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實施綱要》心得體會

學習《實施綱要》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學習《實施綱要》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共分8個部分,其中,第一個部分從新時期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加強黨的執政能力的戰略高度,闡述了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重要性、緊迫性和長期性。

  《實施綱要》的起始部分有一個引言,簡要介紹了起草《實施綱要》的歷史背景,指出制定《實施綱要》,是為深入貫徹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全會、四中全會精神,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而做的一項極其重要的工作。2004年初,中央紀委第三次全會對這項工作進行了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

  第一,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是貫徹落實十六屆三中全會和胡錦濤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重要措施。2003年10月召開的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提出,要建立健全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的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為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提供政治保證。2004年1月,胡錦濤總書記在中央紀委第三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對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這個重大的理論和實踐問題作了深刻闡述,要求全黨共同努力,推動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更好地建立健全起來。這既是對全黨提出的要求,更是對紀檢監察機關部署的任務,要求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起草一個指導性和可行性都比較強的《實施綱要》,把中央精神具體化,把反腐倡廉的實踐經驗上升為指導工作的具體意見,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深入開展。

  第二,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是貫徹落實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的重要措施。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站在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高度,強調黨越是長期執政,反腐倡廉的任務越艱巨,越要堅定不移地反對腐敗,越要提高拒腐防變的能力。要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抓緊建立健全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的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世界上許多大黨、老黨,因為經不住長期執政的考驗,退出了政治歷史舞台。我們黨執政50多年來,團結和帶領全國人民創造了輝煌的業績,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但也面臨著長期執政的考驗。認真學習貫徹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必須抓緊制定《實施綱要》,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研究進一步提高黨的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不斷加強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地位,使我們黨成為始終帶領人民團結奮進的堅強領導核心。

  一、 關於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重要性

  (一)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是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提出的新要求,是加大從源頭上防治腐敗的根本舉措。黨的十六大以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在繼承中發展,取得了新的明顯成效。但也應清醒地看到,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有些地方和部門違反紀律的問題比較嚴重,重大違紀違法案件一再發生,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屢禁不止等。從實踐看,教育不紮實,制度不健全,監督不得力,是這些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重要原因。要解決這些問題,推進反腐倡廉工作深入開展,必須把教育、制度、監督貫穿於反腐倡廉的各個環節,發揮懲防結合、綜合治理的整體效能。繼續查處違紀違法案件,特別是大案要案,遏制腐敗現象的滋生蔓延;加強教育,築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線;健全制度,提高反腐倡廉的法制化水平;強化監督,有效防止權力失控、決策失誤和行為失范,更加有效地預防和減少腐敗現象。

  (二)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客觀需要。堅定不移地做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是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內容,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不堅決懲治腐敗,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就會受到嚴重損害,黨的執政地位就有喪失的危險,黨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毀滅。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作為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重大戰略舉措,有利於提高黨員幹部的黨性修養和思想道德水平,增強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的能力;有利於加強制度建設,不斷提高反腐倡廉的法制化水平;有利於發展黨內民主,強化監督,保證各級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正確行使人民賦予的權力;有利於推進“依法治國、依法執政”這個黨的治國理政基本要求的貫徹落實;有利於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使我們黨經受住長期執政、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考驗,把黨建設成為始終帶領人民團結奮進的堅強領導核心。

  (三)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是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要保證。建成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是我們黨在新世紀新階段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需要良好的黨風政風和社會環境。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以嚴明的紀律保證經濟體制改革的順利進行,以市場取向的改革消除生產力發展的體制性障礙,建立和完善要素市場,更大程度地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把反腐敗寓於各項重要改革措施之中,不斷拓寬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腐敗的領域;加強監督檢查,嚴格執紀執法,確保國家宏觀調控政策的貫徹落實;加強國有資產監管,規範行業組織和中介機構,建立健全社會信用體系,促進市場體系的完善和市場秩序的規範;全面履行紀檢監察兩項職能,充分發揮行政監察職能作用,切實解決影響改革發展穩定的突出問題,為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四)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加強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建設的有力措施。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健全社會主義法制,推進黨和國家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和程序化,完善權力制約和監督機制,加大懲治腐敗的力度,加強從源頭上預防和解決腐敗問題的工作等,是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的重要內容。加強黨內民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保證人民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對各級政權和各級領導幹部進行監督,堅決防範和克服各種腐敗現象,是我們黨永不懈怠,社會主義永不變色的根本保證。建立健全懲防體系,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是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建設的一項重要任務,對於保證各級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正確行使人民賦予的權力,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推進我國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五)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我們黨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提出的一項重大任務,適應了我國改革發展進入關鍵時期的客觀要求,體現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和共同願望。我們黨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既是對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經驗的科學總結,也是在新的國際國內形勢下提高黨的執政能力、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更好地推進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舉措。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是密切黨群關係和幹群關係、凝聚和激勵廣大群眾共同前進的迫切需要。在長期執政的條件下,在對外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環境中,我們黨必須注重防範各種腐朽思想的侵蝕,維護黨的隊伍純潔。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抓緊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預防和懲治腐敗體系,全體黨員幹部都要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經濟工作紀律、群眾工作紀律。這樣,我們黨就能更好地統一群眾思想,理順群眾情緒,集中群眾智慧,凝聚群眾力量,團結和帶領廣大人民群眾扎紮實實做好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各項工作。

