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師演講稿:真愛付出,真情回報

教師演講稿:真愛付出,真情回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教師演講稿:真愛付出,真情回報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教師演講稿:真愛付出,真情回報

  白山市江源區松樹小學趙建國

  有這樣一句話:"關愛他人是一種幸福,得到他人的關愛更是一種幸福";有這樣一首歌"讓愛傳出去,它像陽光溫暖我和你";有這樣一段情"那是一段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情";有這樣一個故事"那是一個真愛付出,真情回報的故事"……這句話、這首歌、這段情、這個故事讓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愛的力量,愛會讓心融化。

  故事就發生在我和一個男孩兒之間。在我任教班級有個智力有些障礙的男孩兒,平時默不做聲,少言寡語,卻是一個有情有義、懂得感恩的孩子。由於智力的原因,在課堂上很多老師就忽視了他的存在,對他採取特殊化"政策",學不學都無所謂。而我卻從不這樣做,對待所有的學生我都會一視同仁。我覺得大家都是平等的,都有權利接受教育,即使是一個"不可救藥"的學生,我們也不能輕易放棄,要儘力挽救,因為學生一生的命運很可能就在老師的手中改變。我想與其放任自流,不如讓他或多或少學點兒知識。在課堂上我都會給每個學生創造展示自我的機會。剛開始,他還怯生生的,因為從來沒有享受過這種"待遇",每次提問我會用期盼的目光注視着他:"給老師個驚喜好嗎?"我會用真誠的話對他說:"別著急,再想想,相信你一定能想出來的。"他也曾疑惑地問過我:"老師,我是個差生,您為什麼還要提問我呀?"我堅定地說:"誰說你是差生?在老師的眼裡沒有差生,你行,你一定行!"有了我的鼓勵,他像變了個人似的,課堂上,坐得倍兒直, 目光專註,積極發言。每當答對問題,都會得到我的賞識和同學們的陣陣掌聲。漸漸地男孩兒對學習產生了興趣,找回了從未有過的自信,也感受到了自我價值的存在。也正如此,我總會有一種說不出的滿足感與幸福感……

  在去年的聖誕節,他送我一個平安果,並且用不太流利的話對我說:"老師,給您平安果吃。"我連忙推了過去,"老師不吃,你留着吃吧!""不行,您一定要吃,這是給您的。"說著就把蘋果往我嘴裡塞。看着他可愛坦誠的樣子,我無法拒絕,只好接過來,咬了一口,這時他滿意地笑了……

  如今男孩兒已經上了中學,但他也會時常來學校看我,把發生在學校里的事情講給我聽,把打不開的心結向我傾訴,把我當成他最知心的朋友……那是一個周末,男孩兒來學校看我,看到我一臉的倦容,男孩兒關切地問:"老師,您怎麼了?是不病了?",在學生面前,一向堅強的我,從不讓學生看出一點兒"破綻",其實難不難受,只有我自己最清楚。我強裝笑容"老師沒事兒,你早點回家吧。"我獨自一人走在回家的路上,走着走着,只覺得眼前發黑,腳也不聽使喚,險些栽倒,這時我似乎感覺到好像被誰攙扶着,"老師,您沒事吧?"多麼熟悉的聲音,是他,是那個男孩兒。男孩兒扶着我,緊緊地抓着我的胳膊,艱難地走在路上,雖然回家的路並不遠,但對我來說,每邁出一步,都那麼沉重,那麼艱辛。不知走了多久,我隱約聽到男孩兒的抽泣聲,"老師,您是不太累了,快去治病吧,別總這樣撐着。其實您的病很嚴重,病了這麼多年,我們早就知道,可您……"我遲疑地望着滿含熱淚的男孩兒,內心深處不由泛起圈圈漣漪,掀起層層波瀾,心裡有說不出的感慨,男孩兒的話仿似一股暖流,湧入我的心間。那一刻,我的心被融化了,那是心與心的訴說;那一刻,我的心被震撼了,那是心與心的承諾;那一刻,男孩兒瘦弱的身軀也會成為我的依靠;那一刻,曾經簡單的師生情也會升華為真摯的友情,濃濃的親情……這就是真愛付出后的真情回報。

  其實孩子的心是純潔真誠的,師生間的愛又是相互的,你對他的愛,他能感受的到,哪怕一個肯定的眼神,也會感激你一輩子……他對你的愛,也體現在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哪怕是為你送一次作業本,拿一次教科書……雖然這只是生活中再平凡不過的舉動,卻足以讓你深深地感受到學生對你的愛。

  愛是什麼?愛很簡單:愛是電腦旁的一杯熱茶;愛是病床邊的一束百合;愛是失落時的一聲問候;愛是遇到挫折時的一句鼓勵;愛是一路同行的彼此攙扶……一撇一捺構成了"人"字,人字的結構就是互相支撐,互相關愛,那就讓我們獻出彼此的真愛,讓真情涌動人間,用我們點點滴滴的愛,去譜寫那一個個愛的音符,奏出那一曲曲最美的大愛之歌吧!

您正在瀏覽: 教師演講稿:真愛付出,真情回報
網友評論
教師演講稿:真愛付出,真情回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