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學習型領導幹部

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學習型領導幹部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學習型領導幹部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黨的第十六次代表大會第一次提出把創建學習型社會作為黨的建設的重點,這具有劃時代的重要意義,也對黨的各級領導幹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作為班子成員要高度重視學習,這既是積累知識、增強本領、提高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強修養、陶冶情操、提高思想境界的重要途徑。從而,自覺把學習作為一種覺悟、一種責任、一種境界、一種能力,更加勤於學習,勇於實踐,努力做到學以立德、學以增智、學以致用,全面提高理論素養、知識水平、業務本領和領導能力,使自己的精神境界、個性氣質、思維方式和工作水平都有一個新的提高,努力成為學習型的領導幹部,不斷開創工作新局面。

  [文秘寫作-www,wmxz.cn,找範文請到]  一、對建設(培養)學習型領導幹部重要性的認識

  學習的落後是一切落後的根源,學習的進步是一切進步的先導,學習是創新和發展的基礎。如果疏於學習,就會對經濟金融面臨的新情況懵然無知,對當代科技的迅猛發展不能適應,對執政條件和執政環境的新變化缺乏認識,也就難以提高認知水平、適應能力和創新能力。形勢逼人,不學則退,不學則敗。

  首先,講學習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

  我們的黨是一個堅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與中國實踐相結合的黨,是一個堅持與時俱進而不斷提高自身領導水平的黨。無論在建黨之初、在大革命時期、還是在取得了革命戰爭的勝利直到中國共產黨成為執政黨,我們的黨都一直非常重視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學習革命鬥爭和經濟建設的知識、方法和經驗。我黨三代領導集體都特別重視學習,“三講”中的第一“講”就是“講學習”,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更是把學習推進到一個新高度,並提出了建設學習型社會的目標。因此講學習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

  其次,建設(培養)學習型領導幹部是時代的呼喚(要求)

  我們生活在一個經濟發展與科學技術密不可分的時代。世界範圍的新科技革命正在迅猛發展,並為世界經濟帶來一場新的革命,引起深刻的社會變革。這就要求領導幹部牢牢把握這一難得的歷史機遇,努力學習現代科技知識,不斷提高專業水平和業務能力,提高科學決策能力,建設“學習型領導班子”必然是時代的呼喚和要求。

  第三,建設(培養)學習型領導幹部是提高領導水平的需要

  學好理論,才能堅持原則。只有學習和掌握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才能總攬全局。隨着改革的深入和利益關係的調整,一些矛盾日益突出,面對紛繁複雜的現象,領導幹部需要樹立全局意識,具有統攬全局的能力。當前,從現實的可能條件出發,正確地把握未來發展趨勢,作出預見性的決策,是現代領導者心備的基本素質,也是檢驗領導決策水平的重要標誌。

  二、建設(培養)學習型領導幹部的途徑

  作為班子成員必須樹立自覺學習、全過程學習的全新學習理念,成為學習型個體,並努力成為複合型人才。要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以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以時不我待、不進則退的緊迫感和危機感,以與時俱進、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以腳踏實地、埋頭苦幹的工作作風,把學習作為不懈的追求,養成好學、勤學、博學的習慣,工作學習化、學習工作化,把學習和工作有機結合起來。要學在前、用在前,做勤奮學習、學用結合、用有所成的表率,不斷提高科學判斷形勢的能力、駕馭市場經濟的能力、應對複雜局面的能力、依法行政的能力和總攬全局的能力,更好地擔負起為地方經濟發展服務的重任。

  (一)學習要端正態度

  端正學習態度,是學習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礎,因此,要把握和注意克服學習上三種不良的思想傾向。

  一是要克服“無所謂” 的思想。有些領導幹部認為,業務工作是硬指標,而學習是務虛的,認為只要把業務工作搞好了,出了成績,學與不學無所謂。江澤民同志曾深刻地指出,一個人有所作為,必然要有較高的精神境界,而精神境界的高低又往往是與學識水平的高低聯繫在一起的。不努力學習、不提高精神境界,就不能提高領導水平,就無法做好工作。作為領導幹部,尤其要比別的同志更重視學習,更勤於學習,更善於學習。

  二是要克服“差不多” 的思想。毛澤東同志曾經指出,學習的敵人是自己的滿足,要認真學習一點東西,必須從不自滿開始。知不足而後學,學然後知不足。越認真學習,越鑽得深,就越覺得知識的廣博,也就越感到自己知識的貧乏;越是深入到一線工作中去,越感到“書到用時方恨少”;學習和探索是沒有止境的,任何學習上的自我滿足和鬆懈,都只能導致思想和行動上的落伍。

  三是要克服“怕吃苦”的思想。在學習中怕困難、坐不住,缺乏毅力和韌勁的現象比較普遍。隨着形勢的快速發展,過去學理工科的同志對學習政治、經濟、歷史等感到吃力;有些過去學文科的同志對學習現代科技知識感到吃力,而且絕大多數在金融、法律、外語、計算機力面的知識準備也不足,一些同志在學習一段時間后感到進展不大,成效不明顯,就乾脆放棄。這說明,要搞好學習,必須發揚艱苦奮鬥、鍥而不捨的精神,保持戰勝一切困難的銳氣。應當看到,我們都是受過黨多年教育的,具備接受新知識的能力,只要我們發揮自身優勢,捨得吃苦,就一定會有所收穫。

