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教師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教師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教師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標籤:科學發展觀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教師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科學發展觀是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提出的一個重大戰略思想。科學發展觀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脈相承又是一次與時俱進的偉大超越。

  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是一個不斷探索實踐、不斷深入研究、不斷創新發展、不斷提高前進、不斷形成共識和凝聚力的一個過程。作為教師,就是要求我們廣大教師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根本要求,着力轉變不適應和不符合科學發展觀的教學理念,進一步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就是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繼續堅定不移地把改革創新精神貫徹到教學工作的各個環節,創建充滿活力、富有激情、學習氣氛濃烈的有利於學生身心發展的教學環境。就是要堅持高起點、高標準、嚴要求,發揮示範和導向作用,真正當好學習實踐活動的排頭兵,最大限度地凝聚智慧和力量,形成推動科學發展的強大合力。學習科學發展觀,就要深入研究我們要怎樣辦教育、辦什麼樣的教育。這對我們教育工作者不管是在思想上還是在行動上都有着重大的影響。那麼作為一名教師,如何學習和實踐科學發展觀使它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體現出來呢?我認為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要不斷學習政治理論和新的教學理念,掌握現代教育教學技術,樹立以學生為本的教育教學理念,不斷提高自身的教學素養。我們要隨時掌握最新的教育理論和教學理念。我們要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以應對可能在實踐過程中出現的一些問題。我們一定要把握好科學發展觀這條正確的理念。不能一味的按照自己的意願來處理一些問題。對於學生的教育我們要因勢利導,因材施教,無論是優等生還是中等生還是後進生我們要一視同仁,不能有所偏頗,只有讓每一個同學都融入到班級的這個大集體中,才能發揮班級乃至學校的整體力量,才能有長期的發展。我們的教育應當是“創造一種適合每一個學生的教育,而不是選擇適合教育的學生”。

  二、科學發展觀對於教師來說使站在最前沿的我們傳授的就是“科學”知識。那麼我就懂得什麼是科學的什麼是不科學的,科學發展觀“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促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在追求素質教育的時代我們要充分本着“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一切”的教育理念,在教學工作中要關心學生,無論是學習上還是生活中,充分尊重學生的思想和學習方法。我們還要深入到學生中去,去了解學生的想法和做法。不能一味按照教師自己的意願來控制學生的一切行為。教師應該最為知識的傳授者和引導着,學生才是學習的主題要充分發揮學生主觀能動性,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這樣才能讓學生熱愛學習,從學習中找到樂趣。教師應該是導演的角色,學生是演員,只有演員入戲才能把戲演好。學習就是如此,只有讓學生動起來,才能摒棄其他的壞習慣,把精力投入到學習中去。

  三、教師要不斷的學習和提高自己。學習新的教育理念來武裝自己的頭腦,學習教學方法來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掌握本學科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增強科研意識和改革意識,積极參与教育改革,在實踐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能力。現在社會是知識爆炸的年代,我們不能滿足現狀,而要勇於探索勇於創新勇於在教學過程中實踐,爭做教學改革的領導者和示範者。

  四、教育發展,德育先行。學生的一言一行都反映了學生的心裡特徵。教書育人我們要教會學生學習,更要教會學生怎樣做人。他們最終要走向社會,要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出力,思想是最主要的因素。我們要加強知識中滲透德育,要努力成為教學與德育並舉的多功能型教師。德育需要教師不斷的總結經驗,不斷地探索,還要不斷地創新,只有這樣才能成為學生心目中的成功的教師。才能成為創新型教師。

  五、要為人師表,以身作則。教師在學生心目中佔有很大的位置,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在潛移默化的影響着學生,一個有良好師德的教師應站在學生和家長的立場及處境思考問題,把學生和家長的意願與發展需要擺在第一位。良好的師德在學生和家長心中都是受到十分的欽佩和尊敬的。每個家長都希望孩子在良好的教育環境下接受教育,我們教師要提高自身的師德修養。教師還要有奉獻精神,要發揚吃苦在前,享受在後的精神。教師這一職業只要有無私的奉獻精神,那麼你就成功了一半。把科學發展觀和奉獻精神結合在一起,那麼就是一個成功的、高尚的、受人尊敬的教師。

  總之,作為教師,通過學習,要進一步堅定共產主義的信念,明確努力學習提高的方向,感受到時代和社會賦予我們的重任。我們要緊緊抓住和充分用好這一難得機遇,在更高層次上進一步解放思想、創新觀念、開拓思路,努力推動科學發展觀在我校的深入貫徹落實,推進我校教育事業的又好又快發展。

您正在瀏覽: 教師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教師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