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高一新課程改革教學經驗交流發言稿

高一新課程改革教學經驗交流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高一新課程改革教學經驗交流發言稿 標籤:高一新生 語文教學 工作經驗

  高一新課程改革教學經驗交流發言稿

  X中 白樺

  為了更好地推行素質教育理念,X市從2010年開始在全市開展了新課程課堂改革,各個學校也都緊緊抓住這個契機,牢固樹立“以學生髮展為本”的教育理念,採取有效措施進行課堂教學改革實驗,大膽探索,勇於實踐。我所在的高2015屆是從2012年秋期正式進入新課程改革的教學的。一年以來,我在實踐中感受新課改帶了的變化,現在我對我們學校在這一年中對新課程改革操作過程中的感受做簡單交流:

  一、導學案編寫

  進入新課程高一年級,學校組織各個備課組編寫導學案。具體操作方法大致是以備課組為單位組織教師分任務編寫新教材的導學案。理論設計是編寫課堂導學內容和練習,但在實際操作中,我們發現老師並不能和那些成天思考資料編寫的專業人士相比,為了在教學過程中盡量的減輕教師的負擔,最後我們的導學案編寫主要是兩部分:一是基礎知識填空,二是課外作業。--其實和X市聚焦課堂差不多,只是多了一個基礎知識填空。

  這樣編排的優點是教師工作量盡量簡化,但缺點是缺乏課堂導學的功能。今後,我們將思考相應的該井。

  二、班級學習小組的建設

  在學校相關領導到部分知名學校考察后,新高一年級開始在全年級全面推行學習小組建設。大致的方法是由班主任根據學生的學習成績、性格愛好等將班級學生分為若干學習小組。分組時盡量保證每個小組在成績上的均衡,以方便開展學習小組競爭。

  學習小組的建設使得班級在學生考核上面多了一個方便之處,就是每個小組成員的表現會影響到小組的評價(包括成績、紀律、衛生等),這樣理論上可以利用小組的壓力規範組員的行為。同時,小組成員的組合時,盡量考慮了學科互補,方便了組員之間優勢互補。

  不過,在實際的小組運行中我們發現小組的組建本來就是一個最大的問題:一是一個小組的學生性格各異,弄不好其中的幾個學生就會鬧矛盾,影響小組的發展;二是個別學生完全是“老油條”他並不在乎自己的行為對小組的影響,反而有些學生直接跑到班主任那裡申請自己一個人一組(這樣就不會影響其他人了)。三是學校整體上對小組獎勵和懲罰制度的不完善,限制了班級小組的發展。

  對於學習小組建設,整體來說比起以前的傳統課堂,效果是有的,不過對於目前所表現出的一些問題,還需要在實踐中逐步探索解決辦法。

  三、課堂模式的改革探索

  這個問題應該是我們學校下學期才開始探索的問題。教師的主要陣地還是在課堂中,有了導學案,有了班級的小組建設是遠遠不夠的。課堂模式符合新課程改革理念才能使我們的新課程改革取得成功。

  雖然目前學校還沒有規劃處課堂模式的改革方案。不過我想課堂模式的改革應該包括:一是課堂流程的改革;二是課堂中主輔關係的處理;三是課堂有效活動的設計。

  以上是我對我們學校高一年級新課程改革教學一年以來的的經歷交流,談不上經驗,只是一種經歷。不到位之處,請給位指正。

您正在瀏覽: 高一新課程改革教學經驗交流發言稿
網友評論
高一新課程改革教學經驗交流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