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全面預算心得體會

全面預算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全面預算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全面預算心得體會(一)

  目前全面預算軟件很多,基於Excel的,投入產出模型的,PERT模型的,遞階控制優化模型的等等。但是那種整合進ERP或SCM系統的預算模塊非常不好用,預算需要調整時很麻煩,涉及一大堆數據更改,和已經執行的任務的數據更改,還要修正許多系統設置。我個人喜歡用單獨的預算軟件。各人可以根據具體企業情況選用,這裡不討論軟件問題。

  1、全面預算簡單實用

  有一段時間,管理學界有一種觀點,認為全面預算管理不利於企業潛力的最大挖掘,因為在討價還價的過程中,各級都會為了比較容易完成自己的目標或為了下一年度便於完成目標,在預算指標上打埋伏,導致企業資源配置不能實現最優。而且漫長而反覆的討價還價過程讓人筋疲力盡。建議使用過程管理,也即公司目標不進行分解,而由總部控制整個運營過程,不斷優化(實際就是動態規劃思想,每一步都是最優),不斷監督和調整下級任務,這樣可以有效挖掘出企業最大潛力。

  我認為很有道理,就在某企業試行。結果發現理論上美好的東西在現實中不可行。因為他導致管理變得過於複雜,結果反而比全面預算更糟糕。因為要進行過程控制,所以必然要加大總部的控制成本和監控複雜程度,同時事先並未明確各單位的具體指標,在協同作戰時,大家根本無法配合,例如銷售與物流會打翻天,互相指責對方沒有完成任務,出問題也是互相指責。這時總部的協調任務實在過於沉重,比討價還價要困難得多,因為所有責任都是你的,大家都站在旁邊看你怎麼指揮和協調。

  所以試行一年後,大家一致同意放棄過程管理,恢復全面預算管理。

  看來簡單的就是美好的,是個真理。

  2、全面預算是企業運營的基本地圖

  從總經理的角度看,全面預算就是把董事會的年度目標,例如銷售收入、利潤、成本、勞動效率等等目標分解到各個下級單位。(不同的管理運營模式分解流程不同,例如有的分解到戰略部門----投資中心,利潤中心,成本中心等等;有的分解到運營部門,例如生產部、銷售部、財務部等等;有的分解到執行部門,例如工廠、車間等;還有的會分解到崗位)。然後再把各種指標分解到月度、周,甚至有的企業把有的指標分解到天,例如零售業就是把銷售額預算分解到天。

  全面預算主要包括策略計劃(判斷市場趨勢,制定經營策略,是經營預算的依據和基礎)、目標設定(一般採用BSC設定,包括企業整體目標以及從財務、客戶、內部營運流程、員工學習與成長四個方面的目標)、經營預算(主要包括銷售數量預算表、銷售金額預算表、銷售成本預算表、期末存貨預算表、營業費用預算表、管理費用預算表、財務費用預算表、製造費用預算表、人力資源預算表等)、資本支出預算(包括固定資產的購置、擴建、改建、更新等預算)、財務預算(包括現金預算、預計損益表、預計資產負債表、預計現金流量表、關鍵營運指標預算表等)、預算說明書(主要說明編製預算採用的會計政策以及與預算有關的重要事項,例如業務前提條件或基礎、主要業務交易量、產品毛利率水平、信用政策、折舊政策、稅收政策、重要費用支出項目說明、預計已產生但帳面未處理之呆壞帳情況說明、資金借貸及利息費用情況說明等)等等。

  制定預算一般使用固定預算,彈性預算,滾動預算等幾種方法。

  全面預算是企業運營的基本地圖,所以非常重要。

  3、全面預算管理為什麼會失敗

  制訂年度預算是一件勞命傷財的苦差事,部分高級管理人員在制訂預算上花費的時間高達其全年全部工作時間的30%。

  國內使用全面預算管理的企業很多,但我們都知道,絕大多數只是走走過場,玩玩數字遊戲,根本沒有起到控制企業運營過程的作用。為什麼會這樣?

