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淺析辛棄疾詞作的弘氣雅情

淺析辛棄疾詞作的弘氣雅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淺析辛棄疾詞作的弘氣雅情

  觀鵝會意

  辛棄疾少年時就有聚眾二千抗金的帥才,后遇伯樂葉衡推薦,一段時間官運亨通,做了不少為國為民的事情。他不僅才高八斗還是勇冠三軍、能征善戰、熟稔軍事的民族英雄,正當他在政治、軍事上施展抱負的時候,遭到同朝官僚所妒,在他四十三歲之時受到讒言落職,閑居江西上饒二十年。就是在這官場不得志和落職的時間裡,寫下了壯志未酬又不甘忘懷時政,心志難酬而寄情于山水的不朽詞作。

  鄙人在《中國歷代文學作品選》宋詞部分拜讀了他的十五首詞作,看到了他那一顆忠心耿耿的愛國雄心,所作題材非常廣闊,把自己的滿腔忠憤發泄於各種詞牌,詞意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氣勢磅礴縱橫宏偉的境界。描寫人景長於樸素的白貓,少了當時填詞流行的嫵媚之嬌態,多了明快、激昂、勵志、清爽、淡泊之情懷,有力地鞭撻了當時填詞流行的矯情、矯揉、矯飾、嬌媚之庸俗風氣。

  首先欣賞他作的《水龍吟·登健康賞心亭》:“楚天千里清秋,水隨天去秋無際。遙岑遠目,獻愁供恨,玉簪螺髻。落日樓頭,斷鴻聲里,江南遊子。把吳鉤看了,欄干拍遍,無人會、登臨意。休說鱸魚堪膾,盡西風、季鷹歸未?求田問舍,怕應羞見,劉郎才氣。可惜流年,憂愁風雨,樹猶如此!倩何人喚取,紅巾翠袖,搵英雄淚?”開頭兩句話是告訴看家當時的地點和時令,作者是在安徽健康府秋高氣爽的時令所作。楚地的秋日是那麼的秋高氣爽,浩蕩的江水流向了遠處的天際。極目遠眺,看到的是玉簪螺髻般的美麗山峰,而我感覺它們給我獻來的卻是愁腸怨恨。落日餘暉斜照着賞心亭,夕空孤雁的哀鳴聲,更增添了我這個江南遊子的思鄉之情。再仔細地把吳鉤寶刀看過,焦急的手把亭之欄杆拍遍,可是有誰能理解我的騰胸大志呢?胸無大志庸庸碌碌之人品嘗讚美着鱸魚的鮮美,他們是不會想到國家的危機和變化,我可不會像張季鷹胸無大志因家鄉美景而歸。雄才大略的劉備以天下為懷,他言辭激昂斥責徐氾令人敬佩。可惜人生如白駒過隙,看着風雨中搖曳的大樹,為祖國命運擔心而憂愁。看着官僚們在歌妓的陪伴下尋歡作樂,無法仰止住自己無門報國失意流出感慨的眼淚,有誰能為我擦去呢?全詞從寫景入筆寫出了作者憂愁的情緒,通過說古論今聯想到恢復中原國土,胸懷統一祖國的抱負,深刻揭示了英雄志士有志難酬、抑鬱悲憤的苦悶心情,全詞流暢地表現了作者憂國憂民誠摯愛國情懷。