  (二)學習要廣泛涉獵

  隨着時代的發展,新知識、新學科越來越多。而且學科與學科之間是密切聯繫、互相滲透、互相啟發的。要跟上時代的發展步伐,有所作為,就必須做到廣泛涉獵。

  首先,要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對於共產黨人來說,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是一項基本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最根本的是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其次,要注重學習業務知識。用新知識豐富自己、充實提高自己,推動工作。

  第三,要學習市場經濟知識和法律知識。市場經濟就是法制經濟,入世后,我國的法治化程度和人民群眾的法律意識將逐步提高,世貿組織的透明度原則也要求我們一切經濟活動都要納入其規劃框架之中,這必然要求我們領導幹部學習法律知識,增強法律意識。

  第四,要學點歷史知識。江澤民同志曾指出,一名領導幹部不善於從歷史中汲取營養,不可能成為高明的領導者;一個政黨不善於從總結歷史中認識和把握社會發展規律,不可能成為順應歷史潮流的自覺的政黨;一個民族不善於從歷史中繼承和發展本民族與世界其他民族創造的優秀文明成果,就不可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除此之外,科學技術知識、文學藝術等各種知識都很重要,這都是我們為人、處事、做領導工作所必備的。

  第五,要注重在實踐中學習。要向身邊的領導和同志學習,學習他們認識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好思路、好方法。向基層的幹部和群眾學習,汲取智慧和營養。要注重學習外地的經驗,為我所用,推動工作。

  (三)學習要講求方法

  學習方法有很多,但有三條必須做到。

  第一,要勤奮不懈。現在很多人都說工作太忙了,應酬太多了,沒有時間學習。應當承認,應酬作為人們交往的一種方式,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內容。但凡事都要有個度,應酬過多,就很難靜下心來學習。鄧小平同志深刻地指出:“不注意學習,忙於事務,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如果說要變質,那麼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個危險的起點”。我們要想辦法從繁雜的事務中解脫出來,從消費性的娛樂活動中解脫出來,發揚擠和鑽的精神,即使拿不出整塊時間,也可以利用零星時間一點一滴地學習,只要堅持不懈,總會有所收穫。

  第二,要調查研究。調查研究是一種很好的學習方法。在調研中,我們不但會學到很多在書本上學不到的好的做法、好經驗,而且,更重要的是,我們可以了解許許多多的教訓。在調查研究中,我們還會遇到各種各樣的情況和錯綜複雜的矛盾,弄不懂或者理解不透,這就會使我們有針對性地去學些東西,思考些問題,這樣學習的效果會更好。當我們把調查所得到的材料從感性認識上升到理性認識時,就必須經過深入分析,周密綜合。這個過程就是一個學習提高的過程。我們既要樂於躬身深入調查,又要勤於潛心思考鑽研,養成不獲實情不罷休,不得真理不甘心的韌性和習慣。每年要結合自己工作實際,確定1-2個調研課題,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在了解實際、掌握實情上下工夫,不斷研究新情況,總結新經驗,探索新規律,解決新問題,寫出1-2篇有價值的調查報告,提高運用理論指導實際工作的能力。

  第三,要善於總結。總結是由感性認識到理性認識的一個環節。領導幹部要想不斷提高工作水平,必須堅持及時總結,發揚成績,彌補不足,深化認識,作到吃一塹長一智。我們每做一項工作,都要認真總結,每讀上一本好書,都要記記筆記、寫寫心得體會。要從寫一篇言之有物的文章着手,從搞一次深入細緻的調查研究着手,從具體分析某個實際問題着手,努力使我們的學習落到實處。這樣我們的學習和工作就會有新的提高。

  (四)學習要注重實效

  學習的最終目的是要解決實際問題。毛澤東同志講,如果你能應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觀點,說明一兩個實際問題,那就要受到稱讚,就算有了幾分成績。被你說明的問題越多,越普遍,越深刻,你的成績就越大。注重實效,第一,要通過學習解放思想。學習的過程就是解放思想的過程。學習永無止境,解放思想也永無止境。第二,要通過學習破解難題。現實工作中有很多難題,比如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的問題、縣域經濟發展問題、資本運營的問題等等,要破解這些亟待解決的難題,辦法只有一條,就是不斷學習,在學習中解決實際問題。第三,要通過學習大膽創新。創新是進步的動力,守舊是落後的根源。但是創新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要有寬廣的胸懷、開闊的視野,最重要的還是要有豐富的知識。所以創新的過程又是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

  總之,21世紀是學習的世紀。21世紀的領導即是學習型的領導。因此,領導幹部要不斷學習,善於學習,加速學習。只有這樣,才能成為新形勢下的合格的基層央行領導幹部。

您正在瀏覽: 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學習型領導幹部
網友評論
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學習型領導幹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