積極做好解釋說服工作;同時把握一個“度”和“巧”,克服易驕易躁情緒,思路清晰,主題突出,具體化、規範化地將解釋工作做到位,解釋內容規範明確全面。

  3、是提高管理水平。對於來信來訪和司機舉報工作,我們要將受理第一人定為首問責任人,對於反映的內容和問題,要在規定的時間內給予電話回復或派員當面解釋,提高工作效率和質量,切實樹立良好的行風形象。

  整頓工作的深入,收費工作矛盾日益突出,但我們要堅持解釋是前提,服務是保障的工作思路,不斷從服務的角度尋找切入點和載體,有效地促進費收整頓工作的開展。

  五、機制回報

  時代進入經濟、信息時代,作為衡量一個職工成績的標準也在改變,而不僅僅是外在的榮耀,是多方面的。作為公司的每一名職工,他努力工作,積極創造效益,有多方原因。在創造效益的同時,也從內心中渴望得到他人的肯定,渴望着相應的回報。目前的公司給予職工的回報過於單調,簡單化。形成一名職工成績的標準回報為其所拿的工資報酬。這是不是回報,是可以認為並應該是唯一的。作為公司的決策層,應該有義務也必須去了解職工內心的渴求。渴求作為人進步的動力源泉,它支持鼓勵人前進,儘力向前。因此公司的決策層及時的了解后,可以因人而異,將有共同渴求的一群人的東西物品作為他們成績優異的回報,而不是單一的錢財、榮耀回報。並不是人人都渴求同樣的物品。所以公司的回報機制應是靈活而又切實可行的,而不應是單調固定的。因此我們還相應制定了約束機制,對那些只顧效益不顧規定和形象的人員,一經發現嚴懲不怠。這樣一來既保證了整治工作取得實效,又減少了員工的違規違紀行為的發生。

  六、強政策法規宣傳

  首先,宣傳是為了更好的管理,只有每個車輛駕駛員都了解和掌握了有關高速公路的法規、規章,進而遵守,才能使我們的收費工作更好地開展;其次,宣傳是爭取理解和支持的途徑,只有廣泛地、不失時機地進行宣傳,反反覆復地進行宣傳,才能讓司乘人員了解和掌握有關高速公路的法規和規定。我們要經常利用廣播、橫幅、傳單等形式進行宣傳,對違章的車輛也不失時機地進行宣傳,使司機了解和理解我們的工作,既有利於工作的開展,又打消了少數司機有騙了幾次逮住一次有賺頭的錯誤念頭,對少部分頑固份子還有震懾作用。

您正在瀏覽: 文化 溝通 質量 整頓 回報
網友評論
文化 溝通 質量 整頓 回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