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幹部嚴以律己心得體會

幹部嚴以律己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pp958

幹部嚴以律己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幹部嚴以律己心得體會(一)

  "欲明人者先自明,欲正人者先正己。""嚴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習近平總書記對嚴以律己的闡述,字字珠璣,發人深省。

  嚴以律己是黨員幹部必備的思想作風和道德品質。常懷律己之心,既是對黨的事業的高度負責,也是對廣大人民群眾的負責,更有利於黨員幹部的健康成長。無論在工作中,還是在生活上,黨員幹部都要講紀律、講規矩、講原則,常懷律己之心、常思貪慾之害、常修為政之德,才能築牢思想防線,恪守法紀底線。嚴以律己也是黨員幹部依法行政的準繩,要把嚴以律己作為畢生的座右銘,堅持嚴以律己、敢擔當、敢表率,以良好的黨風促政風帶民風,向著實現國家復興的偉大目標砥礪前行。

  嚴以律己是黨員幹部的"生命線"."吏不畏我嚴,而畏我廉;民不服我能,而服我公。"為官之道,廉、公二字看似簡單,卻需要黨員幹部在工作和生活中常懷敬畏之感、常有自省之念。既然手握戒尺,就要深知戒尺之重,戒尺之威,敬畏之心不可無,戒尺之威不可褻。黨員幹部要通過"有所畏",最終要落腳到"有所為".通過嚴以律己,強化自律精神,提高自我約束能力。通過自省做到自知,通過自知達到自律。對群眾的批評意見"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嚴格執行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經濟工作紀律和群眾工作紀律,將維護國家法律和黨的紀律的權威,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自覺抵制腐化墮落作為黨員幹部的為官為政之道,才能永葆黨員幹部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嚴以律己是黨員幹部的"試金石"."嚴於律己,出而見之事功;心乎愛民,動必關夫治道。"習近平總書記在2013年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明確提出了"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乾部標準,既賦予了好乾部的時代內涵,又為廣大黨員幹部樹立了奮鬥標杆和努力方向。要想達到這些標準,成為一名合格的黨員幹部,需要嚴以律己,不僅要觸及思想和靈魂深處,更要在政治上和行動中體現,做到明辨是非、敢於擔當,勇於亮劍。不可否認的是,在少數黨員幹部中還存在一些律己不嚴的現象,他們把"律己"當做口號、流於形式,表面一套,背後一套,陽奉陰違,視規矩為兒戲,把做人的底線、為官的本分拋在一邊,心想進退留轉,眼盯功名利祿,心無敬畏,行無底線,任性用權。部分幹部曾以公正、廉潔、清正自詡,卻在實際行動中越過"紅線",因沾不義之財、染不正之風、干違法之事而"落馬".歸根結底,都是沒有真正的做到嚴以律己,把律己做成了律人。因此,把嚴以律己作為黨員幹部的"試金石",個中真假,一試便知。

  嚴以律己是黨員幹部的"防火牆".習近平總書記在縣委書記研修班上講到:"各種誘惑、算計都衝著你來,各種討好、捧殺都對着你去,你們往往會成為‘圍獵’的對象。"對於黨員幹部而言,可謂一針見血。黨員幹部在為政生涯中面臨著林林總總的誘惑,"貪如火,不遏則燎原;欲如水,不遏則滔天。"那些滑入歧途的黨員幹部,無一例外的將嚴以律己當成了耳邊風,放鬆自我要求,放縱個人慾望。因此,黨員幹部更應把嚴以律己作為工作和生活中的拒腐防變的"防火牆"和"攔河壩",把權力關進籠子,切實消除權力尋租、腐化變質的"空間"與"土壤",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真正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不在糖衣炮彈面前吃敗仗。

  嚴以律己,看似簡單,卻需要黨員幹部用畢生的努力去實現,保持高度的自覺性和警惕性,自覺凈化自己的朋友圈,時刻警惕頂着正義外殼的糖衣炮彈。在工作和生活中,要講原則、講規矩,低調為人,謹慎交友,分清圈子,堅決抵制飯來就吃、酒來就喝、事來就辦的歪風邪氣,堅決杜絕低俗的投桃報李的行為。要以"禍患常積於忽微"之心對待小事、小節、小利,時刻把自己的所作所為、一舉一動同黨員幹部的形象聯繫起來,做到"吾日三省吾身",管好自己的的"頭、手、足",表裡如一,內外兼修,真正做到一塵不染、一身正氣。  "欲明人者先自明,欲正人者先正己。""嚴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習近平總書記對嚴以律己的闡述,字字珠璣,發人深省。

  幹部嚴以律己心得體會(二)

  習近平總書記在"三嚴三實"的重要論述中對嚴以律己提出了明確要求,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嚴守政治規矩,做到為政清廉。嚴以律己是對古今修己正身之道的凝練和提升,是新形勢下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和作風建設的重要原則,為黨員幹部指明了立身之本、為政之基,是領導幹部成事之要。

