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三嚴三實專題嚴以律己心得體會

三嚴三實專題嚴以律己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三嚴三實專題嚴以律己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三嚴三實專題嚴以律己心得體會

  "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各級領導幹部的這一新要求,是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一系列重要論斷的最新凝鍊和提升。遵循"三嚴三實",是每一位領導幹部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實現"為民、務實、清廉"的思想路徑、工作方法、做人之則,更是一條要始終堅守的為政之要。現就專題二"嚴以律己,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談幾點體會,並結合工作實際找出自身不足和努力的方向。

  一、學習體會

  嚴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嚴以律己,關鍵在律,重點在嚴。這個"律",包括道德約束、黨紀政紀約束和法律約束;"嚴",就是要謹言慎行,嚴守規矩,心中有戒,永不妄為。這就要求黨員幹部政治上講忠誠,組織上講紀律,行動上講規矩,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只有慎初、慎微、慎行,方可確保忠誠、乾淨、擔當;常懷律己之心、常思貪慾之害、常修為政之德,才能築牢思想防線,恪守法紀底線,不越雷池、不觸紅線。領導幹部能否嚴以律己,不僅是個人修養的事,更是關乎事業發展的大事。

  1、嚴以律己,貴在防微杜漸。"物必先腐而後蟲生",不守紀律不講規矩,往往是一切腐敗現象的源頭。黨員幹部要從小事、小節做起,從點滴抓起。小事忽視不得、含糊不得、放任不得。小節不保,大節難守。無論在"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無論是在八小時以內,還是八小時以外,都要時刻檢點自己、自覺約束自己、不斷反省自己。

  2、嚴以律己,重在知行合一。領導幹部應言行一致,表裡如一,決不能象京劇中的"變臉",說一套,做一套,想一套,干一套。倘若只把"律己"當做口號、流於形式,難免出現台上台下"兩個樣"、所言所行"兩張皮"的現象。因此,必須要把黨的紀律和規矩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貫徹於大小決策部署中,言必行行必果。在日常工作中,領導幹部講到的自己必須做到,無論是反腐敗工作還是業務工作安排部署,都要持之以恆地抓好落實。

  3、嚴以律己,自律是基礎,他律是保障。在強化黨員幹部自律意識的同時,要不斷築牢法治防火牆,紮緊制度的"籬笆",把權力"關進籠子里"."舉頭三尺有綱紀",始終對黨紀國法心存敬畏,做到有權不"任性".要習慣於在法律約束下作決策,在制度籠子里辦事情,嚴格按照法定職責、法定權限、法定程序,公開透明地履行職責。要強化規矩意識,無以規矩、不成方圓。將法紀規則化作心中戒尺,經常對照檢省自己,對照整改工作。在推動治淮工作中,在河湖采砂管理、水行政審批等環節,要做到"法無授權不可為、法定職責必須為",始終使我們在法律、規則的"籠子"下開展工作。

  4、嚴以律己不僅是自我的要求,更是莊嚴的承諾。我們黨員幹部只有嚴以律己,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才能緊把關口、堅守底線,真正做到一塵不染、一身正氣。近年來,黨員幹部自我約束的意識在不斷加強,黨風政風在不斷改進,但從最近各級紀委查處嚴重違紀違法的案件可以看出,仍然存在少數黨員幹部律己不嚴的問題。有的目無組織紀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對上級決策合意的就執行,不合意的就不執行;有的自由散漫,不講規矩,該請示的不請示、該報告的不報告;有的膽大妄為、隨心所欲,什麼話都敢說,什麼事都敢幹;有的"嬌驕"二氣較重,對從嚴管理幹部不適應,不能吃苦,不敢擔當。

  總之,深入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是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的鞏固和拓展,很有必要,也很重要。黨員幹部只有嚴以律己,守紀律、講規矩,才能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存在的不足

  通過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嚴三實"的論述和相關材料,對照自己工作和學習,初步查擺,感覺在以下幾個方面有待提高。

  1、對黨章等學習不夠,對黨的紀律、規矩的了解和掌握只是零零碎碎的,沒有形成系統的認識,有的還只是一知半解,沒有從深層次掌握和與現實工作有機結合,因此在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上還有待進一步加強。

  2、決策執行態度堅決,但創新精神不夠。在日常工作中,在民主決策過程中,積極發表自己的看法意見,當作出決策后能堅決執行黨組決策意見,並積極推動。但是,有時仍存在推動工作創新精神不夠、力度不大、辦法不多;對相關知識的學習還不夠,缺乏一種孜孜以求的精神;有時由於工作的重複性,圖省事,沿用老方法解決問題。例如在加強流域綜合執法管理方面,對淮河幹流河道采砂管理主要是監管職責,雖然按照要求每年定期會同地方進行打擊非法采砂,並及時將相關信息和要求通報地方水行政主管部門,這些都是常規的手段和辦法,地方已經習以為常,在這過程中往往只強調打擊、限制,但在砂民轉產就業、長遠生計等方面與地方政府和有關部門研究不多,沒有引起當地政府足夠的重視,非法采砂活動難以徹底剷除。

  3、規矩意識較強,但表達方式有待加強。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能自覺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按照有關規矩辦事,但是由於自己性情直率,有時說話不注意方式方法,在周圍同志就某項工作安排等發牢騷、泄情緒時,不能及時提醒或制止,有時還發表一些自己的看法,但對解決問題、推動工作難免有些不妥。

  三、今後努力的方向

  1、加強政治理論學習,爭做守紀律、講規矩的表率。進一步學習《黨章》和《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論述摘編》有關黨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的論述,深刻領會其內海和精神實質,切實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2、在工作中要嚴於律已,以身作則,真正做到率先垂範。在今後的工作中,要注意思想的解放,觀念的創新,以適應新時期工作的需求,蹲下來和群眾對話,保持平和心態,做到 "有耐心、有愛心,有細心",不急燥,始終要保持平等、公正的態度。要增強責任意識,牢記肩上的重任和使命,牢記黨和人民的重託,兢兢業業把分管工作完成好。

  3、在嚴以律己的同時,影響並幫助其他同志,對存在的一些問題甚至歪風邪氣,做到不迴避矛盾,及時找當事人談心,幫助其改正錯誤,並講究方式方法,取得更好的效果,防止小洞不補而補大洞。同時,做好平時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強法律法規政策紀律和公共道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以及業務知識的培訓教育。

您正在瀏覽: 三嚴三實專題嚴以律己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三嚴三實專題嚴以律己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