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從一樓到四樓的距離

從一樓到四樓的距離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不知從何說起,因為宿舍真的是一個很神奇而且神聖的地方,這裡承載着太多的酸甜苦辣,笑中帶淚的故事也許正帶動着一群人的傳奇,或大或小。人生本是一場說走就走的旅程,走進大學可能也算是一個全新的區地,而宿舍就是這個旅途的歇腳點。或多或少,我們的美麗人生將在這裡啟航着一個曼妙的旅途。

  未來的某一天,我們將徘徊到世界各地,或許早已忘了最初的模樣,忘卻了從一樓到四樓的距離,忘卻了曾經一起嬉戲過的商業街,忘卻了一起遊玩過的園博園,忘卻了一起度過的這些青蔥的流年,但在微風飄揚的地方,總會有人脫下高跟鞋,穿上那雙曾一起奔跑過的帆布鞋,回憶起那個叫做430的地方。

  忘了是哪天,老大突然提起了一件過去的事情,思緒峰迴路轉,一切好像回到了我們相遇的第一面。“一個胖子竟然有勇氣穿一條白色的公主裙,蒼天啊,這是神賜予的勇氣嗎?”這或許是她們對我的第一印象,雖然她們從沒有說出口。來自美麗的海濱城市——青島的瘋丫頭,大大咧咧的性格好像總覺得伸出手,大家都是好哥們兒,對大學幻想過好多次。當到達目的地時,心裡無限的憧憬使我對這個神奇的校園充滿着遐想。那一年,我正好18歲。

  而曾經有過經驗的老大則是帶着她的一群小夥伴,進進出出忙忙碌碌。依稀記得她那張不超過2.5平米的小床被她繽紛的衣服霸佔的滿滿當當,誇張之景無以用言語表達。那一年她21,是我們宿舍最大的,被我們敬稱為老大。老四和老五來的比較早,我來的時候她們應該在自己的床上體驗了一晚大學的感覺。老四,一個樸實的憨姑娘,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那種在封閉是學校被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雙重管制,並且服服帖帖的好學生。相較而言,老五是那種老實,乾淨,聽話的乖乖女,做事情慢條斯理的,好像每件事都可以做的井然有序。結果顯示,我猜對了。

  老二是那種看起來很清高但卻很隨和,一個水靈,白嫩,細長的漂亮姑娘。總覺得她是那種不諳世事,一心只關心自己的緬甸園。送她來的表姐也好像是在時時觀察着敵情,然後叮囑她不要和敵人輕舉妄動似的。但其實真正活在自己的世界,與這個塵世格格不入的是哪個帶着黑框眼鏡略顯文藝范兒的老三,雖說她極力反抗,但我們還是把她歸在類似於張愛玲那樣的感性文學類。都說三個女人一台戲,而這一群看起來好像各承各風,各秉各門派的女人相遇,相知以後,各種神奇到詭異的故事便拉開了帷幕。

  就像每一滴酒都回不到最初的葡萄,我們再回不到從前。

  時間是把殺豬刀不假,但百密總會有一疏,即便殺光了我們所有的時光,但回眸往昔,總會清楚地記得那年初來乍到大家相敬如賓的場景,滑稽而搞笑。在某日晚上更是六個人圍在一起抱着宿舍當時的唯一一台電腦,看《忠犬八公》一開始都一邊吃着零食一邊看,中期就目不轉睛的盯着,後來淚水直接把那一袋袋的零食灌成了“羊肉泡饃”。有的甚至兩兩抱起來(我和老大)嚎啕大哭,大叫着“不要啊!”。第二天一個個都是低着頭進教室的,因為經過無盡淚水沖刷的6對美眸根本都不忍直視了。

  在背井離家之後,人總是趨於本能的和一個或一群近似親人的人在一起,也許時間長也許時間短,但這都不是友情的壽命,送別的時候也就是揮一揮手,但我相信,那必定會像生撕心一樣的疼痛。其實,一樓到四樓的距離原來只有三年。

  兼職,應該是每個大學,每個大學生的必經之路,或是為了體驗,或是被錢逼得,很顯然我們是後者。作為90年代剛萌芽的姑娘,不會理財應該算是硬傷,總是在月初家裡人打到卡里的毛爺爺們一通取出,在他們還熱着的時候就兌換成了身上的美衣美飾,然後仰天長嚎這個月又要拮据了。等到拮据到實在是前胸貼後背的時候便會打起精神尋覓那些能讓我們活下去的方式,譬如說,兼職。