  嚴以律己是增強組織戰鬥力的重要基礎,內化於黨的建設始終。一方面,嚴以律己融匯在黨的血脈里,是共產黨人優秀的政治基因。中華民族自古就有嚴以律己的優良傳統,"吾日三省吾身""歸咎於身,刻己自責""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後人",講的都是這個道理。我們黨是先進文化的傳承者,從誕生之日起,就把嚴以律己作為一條重要標準,對每一個黨員提出要求。從井岡山到延安,從西柏坡到北京,90多年間,我們黨之所以能始終成為國家和民族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帶領全國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離不開嚴明的紀律和規矩。另一方面,嚴以律己也體現了黨的建設的時代要求,是永葆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內在保證。我們黨有8700多萬黨員,黨員幹部能否嚴以律己,關乎人心向背,影響政治生態與發展大局。當前,黨員幹部隊伍中存在一些突出問題,有的喪失了共產黨人應有的政治本色,有的漠視黨紀國法,有的在"糖衣炮彈"前翻船落馬,表現不一而足,但根子就是在理想信念上偏了方向,在嚴以律己上出了偏差。

  黨員幹部做到嚴以律己,本質在於正確對待個人私慾與黨性原則,關鍵就在面對各種誘惑時保持政治定力、守住法紀底線、把好私德關口。

  一是以黨紀國法為規,做清正廉潔的乾淨人。嚴守黨的紀律是對黨員幹部的基本要求。一個政黨,如果沒有鐵的紀律,就會成為一盤散沙,就會喪失戰鬥力和生命力。作為黨員幹部,首先要樹立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意識,始終保持清醒堅定的政治立場,模範遵守黨章,堅決維護紀律,在政治上講忠誠、在組織上講紀律、在行動上講原則,始終站在黨的立場上想問題、辦事情。

  嚴守法律規定是做人為政的根本底線。少數黨員幹部知法犯法、執法犯法,違法行為觸目驚心,破壞了黨的形象,也給自己帶來了滅頂之災。嚴守法律規定,就要築牢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決不搞以言代法、以權壓法、權利交易,始終做到清廉自守、乾乾淨淨。

  二是以知行合一為要,做對黨忠誠的老實人。對黨絕對忠誠是嚴以律己的核心。現在,黨員幹部中有少數"兩面人",價值觀扭曲、人格分裂、表裡不一,大搞政治投機主義,偽裝清廉、偽裝純潔、偽裝正直,對組織演兩面派,對群眾唱雙簧戲,用假面具掩蓋骯髒的靈魂和醜惡的行為,成為"口言善,身行惡"的"國妖".黨員幹部嚴以律己,不僅要看說什麼,更要看怎麼做。嚴以律己不是一句口號、一種偽飾,只有真正內化於心,才能做到外化於行,體現到工作和生活的各個方面。

  三是以自重自省為戒,做防微杜漸的明白人。要做到慎獨。"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東漢楊震"暮夜卻金"的故事被奉為典範,以"天知,地知"對應"你知,我知",告訴我們"舉頭三尺有神明",做人為官就要心中有戒、心中有畏。在公眾視線之外,在沒有監督的情況下能不能正確對待利益誘惑,能不能堅定自守,考驗着每一個黨員領導幹部做人從政的底線。做到慎獨,根基在堅定理想信念。心有所向,方能行有所止。想清楚入黨為什麼、權力做什麼的問題,真正做到一塵不染、一身正氣。

  要做到慎微。"積羽沉舟,群輕折軸。"大節與小節從來都是相互統一、互為依存的。有的黨員幹部認為,一些人情往來的小事算不上什麼。但須知"小者大之漸,微者著之萌",有多少幹部是從一頓飯、兩杯酒、幾張卡開始,漸漸滑向了貪污腐敗的深淵。對黨員幹部來說,在如何對待權力、利益的問題上,從來就沒有小事,只有謹記萬事皆有初,當遇到"第一次",聽到"下不為例"的時候,堅決守住防線,才能讓"病毒"無機可乘。

  四是以接受監督為鏡,做檢身修德的清醒人。"觀於明鏡,則瑕疵不滯於軀;聽於直言,則過行不累於身".黨員幹部嚴以律己,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自覺接受黨內監督、社會監督和群眾監督,以他律促進自律。要正確認識監督。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手中有一定權力,權力不見陽光就會滋生細菌,就會變質。監督不是跟自己過不去,而是一種約束,更是一種保護。有了監督,就可以在自律之上再加一把"鎖".如果排斥監督,一意孤行,出了問題,犯了錯誤,則悔之晚矣。要敢於接受監督。接受監督難免會碰到"痛處",自己可能不那麼舒服,這就需要有一心為公的勇氣,有廣泛納諫的胸懷。把自己的言行暴露在公眾之下,用"言者無罪,聞者足戒""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對待監督,才能聽到真話,發現問題,不斷完善自己。要善於接受監督。隨着信息傳媒的發展,黨員幹部一些很小的事情也可能在很短時間內引發廣泛關注。出了問題想捂住很難,只有主動接受監督,該公開的信息及時公開,本着實事求是、為民負責的態度予以正確引導,方能為我們的事業不斷增添正能量。

您正在瀏覽: 幹部嚴以律己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幹部嚴以律己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