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青年教師教學觀摩活動聽課心得體會

青年教師教學觀摩活動聽課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青年教師教學觀摩活動聽課心得體會 標籤: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聽課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青年教師教學觀摩活動聽課心得體會

  4月25日,荊門市舉行了湖北省小學第十一屆青年教師教學觀摩活動,我有幸觀摩了這個活動,課堂上教師成熟與老練的教姿、教態、教風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學生的思維的活躍,更讓我在這十二堂課中,看到學生的主體地位得到了很好的體現。

  第一,備課的精心和設計的新穎給了我很大的震撼。我才認識到《女媧補天》這篇文章原來也可以這樣設計的,那精美的多媒體更讓我心動!使我明白一切的手段都可以用來服務語文的教學。

  第二,注重學生的主體地位,注重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老師僅僅起到穿針引線的作用,讓學生自由暢談,談談自己的心得體會。比如,何先成老師在《匆匆》中讓學生以自己的方式分享自己喜歡的聲音。學生各抒己見,積極性很高,自己表達心中的感想。

  第三,注重反覆朗讀。好文章是用來讀的,無論是現代文還是文言文,老師都把朗讀當作理解文章的必要途徑,藉助朗讀反覆欣賞感悟文章的語言美。比如:張老師在《匆匆》中讓學生反覆誦讀描寫環境的句子,在朗讀、點評、再讀的過程中體會語言的魅力,學生從中也深刻理解了文章的內涵。讓學生在朗讀過程中體會到了課文中語言的描寫手法。

  第四,注重有效地延伸,領悟其義。在拓展延伸這一部分,劉敏老師為大家出示了《黃鶴樓送別》這首詩歌,讓學生更加深刻透徹地體會到了離別也是美,只要我們有發現美的眼睛,感受美的心靈,世間萬物一切皆美。課堂上只有教師的精心指導才能造就課堂深層次的延伸。

  第五,就是老師所特有的魅力,比如說教師的語言。人們常說:教學是一門藝術,誰能將它演繹得好,就能抓住學生的心。在上課時,這些老師的語言魅力深深的折服了了我;尤其是課堂教學評價的語言,對學生回答問題或對其課堂表現進行評價時課堂教學必不可少的環節。評價是否科學直接影響着課堂教學效果。新課改提倡多鼓勵、多表揚和多肯定學生,幫助學生享受成功的喜悅,樹立深入學習和研究語文的信心。老師和學生都是評價的一員,學生的自評和互評能讓學生明白自己的得失,反思自己的行為,改正自己的缺點,學生的這一過程是他們不斷認識自我、發展自我的過程。而在這一環節,老師也都對學生的回答做出了相應、合理的評價。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她們的多維評價:“雖然你說得不完全正確,但老師還是要感謝你的勇氣和膽量”,“你說的觀點很有創見,非常可貴,老師想請你再響亮地說一遍”,“這個地方你再讀上一遍,老師相信你一定會有新的感受和發現”------以上這些評價,我認為既是對學生感悟結果的評價,也指向了學生的感悟態度,指導了感悟的方法。同時,其激勵的效果也是不言而喻的。在課堂上用我們欣賞的眼光、讚賞的話語去激勵學生,只要用心去做我們是能辦到的。

  聽了這些教師的課之後,我想: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應當在課堂上注重學生學習方法的培養,讓他們從小養成一種良好的習慣。突出學生的主體性。在課堂上慢慢地培養學生合作討論的方式,使自己的教育教學不斷地充實。同時,我也深刻地體會到了學習的重要性與緊迫感,在以後的教學中,本着吃透教材,吃透學生,提升自身素質去努力,不斷學習,博採眾長,充分提升學習機會,學習百家而頓悟,積澱教學素養,使自己不斷成長。

您正在瀏覽: 青年教師教學觀摩活動聽課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青年教師教學觀摩活動聽課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