  二、關於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緊迫性

  理解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緊迫性,首先,必須正確認識反腐敗鬥爭所面臨的形勢。當前,反腐敗鬥爭的形勢總體上是好的,經過全黨上下多年的努力,反腐倡廉各項工作都取得了新的進展,一些方面的不正之風有所遏制,一些領域的腐敗案件呈現下降趨勢,人民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的滿意程度有所提高。另一方面,也應清醒地看到,在一些地方和部門,損害群眾利益的問題仍然比較突出,嚴重腐敗案件時有發生,特別是發生在一些領導幹部尤其是高級幹部身上的嚴重違法犯罪案件,嚴重損害了黨和政府的形象。進入新世紀新階段,國際形勢發生了新的深刻變化,我國改革發展處在關鍵時期,黨所處的執政環境發生了重大變化,反腐敗工作體制、機制和工作方式還存在與新形勢新任務不相適應的問題。腐敗現象易發多發的土壤和條件在一些領域依然存在,反腐敗鬥爭的形勢還比較嚴峻。

  其次,還必須看到,新世紀新階段,加大預防腐敗的工作力度,條件基本具備,時機比較成熟。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斷完善,為從源頭上防止和減少以權謀私、暗箱操作等消極腐敗行為創造了有利的經濟環境。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不斷發展,社會主義法制不斷健全,為加強和完善對權力運行的制約監督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證。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不斷加強,為加強反腐倡廉營造了良好的社會氛圍。黨風政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深入開展,為加大預防腐敗的工作力度積累了重要經驗。我國綜合國力不斷增強,為從源頭上預防和解決腐敗問題提供了堅實的物質基礎。

  對此,我們務必保持清醒的頭腦,堅持用辯證的思維和發展的眼光,既要看到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艱巨性和緊迫性,又要看到開展工作的有利條件,抓住機遇、乘勢而上,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戰略方針,抓緊建立健全懲防體系,振奮精神、毫不動搖地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不斷引向深入。

  三、關於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長期性

  (一)建成完善的社會主義經濟體制需要經過長期的奮鬥,決定了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建成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是我們黨在新世紀新階段作出的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決策,是21世紀頭20年經濟建設和改革的主要任務之一,不僅要解決計劃經濟時期遺留下來、至今仍未得到根本性解決的深層體制矛盾,還要解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育過程中的突出問題,適應經濟發展、科技革命和對外開放的變化而積極推進體制創新。實現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目標,任重而道遠。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要自覺樹立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服務的思想和理念,遵循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來統籌規劃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各項工作,以解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為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這些都不是短時間內能夠完成的,需要經歷一個不斷發展並逐步完善的過程。

  (二)腐敗現象產生的社會歷史原因,決定了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腐敗現象,從本質上說,是剝削階級和剝削制度的產物。我國是一個封建社會歷史很長的國家,封建主義和其他剝削階級的影響將長期存在並通過各種形式表現出來。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和對外開放的條件下,一些消極腐朽思想觀念對一些黨員、幹部產生了影響,動搖他們的理想信念,而我們的思想教育工作還存在着不深入、不紮實的問題;我國正處在體制深刻轉換、結構深刻調整和社會深刻變革的歷史時期,制度和體制機制方面還不完善,存在一些漏洞和薄弱環節;監督體系還不健全,監管工作還不得力;腐敗現象易發多發的土壤和條件尚未根本消除。這些因素的存在,使腐敗現象還有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條件,而且加大了反腐敗鬥爭的難度。這些土壤和條件不是短時期就可以剷除的,消除腐敗現象必然要經歷一個很長的歷史過程。必須在堅決懲治腐敗、遏制腐敗現象易發多發勢頭的同時,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進一步加大治本力度,不斷剷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努力從源頭上遏制和減少腐敗現象的發生。

  (三)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是關係反腐倡廉工作全局的系統工程,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是一項系統工程,任務相當艱巨繁重,有許多問題需要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作出深刻回答。同時我們還應看到,體系構建的成效要從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多個層面綜合考察,並且體系構建的推進也有賴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和諧社會發展成果的支撐。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沒有成熟的市場經濟規則和健全的社會主義民主,也就沒有社會主義的廉潔政治;沒有和諧誠信的社會和先進的文化,廉潔政治就失去其深厚的社會、文化基礎。而建成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健全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將是一個長期、艱巨的任務,建立健全懲防腐敗體系,從根本上解決腐敗問題,客觀上將伴隨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全過程。這在一定程度上也說明,建立健全懲防體系是個複雜艱巨的系統工程,決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一蹴而就。要求我們在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過程中,適應世情、國情、黨情的發展變化,進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努力做到思想觀念和思想方法、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人員素質和工作作風的與時俱進,不斷從理論上研究,從實踐上探索,從規律上把握,深化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反腐倡廉規律的認識。認真總結反腐倡廉的成功經驗,借鑒古今中外的有益做法,緊密結合工作實踐,使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在繼承中發展,在鞏固中深入,在創新中提高。

您正在瀏覽: 學習《實施綱要》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實施綱要》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