  下面我們先看一個真實的例子:

  (1)、某零售商業集團公司在8月中旬開了例常的年度第二次董事會,主要討論企劃部根據公司戰略規劃制定的下一年度滾動計劃,確定下一年度主要的工作目標,例如銷售收入增長50%,稅前利潤增長50%,稅前銷售利潤率達到5%等等。

  (2)、9月份企劃部根據上述指標,開始制定預算大綱:包括預算的總目標及實現目標的主要步驟、次序、要點和PERT圖,為預算的制定確定大的方向,並開始準備次年的銷售預測和銷售計劃的相關資料。

  (3)、10月份各戰略部門(例如各種投資中心、成本中心、利潤中心)、各職能部門、各子公司根據下發的預算大綱,結合各單位的KPI編製、提交各自的初步草案,及制定草案的基礎資料,由總部計財部開始進行預算平衡,提出預算需使用的一些關鍵性假設,並使各部門或各單位在這些假設上達成一致,為預算的編製提供堅實的基礎。

  (4)、制定銷售預算。銷售預算左右整個企業的所有業務,並且是其他分預算編製的基礎。在對關鍵性假定達成一致后,首先編製銷售預算。

  (5)、編製其他分預算。

  (6)、然後拿到會議上請相關部門和公司領導評審。

  由於總部對運營細節了解不夠,市場信息掌握不全,加上評審流程和方法有嚴重問題,對計劃本身的合理性和可行性不可能提出太多真正有價值的見解,所以評審的重點不再集中在預算本身,而是轉到如何進行市場滲透、產品和服務組合清單、現場管理如何改進等業務問題和職能部門的工作重點方面。

  (7)、總裁與各單位領導討價還價,以確定各分預算的最後定案。(這是一個馬拉松戰爭,持續通宵達旦是常事,身體不好的人千萬不要試圖實施全面預算管理)

  (8)、通過兩輪評審和修改後,各單位將自己的計劃提交公司經營會議評審通過,由總裁辦匯總後,經營計劃宣告下達。同時,計財部組織各部門準備經營預算,通常會在經營計劃下發一個月後把經營預算定下來。而人力資源部則根據經營計劃和預算編製考核指標,制定中高層的目標責任書(即績效合同),然後由總裁代表公司與中高層分別簽訂,作為績效考核的依據。

  (9)、12月份根據討價還價結果,計財部對預算進行再次平衡、審核,正式下發實施。

  (10)、總裁開始指導各單位倒排時間表

  根據年度全面預算,在年度計劃中,把每月計劃排出,在月度計劃中,把每周計劃排出。

  例如12月31日要實現上述目標,那麼全年12個月每月的銷售額度、利潤、應收帳款、商品配置清單、促銷計劃等等必須進行分解,然後細化到上述崗位任務上,確定每個崗位每月的工作指標,然後把每月指標再細化到每周,並把指標分解到每個員工頭上,形成千斤重擔大家挑,人人頭上有指標,完成好了有獎勵,不能完有懲罰。

  (11)、總裁開始指導各單位倒排工作流程

  由於許多工作是并行的,所以流程是網狀交叉的,這時就由總裁負責協調各個單位的協同和配合。總裁必須理出協同計劃,也即倒排工作流程。例如製造業一般12月以催收應收帳款為主要任務,那麼對應收帳款的控制就必須在以前進行,而應收控制又不能影響銷售,如果影響銷售又影響生產計劃執行,等等如此下去,一直排到原始計劃流程。

  (12)、總裁開始指導各單位制定任務完成指南和要點

  全面預算必須列出主要任務完成的方法。例如應收帳款如何預警,如何催收;產品質量如何檢測,包括檢測流程、檢測指標、檢測工具等等,又例如包括對供應商的生產過程如何進行監督,包括監督流程、監督清單、監督控制點的選擇等等;又例如物流配送系統如何組織,包括外包管理清單、調度協調工作清單、工作質量控制清單等等,這些就構成了預算的作業指導書,告訴員工怎麼完成任務,保證預算可以有序完成。否則對員工來講,預算只是告訴他們幹什麼,但怎麼干還是不清楚。

  接下來,各單位按照下發的全面預算開展各項工作。於是,這時辦公樓內,一些來實習的大學生,就拿着各種銷售報表、運營周報、服務動態等報告等串來串去,到處散發。各職能部門也經常把自己完成的工作總結總結,然後上報分發。(但實際上沒有人會認真去看這些東西。)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全面預算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全面預算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