  再欣賞他作的《菩薩蠻·書江西造口壁》:“ 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間多少行人淚。西北望長安,可憐無數山。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江晚正愁余,山深聞鷓鴣。”在作者這四十四字里,看到他是從懷古入思用比興手法落筆,站在郁然孤峙的郁孤台上,看着台下洶湧澎湃的贛江流水,水中有多少行人的眼淚。“行人淚”三字,作者直點造口是當年隆祐太后被追之地,想到的是滿懷憤金羞國之悲憤,這一江流水何不是亡國奴流不盡的傷心淚。我舉頭眺望西北的長安,然而,可惜有無數青山重重遮攔望不見也,暗喻自己的滿腔熱忱得不到皇帝的看重。青山怎能擋住浩浩江水向東而流去。江邊夕陽已落,黑暗的晚空更使我愁思滿胸,聽着深山傳來鷓鴣凄涼的叫聲,更增添了許多愁苦。全詞的巧妙伏筆就是那“行不得也哥哥”的鷓鴣啼聲,諧音就像恢復之事行不得也,這樣就更使他愁上加愁。全詞寫出了作者極其深沉的愛國情思,也寫出了作者仰塞鬱悶難抒的苦悶心情。

  再欣賞他作的《摸魚兒·淳熙己亥,自湖北漕移湖南,同官王正之置酒小山亭為賦》:“更能消、幾番風雨,匆匆春又歸去。惜春長怕花開早,何況落紅無數。春且住,見說道、天涯芳草無歸路。怨春不語,算只有、殷勤畫檐蛛網,盡日惹飛絮。長門事,準擬佳期又誤,蛾眉曾有人妒。千金縱買相如賦,脈脈此情誰訴?君莫舞!君不見、玉環飛燕皆塵土!閑愁最苦!休去倚危闌,斜陽正在,煙柳斷腸處。”作者圍繞春光易逝之感慨,情景交融地抒發出了自己壓抑矛盾的心情。今年已是暮春天氣,再有幾場風雨春便又要急匆匆過去了。自己多麼想讓春天逗留的時間長一點,又擔憂花兒會開得太早而凋謝太快,何況已經面對了這無數紅花落地的殘春敗落景象。我勸說春光你暫時還是留下來吧,聽說芳草已生遍天涯,會遮住你的歸路,你還能到哪裡去呢?怨恨春不回答,竟自默默地歸去了。只有屋檐下的蜘蛛仍在整天殷勤地吐絲結網,沾網住漫天飛舞的柳絮,想保留一點春的痕迹。

  下闋開頭入筆就用漢武帝陳皇后失寵的典故,來喻指自己的失意。漢武帝陳皇后失寵,別居長門宮,定準的重逢佳期又被耽擱了。陳皇后的美貌曾經也遭人嫉妒,縱然用千金重價買下司馬相如的《長門賦》,滿腹情意該向誰傾訴?請你們不要得意忘形,青春揮霍無度,你們沒有看見楊玉環、趙飛燕早都變成塵土了嗎?憂國而不能參政,只能做個閑官的心情愁苦極了!不要去高樓上憑欄遠眺,夕陽正落在暮靄籠罩的柳樹梢上,長夜即將來臨,望之使人斷腸。

  上闋以寫惜春為主,下闋則都是寫古代的歷史事實。兩者看起來好象不相關聯,其實不然,在詞的下片中他以長門陳皇后自比,痛陳蛾眉遭妒之憤,並詛咒妥協偷安的權臣,其命運將一如玉環飛燕。他們害了國家也就是害了自己。進一步抒發其“蛾眉見妒”的感慨。整首詞委婉曲折,一變辛詞常見的豪放,反映出辛棄疾藝術風格的多樣化。

  再欣賞他作的《祝英台近·晚春》:“寶釵分,桃葉渡,煙柳暗南浦。怕上層樓,十日九風雨。斷腸片片飛紅,都無人管,更誰勸流鶯聲住? 鬢邊覷。試把花卜歸期,才簪又重數。羅帳燈昏,哽咽夢中語:是他春帶愁來,春歸何處?卻不解帶將愁去。

