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高一語文新課程實施體會

高一語文新課程實施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高一語文新課程實施體會 標籤:高一新生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高中語文新課程實施至今已接近一個學期,作為一線教師,我們已經歷了第一模塊的教學和學分認定,而今,第二模塊的教學也已完成過半,要說這課程實驗,可謂喜憂交集,感觸良多。

  在暑假參加高中語文新課標培訓的時候,聽了倪文錦教授、方智范教授等人的報告,很振奮,也很受啟發,我們深切地感受到此次課改的力度及決心之大,我想:還教師按教育規律和學科規律教學的春天終於來臨了。多少年來,我們不得不“考什麼教什麼”,教師是考綱和教材的傀儡,而今,我們聽到了“過去考什麼教什麼,考綱權威高於教綱,是不正常的”,“新課標強調用教材而不是講教材”這樣的聲音,傀儡終於有了自主權,能不振奮嗎?我們聽到了“寧願有所為而做錯,也不要冷眼旁觀”這樣的指示,我們能不躍躍欲試嗎?新學年開始,我們投入到新課程實施中,在教材整合、活動單元設計與實施、評價方式改革和學分認定方案等方面做了一些積極的探索,取得了一點初步的成效,積累了一些經驗和教訓。

  不過,在新課程實施中我們感受更多的是無奈。我們的阻力和壓力主要有兩方面:

  一是行政對教學的干預太多,給老師的壓力太大,使老師不敢大膽嘗試。我們這裡是很看重分數的,每一次測驗(月考)都要全級統計,教師排名、學生排名,科與科之間比較,校長組織召開月考質量分析會,學期中段考、期末考則要把每科每個老師的成績上報教辦。我們校長說:“改革是難免失敗的,但我們是承受不起失敗的。”我們校長說的是實話,我們很理解校長。在第一模塊第一次單元測試中,我們在命題中嘗試加大主觀表述題的比重,增加選做題和開放題,由於學生不適應題型,測試成績不理想,校長在質量分析會上點名批評了我們,至今想來,仍心有餘悸。是什麼絆住了老師探索的步伐?是什麼讓學校放不開手腳?

  二是學生缺少自主讀書的時間。現在學校的課程安排學生基本上是白天上滿8節課,沒有自習課;晚上3個鐘頭晚自習用來做作業,有時作業還做不完,根本沒時間進行課外閱讀。我們知道閱讀量上不去語文是很難提高的,要學生有一定的文化積澱也是很難做到的。我們語文科組也想了一些辦法,比如設立學生課外閱讀手冊,每周定期檢查,但是我們發現學生還是應付的多,認真的少。各科的作業堆積如山,學生捨不得把時間花在閱讀上。

  在這次課改中,我們深深體會到一線教師的卑微與被動,假如對學校的評價、對教師的評價的改革不迅速跟上,我們恐怕還要彷徨一段時間。

您正在瀏覽: 高一語文新課程實施體會
網友評論
高一語文新課程實施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