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堅定理想信念,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

堅定理想信念,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改革開放20多年來,在全黨全國範圍內開展的參加人數最多、規模最大的一次集中教育活動。自我所召開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動員大會後,按照生物物理研究所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的要求,通過系統學習了《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意見》以及《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讀本》等文件,聽黨課、交流座談, 加深了我對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理解,明確了教育活動的步驟方法及要求。我認識到在現階段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非常必要的,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黨的建設的基礎工程,是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全局的一件大事,有着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戰略意義。

  一、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終是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精神動力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基本要求的首要內容。《黨章》規定:“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的是實現共產主義。”“黨員幹部必須具有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定信念。”胡錦濤同志指出:“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是建立在馬克思主義揭示的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基礎之上的,因而是科學的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分社會理想信念和個人理想信念。社會理想信念的表現形式是社會組織、團體或政黨在共同的價值觀基礎上形成的具有一定指導意義的思想理論;個人理想信念是某種社會理想信念的內化,外在表現是一個人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基礎上,樹立人生信念和人生目標並不斷為之奮鬥的過程。共產黨和共產黨員的理想信念是在馬克思主義世界觀、為人民服務的人生觀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的價值觀基礎上的理想信念。

  堅定的理想信念,是黨奪取革命、建設和改革勝利的重要法寶,是深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保證。做合格的共產黨員,必須具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在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是:堅持與實踐黨的基本理論——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和基本綱領不動搖。共產黨員要在實踐中,自覺經受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考驗,將堅持遠大目標和完成現實任務結合起來,扎紮實實地做好每一項工作,努力創造一流業績。

  二、作為黨員,我應該為黨、為人民做點什麼?

  胡錦濤同志指出:“每一名黨員都應該經常思考這樣一個問題:作為黨員,我應該為黨、為人民做點什麼?共產黨員應該自覺把自己的理想和奮鬥同黨和人民的事業緊密聯繫起來,同國家的發展和民族的前途緊密聯繫起來,愛崗敬業,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努力在平凡的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貢獻,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無愧於人民的一流工作業績。”

  理想信念是決定人的思想行動的最基本的因素,也是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靈魂所在。理想信念是人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動力。不同的理想決定着每個人不同的人生追求和境界。革命先烈在生與死的考驗面前所以能夠威武不屈,就是因為他們對共產主義理想堅貞不渝、矢志不移。當代楷模孔繁森、任長霞的先進事迹,使我認識到,在推進改革和現代化建設中,許許多多共產黨員所以能夠為黨和人民的事業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也正是因為有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的激勵。崇高的理想信念,使他們有了立身之本,站得更高,眼界更寬,心胸更開闊,為黨和人民的事業而奮鬥終身。堅定正確的理想信念,鑄就了這些永遠的豐碑。

  三、離開現實工作而空談遠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

  沒有遠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離開現實工作而空談遠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產黨員。只要在平凡的崗位上干出彩兒來,只要為廣大群眾服好務,就能為黨旗增添光彩。在新世紀新階段,共產黨員堅定理想信念,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不僅要體現在思想覺悟和思想境界上,而且要體現在帶頭做好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發展、保持穩定的各項工作上,體現在帶領職工群眾為研究所持續快速發展而努力奮鬥、開拓創新的實際行動中。作為共產黨員要以先進性教育活動為契機,堅持不懈地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牢記黨的宗旨,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做到思想上要先人一步,行動上奮勇爭先,永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

  堅定理想信念,就要勤奮學習。正確的理想信念是黨的先進性的思想基礎。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應加強學習,首先要加強理論學習。要自覺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當前特別要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好,“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集中體現。要不斷加深對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和各項方針政策的理解和把握,不斷增強貫徹執行黨的方針政策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堅定理想信念,要緊密聯繫思想實際,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自覺地把個人的理想融入到全社會的共同理想之中,把個人的努力融入到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而奮鬥的偉大實踐之中。

  堅定理想信念,必須立足現實,從現在做起,從本職工作做起。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為共產主義理想奮鬥終身,首先要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奮鬥,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做貢獻。在工作中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嚴格要求自己,自覺實踐理想信念,從一項一項的工作做起,從一點一滴的事情做起,共同為我所的知識創新工程工作而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

您正在瀏覽: 堅定理想信念,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
網友評論
堅定理想信念,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