  表面看這首詞是寫兒女情長,其實在詞中寄託了家國之愁。作者滿腹的怨恨雖然沒有說破,於是乎就可以讓看家的想象來加以補充和發揮。開頭三句說出來時人物、地點、時間。一對情人,在煙霧迷濛的楊柳岸邊,情凄意切,不得不分釵贈別的情景。“寶釵分”,寫兩個人以分釵作為分別贈的信物;“桃葉渡”,寫送別之地方;“煙柳暗南浦”,渲染了暮春時節送別的愁情,最後融會成了一幅情致纏綿的離別圖景,同時也烘托出了作者凄苦悵惘的心境。緊接着一個“怕”字,更是情之至極,在渡口送別了夫君,女子想上樓去瞭一瞭渡船上的親人,但是害怕越瞭越遠,看着陰雨綿綿的天氣更是加深了離別的凄苦情懷。眼看着飄零在地的落花瓣,耳聽着啼鶯雜亂的叫聲,有誰是管一管呢?此情此景更增添了寂寞凄苦愁緒如麻的憂愁,簡直叫人愁腸九轉思斷腸啊!

  下闋筆鋒一轉,由渲染氣氛烘托心情,轉為描摹情態。其意雖轉,但其情卻與上闋接連不斷。“鬢邊覷”三字,刻畫少婦的心理狀態細膩密緻,維妙維肖。一個“覷”字,就把閨中女子照着鏡子正在打扮的嬌懶慵倦的細微動態和百無聊賴的神情生動地刻畫了出來。“鬢邊覷”的結果,就是看着鏡子里鬢邊的花,使她萌發了一絲僥倖的念頭:數花瓣卜歸期。她在心裡的念頭是自己如果數到雙數親人就很快回來了,一瓣一瓣數過後恰恰是個單數,戴上去后又懷疑自己是不是數的有錯?又拔下來,再一瓣一瓣地重新數。明知占卜並不可信,又一瓣一瓣地重頭數了一遍。作者在此採用白描手法,對人物細微的動作進行了細膩深刻的描寫,充分勾畫出了少婦內心世界傻傻的痴情。然而她的心情仍不能平靜,接着又深入了一筆,把思慮帶入了夢囈,她哽咽着夢中語:撩人的春天啊,你要去哪兒?憂愁是你帶來的,為什麼不把它帶走呢?烘托強化出主人盼歸之情的急切同時也看到了辛棄疾的柔情俠骨。

  再欣賞他作的《清平樂·獨宿博山王氏庵》:“繞床飢鼠,蝙蝠翻燈舞。屋上松風吹急雨,破紙窗間自語。平生塞北江南,歸來華髮蒼顏。布被秋宵夢覺,眼前萬里江山。”全詞僅有八句話四十六個字,但是卻描繪了一幅蕭瑟破敗的風情畫。夜出覓食的飢鼠繞床爬行,蝙蝠居然也到室內圍燈翻飛,而屋外卻正逢風雨交加,破裂的糊窗紙也在鳴響。因為作者是一個人在破廟裡獨宿,不由地作者浮想聯翩難以入睡,眼看着飢餓的老鼠繞着床竄來竄去,蝙蝠圍着昏黑的油燈上下翻舞。耳聽着屋外的狂風夾帶着松濤聲,猶如洶湧波濤般放聲呼嘯;大雨瓢潑而下,急促地敲打着屋頂;糊窗紙被風撕裂,吹的是呼呼作響,彷彿自言自語自說自話。從塞北輾轉江南,如今歸隱山林,已是容顏蒼老,滿頭白髮。一陣凄冷的秋風吹透了單薄的布被,突然驚醒,眼前依稀還是夢中的萬里江山。作者借景抒情寫的使看客不由地想起來李白的思念家鄉的詩句“對影成三人”,看客幾乎可以觸摸到了作者那顆激烈跳動着的凄苦之心,那顆熱愛祖國大好河山的執着之心。

  再欣賞他作的《醜奴兒近·博山道中效李易安體》:“千峰雲起,驟雨一霎兒價。更遠樹斜陽,風景怎生圖畫?青旗賣酒,山那畔別有人家。只消山水光中,無事過這一夏。午醉醒時,松窗竹戶,萬千瀟洒。野鳥飛來,又是一般閑暇。卻怪白鷗,覷着人慾下未下。舊盟都在,新來莫是,別有說話?”