  我們宿舍的兼職文化真可謂是源遠流長,幾乎把兼職業能做的我們都做了一遍,當然,一帆風順是絕對不可能的。最開始的時候,要從一個十字綉說起。

  還是剛開學的時候,像平時那樣,吃過飯後大家都各自爬上了自己的床,然後開啟了啞巴會模式。這時,一個長相清秀,自稱學姐的女生推門而入,問我們想不想做兼職,初來乍到總是對一些新奇的事物感到好奇,懵懂的我們若有所思的點了點頭,這位學姐就拿出一系列的十字綉讓我們自己挑,說這些十字綉都是有它自身的標價,小點的50大點的100,這個需要我們自己掏錢,但等我們把他們綉完他們就值錢了,大的500,小的300,這也就是我們的工資,說這個鍛煉人的意志,已經有好多同學預定了,讓我們最好趕緊下手。還給我們留了她的聯繫方式,說綉完就給她打電話,她給我們把錢送過來。經過我們的一致商量,我們決定入手一下,老四老五一人要了個大的,而我挑了個小點的竹報平安,從此,我們過上了你耕田我織布的幸福生活。

  為了這個十字綉,我們起得比雞早睡得比狗晚,放棄了所有戶外活動,一心向“綉”,終於在一個半月以後,在我們將要竣工之際,老四給那個學姐打了個電話,想讓她先準備好錢時,結果“您撥打的電話是空號,請查證后再撥”,我們直接蒙圈了。將近兩個月的努力就這麼白費了,怪我們過分善良啊!但如果吸取了這次教訓也就罷了,又一次沙畫事件把我們推倒了崩潰的邊緣。180塊錢的押金,自己選沙畫,價格在15至50不等,但初學者只能先拿簡單的15的。永遠不要小看那種看起來很簡單的東西,因為那是你做十次改十次也完不成的巨作!就這樣,加上來回車費加上押金,加上各種材料費,我們又賠了將近250,好譏諷的數字對不對?!

  後來,我們學精神了,只要交押金,交會費,交各種材料費的活我們都不幹,換句話說,我們只干那種工資日結的兼職,但,談何容易呢,後來我們還是一人交了100塊錢的中介費才順利的坐上了兼職,發傳單,話務員,做會展,促銷等等。雖苦猶榮,畢竟我們是通過自己的雙手養活了自己。

  前不久,老二過生日,一直低調處事,低調做人的她從沒提及到自己的生日要怎麼過。於是,那幾天我們都假裝不知道,對她也愛搭不理,只想給她出其不意的驚喜。雖然有點矯情,但我們還是這樣做了。生日那天,老五負責陪她去逛街順便拖住她,老大和老三負責採購,老四負責布置會場(其實就是我們宿舍),而我負責技術方面的——給她做一個視頻。然後就像電視情節一樣,關上燈,鎖了門,好像大家都不在。之後,開門,看視頻,唱生日歌。一向堅強,穩重的她留下了叫做感動的鱷魚淚。

  後來,閑來無事我又看了一遍自己的創作產物,發現有好多照片都是我們剛到宿舍時照的,青澀婉約,眼神里充斥着的是嚮往。其中有一段視頻,是我們軍訓大掃除時拍的。那是的老大還是直劉海,老二和老三的頭髮還很短,老四和老五的頭髮還是直的,而我,還是一個只會搞笑的胖子。時光荏苒,我們都變了,外表變了內心也變了。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們開始懷舊,看一部那些年覺得很無聊的電影,會黯然失神良久,聽一些那些年覺得很土的歌會不覺淚滑落,然後終於聽懂了那些年不曾領悟的東西。我們開始看《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看《初戀這件小事》,聽《十年》聽《同桌的你》。干一切彷彿能緬懷過去的事情,可是,那些年的那些年真的回不去了。我們能做的該做的只有把握住大家在一起的時光,掌控住流年從我們身邊的飛逝,記住這從一樓到四樓的距離。

您正在瀏覽: 從一樓到四樓的距離
網友評論
從一樓到四樓的距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