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走進新課程——與課程實施者對話》心得

學習《走進新課程——與課程實施者對話》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學習《走進新課程——與課程實施者對話》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走進新課程——與課程實施者對話》心得

  為了更好的充實自己的教育教學理論,以便更好地、更有針對性的實施此次小課題的理論研究和實踐,這一段時間,在工作之餘,我一直在閱讀由教育部基礎教育司組織編寫的《走進新課程——與課程實施者對話》這本書,覺得很有意義。

  新課程能否順利實施,關鍵在於教師的素質能否適應要求,因此,如何加深教師對新課程的理解,提高教師實施新課程的能力和水平,是使教師儘快走進新課程的關鍵。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對新課程體系在課程功能、結構、內容、實施、評價和管理等方面都較原來的課程有了重大創新和突破。這場改革給教師帶來了嚴峻的挑戰和不可多得的機遇,每一位教師都將在這場變革面前掂出自己的分量,找到自己的位置,做出自己的回答。

  課程改革所產生的深刻的變化,主要反映在教師的教育觀念、教育方式、教學行為的改變上。那麼,教師的角色發生了哪些改變 ?

  由傳授者轉化為促進者;由管理者轉化為引導者。新課程強調,教師是學生學習的合作者、引導者和參與者,教學過程是師生交往、共同發展的互動過程。交往意味着人人參與,意味着平等對話,教師將由居高臨下的權威轉向“平等中的首席”。在新課程中,傳統意義上的教師教和學生學,將不斷讓位於師生互教互學,彼此形成一個真正的“學習共同體”,教學過程不只是忠實地執行課程計劃(方案)的過程,而且是師生共同開發課程、豐富課程的過程,課程變成一種動態的、發展的,教學真正成為師生富有個性化的創造過程。

  “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是新課程的核心理念。為了實現這一理念,教師必須尊重每一位學生做人的尊嚴和價值。尊重學生意味着不傷害學生的自尊心,還要學會讚賞每一位學生:讚賞每一位學生的獨特性、興趣、愛好、專長;讚賞每一位學生所取得的哪怕是極其微小的成績;讚賞每一位學生所付出的努力和所表現出來的善意;讚賞每一位學生對教科書的質疑和對自己的超越。

  據專家分析,在未來的課堂上,師生互動產生的新知識的比重將大大增加。這種學習方式的改變,必然導致師生關係的改變,使教師長期以來高高在上“傳道、授業、解惑”的地位發生變化,教師從知識的權威到平等參與學生的研究,從知識的傳遞者到學生學習的促進者、組織者和指導者。我們知道,教師作為知識傳授者的角色是不能被淘汰的,但與以前不同的是,它不再是教師惟一的角色。

  教師在課堂上所扮演的角色直接影響着教學效果。按照新課程的要求,教師應當幫助學生制定適當的學習目標,並確認和協調達到目標的最佳途徑;指導學生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掌握學習策略;創設豐富的教學環境,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為學生提供各種便利,為學生的學習服務;建立一個接納的、支持性的、寬容的課堂氣氛;作為學習參與者,與學生分享自己的感情和想法;和學生一道尋找真理,並且能夠承認自己的過失和錯誤。

  新的教育形式,對於教師而言,要學的東西太多。教師應該有足夠的知識儲備來幫助學生解惑、答疑,而且在這個儲備里知識還應該有一個不斷更新的過程。這說明教師要不斷的學習。“教給學生一杯水,教師應該有一桶水”。這話固然有道理,但一桶水如不再添,也有用盡的時候。教師不僅要有一桶水,而且也要有“水源”。《新課程》要求我們身為教師,必須成為學習者。教師只有再度成為學生,才能不斷以全新的觀點來觀察和指導整個教育過程。教學不再是簡單的知識灌輸、移植的過程。學生將不再是知識的容器,而是自主知識的識得者。作為一名教師,要擁有足夠的知識,但比知識更重要的是要有好的學習方式,《走進新課程》中指出:“學習方式的轉變是本次課程改革的顯著特徵。”在這裡,學習方式不是指具體的學習策略和方法,而是學生在自主、合作和探究方面的基本特點。傳統的學習,學生以被動的、接受式的學習方式為主,缺少自主探究、合作學習等其他生動活潑的學習方式;教師以講授為主,很少讓學生通過自己的自主學習獲得知識、發展能力。而隨着科學技術的發展,人們已經進入信息化時代,社會發展的迅速以及知識獲得途徑的增多迫使我們不得不改變原有的教學模式,現代教師最重要的不是教給學生知識,而是教會學生學習的方法,因此課堂中的學習方式也必然轉變為以學生為主的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這就要求教師在教學中應把教學的重點放在過程中,放在揭示知識如何形成的規律上,從而使學生在教學進程中思維得到訓練,既長了知識,又增了才幹。教師在課堂教學中採用以探究、研討為主的綜合交流方式,師生共同討論、研究,建立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突破傳統教學模式,勇於創新,形成教學特色。

  《走進新課程》真的帶我進一步走進了新課程,也使我認識到了新課程的深刻性,確實,要想真正讀懂新課程,成功成為新課標下的優秀教師,我還需要更多的努力。另外這本書讓我體驗到了讀書的樂趣,“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除了體驗以外,我想閱讀和學習也會成為我職業生涯的一部分。

您正在瀏覽: 學習《走進新課程——與課程實施者對話》心得
網友評論
學習《走進新課程——與課程實施者對話》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