  作者作此首詞時已被劾罷官隱居帶湖,在江西上饒地區的帶湖卜築閑居。被劾罷官的原因是由於受到投降派的排擠打擊,作者的心態多少帶有一點無可奈何。這種浪跡江湖的生活,並非是他所追求的。因此,他在表現一種超脫的閑適之情時,仍然不時地流露出自己內心的不平靜來。從整首詞來看,有些句子顯得悠閑自得,實質上是作者深感百無聊賴而自作寬解罷了,暗藏着作者的希冀就是希望東山再起能為國出力。

  詞的上下闋都是借景抒情,情景交融,寫得明白如話而又清新幽默。上闋寫博山道中的外景。南臨溪流遠望如廬山之香爐峰,足風其景秀美。上闋頭三句,寫得頗有季節特點,特別是“驟雨一霎兒價”,非常形象地寫出了夏日陣雨的特點。陣雨過後,斜陽復出,山水林木經過了一番滋潤,愈加顯得清新秀美。“風景怎生圖畫”一句,以虛代實,給人留下充分的想象空間,同時又達到了情景交融的效果。“青旗”二句,以“牧童遙指杏花村”之伏筆點出了酒店,交代了作者的去處,既與下闋“午醉醒時”相呼應,同時又點出作者閑居生活感到百無聊賴。從詞的意境上說,這二句把畫面推向了更深一層,別有一番風致。七、八二句是抒情,說只想在山色水光中度過這個清閑的夏天。句中流露出一種無可奈何的心緒。

  下闋開頭,寫酒家周圍的環境。“午醉”一句,同上闋“青旗”相呼應,“松窗竹戶”當為酒家的景緻。作者酒醉之後,在這裡美美地睡了一覺醒來只見窗外松竹環繞,氣度蕭洒脫俗,十分幽雅。這首詞的上下闋在時間上有個跳躍,由“午醉”加以過渡,從而增強了上下兩闋的緊密聯繫。“野鳥”二句,運用傳統的動中取靜的寫法。唯其動而愈見靜。辛棄疾正是運用了這種手法,把酒家的環境寫得十分幽靜,但正是通過這“靜”來反襯出他心中的不平靜,有此處無聲勝有聲的妙筆。緊接着由“野鳥”帶出白鷗,由景入情,寫得十分自然。作者用了“鷗盟”的典故,鷗盟即是隱居者與鷗為伴侶。意在表明自己決心歸隱,永與鷗鷺為伴。“卻怪”二句極顯詼諧,舊友白鷗怎麼啦?覷着詞人慾下不下,若即若離。因而最後三句接着問,莫非是新來變了舊約?這三句向白鷗提問,顯得十分幽默,同時也表現出作者的襟懷,流露出他孤獨寂寞的況味。如果把全篇詞白話了連起來是這樣的:“烏雲籠罩着群山,忽然下了一陣大雨,馬上雨止了,天也晴了。在遠處斜陽照在翠綠的樹上,風景美麗動人,不知道畫家們怎麼描繪的!酒店的門上掛着賣酒的青旗,可想而知,在山的那邊,另有人家居住。只要在這山光水色,美麗迷人的地方,沒有什麼事情擾亂我,平靜地過一個夏天,就很幸福了。午醉睡醒了,見窗外的蒼松翠竹,鬱鬱蔥蔥,多麼清靜幽閑,心神舒暢自然。野鳥飛來飛去,和我一樣的自由自在。卻叫我奇怪的是:白鳶在天空往下斜看着,想要下來但又不下來;你這是為什麼呢?咱們過去訂的盟約還在,我是遵守歸盟的,你是不是新來的?或者是另有什麼話要說的呀?”在這首詞的小序中,作者標明“效李易安體”,而李易安即李清照,他着重是學易安“用淺俗之語,發清新之思”的特色,從中看到了作者不驕不躁的謙遜品質。

