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現代建築與古代風水》讀後感

《現代建築與古代風水》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現代建築與古代風水》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現代企業

  《現代建築與古代風水》讀後感

  大家也許覺得很奇怪,一位正常的女大學生不看名着不看小說不看電影,而去研究風水這離我們很遠和虛無的東西。我先解釋一下我看這本書的原因吧,是因為我這學期選的一門選修課“人居環境概論”,通過老師的簡單介紹,我突然對風水這門課程來了很大的興趣,興趣就是一時興起的,所以我特意去圖書館借了一本有關風水的書,就是這一本。

  對於“風水”一詞,我先談談我之前的一些愚見吧。之前從未認真關注過它,凡是在電視上看到或者聽身邊的人談起我都是會給予一臉嫌棄的面孔,那些算命大師、風水先生手拿羅盤、五指一掐的形象在我腦海中浮現時,我會諷刺它,譏笑它,全盤否定它,它就是“糟粕”,“迷信”,我們必須摒棄它。

  但是,當我對此有小小了解時,我反而會被它吸引過去了,“精華”還是“糟粕”,是科學、是技術、是文化、還是迷信呢?我們確實需要明辨清楚,認真對待。其實,風水所涉及的領域是方方面面的,有以建築學界為主的生態景觀建築學派,有以文獻整理為主的文獻學派,有以闡述人與自然關係為主的環境學派,有以研究房屋對人的健康影響的生命學派,與健康、旅遊、室內設計、建築選址、歷史、藝術、哲學等等都有着密切的聯繫。若是真的要學習它,真是要多少個日日夜夜、年年月月才能學好,學精啊。

  那到底“風水”是什麼?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意見,不同的專家對此都是有的別樣的解釋,英國着名科技史專家李約瑟曾經說過,“風水是准科學。”這樣的解釋也是有一定的合理性的,而我個人比較偏向於這種解釋,風水是指導人們如何確定建築的位置、朝向、布局、營建等一系列主張和方法並以此獲得好運或心理滿足的一種術數和技巧,核心內容是人們對建築環境的選擇與處理。為什麼我比較喜歡這個解釋呢?因為這個定義有抓住了一個重點,就是把人與風水緊密結合起來的:天人合一。這種觀念非常重要,因為我們所造出來的的東西都是為了人類服務的,風水也是不例外。

  《現代建築與古代風水》這本書主要講了風水的基本理論,如:風水的起源、發展、流派、“八字”、“河圖”、“洛書”、“陰陽”、“五行”……規劃選址與風水,室內裝修與風水等等這些主要章節。

  聊到我學到了什麼東西,真的很難直接用簡單的言語來表達,而且,看書學了一些知識,我也迫不及待的想要去實踐實踐,那我下面就大概的通過一些例子來說明一下吧。

  一般,我們若在古代建築大門前看到擺放着一缸水,是否知道是何原因呢?。水缸,在此不僅僅有乾燥救火、美化環境、濕潤空氣的作用,還有一個是聚財的原因,風,隨風而行,遇水則止。大概就是這個道理了。

  另外,在我們的右手位的位置,有沒有知道是有很多禁忌的。右手位屬於白虎位置,它忌陷,就如我們的地下車庫入口就是這個道理了,如何破解了,這時候就可以放一缸水在門口側部。它忌高,原因很簡單,因為白虎不能抬頭。

  還有我們神奇的八卦圖,我真的是十分的佩服。不要看它僅僅是那麼幾筆幾畫,它代表的含義就數不勝數了,例如金木水火土、赤白紫黃碧黑、春夏秋冬常夏、肝胃脾腎心,等等。天干地支、陰陽五行,都是蘊含著豐富的含義,它們可能看上去並不真實,似乎並沒有那麼科學,但是它確確實實存在着,千百年被保存下來,並被應用着,被相信着,它確實有自己的解釋和用意。

  “風水”一學科,正在以自己的形式傳播着,繼承着,發展着,擴充着,創新着,我相信,只要我能以合理的方式認識它,學習它,應用它,改進它,它會是我們的世界更加和諧,更加的天人合一。

您正在瀏覽: 《現代建築與古代風水》讀後感
網友評論
《現代建築與古代風水》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