  再欣賞他的詞作《清玉案·元夕》:“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這首詞的上半闋寫正月十五的晚上,滿城燈火,盡情狂歡的景象。下闋寫在歡樂的“元夕”,有一對意中人在大街巧遇的場景。作者把火樹寫成與固定的燈彩,把“星雨”寫成流動的煙火。若說好,就好在想象:東風還未催開百花,卻先吹放了元宵節的火樹銀花。它不但吹開地上的燈花,而且還從天上吹落了如雨的彩星——燃放的煙火,先衝上雲霄,而後自空中而落,好似隕星雨。“花千樹”描繪五光十色的彩燈綴滿街巷,好像一夜之間被春風吹開的千樹繁花一樣。這是化用唐朝詩人岑參的“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然後寫車馬、鼓樂、燈月交輝的人間仙境——“玉壺”,寫那民間藝人們載歌載舞、魚龍漫衍的“社火”百戲,極為繁華熱鬧,令人目不暇接。其間的“寶”也,“雕”也“鳳”也,“玉”也,種種麗字,只是為了給那燈宵的氣氛來傳神來寫境,大概那境界本非筆墨所能傳寫,幸虧還有這些美好的字眼,聊為助意而已。這也是對詞中的女主人公言外的讚美 。

  下闋專門寫人景交融。作者先從頭上寫起:這些游女們,一個個霧鬢雲鬟,戴滿了元宵特有的鬧蛾兒、雪柳,這些盛裝的游女們,行走過程中不停地說笑,在她們走後,只有衣香還在暗中飄散。這些麗者,都非作者意中關切之人,在百千群中只尋找一個——卻總是蹤影難覓,已經是沒有什麼希望了。……忽然,眼睛一亮,在那一角殘燈旁邊,分明看見了,是她!是她!沒有錯,她原來在這冷落的地方,還未歸去,似有所待!發現那人的一瞬間,是人生精神的凝結和升華,是悲喜莫名的感激銘篆,詞人竟有如此本領,竟把它變成了筆痕墨影,永志弗滅!—讀到末幅煞拍,才恍然大悟:那上闋的燈、月、煙火、笙笛、社舞、交織成的元夕歡騰,那下闋的惹人眼花繚亂的一隊隊的麗人群女,原來都只是為了那一個意中之人而設,而且,倘若無此人,那一切又有什麼意義與趣味呢!

  在

  他的十五首詞作中,鄙人尤其喜歡他寫出田園安寧的《清平樂·村居》:“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無賴,溪頭卧剝蓮蓬。”

  這首詞上半闋的意境是作者站在碧藍的天空下的鄉村,看到青山綠水之前有一所低小不起眼的茅草屋,旁邊還有一條清澈照人的小溪流過了茅草屋,溪邊長滿了碧綠的小嫩草。走到茅草屋前,看到里有一對滿頭白髮的老夫妻,他們帶着微醉神態親熱地用吳地的方言在一起聊天逗樂。然後筆鋒一轉用了一個反問句:“這是誰家的老人呢?”然後承上啟下的對這一家的其他少年人的描繪做了鋪墊。

  下闋寫作者在茅草屋後面的農田裡,看到老人的三個兒子分別在做着農家活,大兒子在溪東豆地鋤草,二兒子在家門口編織雞籠,最喜歡的是那調皮的小兒子,趴在溪邊正在剝蓮蓬。全詞抒發出了作者羨慕嚮往田園安寧生活的心境和喜愛。

  我就自己膚淺的文學底蘊,盡心儘力用自己的生活體驗感悟了他的詞作,由於拙筆寫出了不盡人意的拙作,不會玷污了辛棄疾老人家的詞作吧

您正在瀏覽: 淺析辛棄疾詞作的弘氣雅情
網友評論
淺析辛棄疾詞作的弘氣雅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