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2015年嚴以律己心得體會

2015年嚴以律己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小景

2015年嚴以律己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2015年嚴以律己心得體會(一)

  2015年**月**日,習總書記在全國人大12屆2次會議參加安徽代表團審議時,關於推進作風建設的講話中,提到:“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的重要論述,稱為“三嚴三實”講話。

  “三嚴三實”講話從精神支柱、價值追求、行為規範等方面,全面闡述了新時期優秀黨員幹部的精神特色,既是正心修身的思想守則,也是幹事創業的行為準則,“三嚴”之中,嚴以修身是基礎,嚴以用權是關鍵,嚴以律己是保證。踐行好“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關鍵是要從思想入手,從嚴以律己做起。

  嚴以律己,要堅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要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考驗與挑戰面前無所畏懼,在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在關鍵時刻靠得住。

  嚴以律己,要時刻嚴守黨紀國法。黨紀國法是秩序、是規範、是一切行為的準則和一切工作取得勝利的基本保證。領導幹部必須始終保持清醒堅定的政治立場,對法紀心存敬畏,自覺維護黨紀法規的權威,堅持依法依紀辦事,堅決不搞違法亂紀之事。做遵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範,帶頭守法,自覺自律,持之以恆。

  嚴以律己,要牢記“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這就要求我們要始終堅持人民群眾是真正英雄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強化大局意識,奉獻意識,服務意識,多干為民謀利,為民造福之事。

  嚴以律己,要把好慎獨關。慎獨、慎微是個人思想修養和行為規範的界碑。公職人員在服務群眾的同時,其一言一行都在人民群眾的注視之下,因而更要做到慎獨、慎微,勤於自省,模範遵守社會公德,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

  領導幹部要嚴以律己、清白乾事、明確任務、履職盡責,把“清正”二字牢記於心,體現於行,做事勤勉紮實,做人正派誠實,作派低調務實。努力成為黨和人民信賴的好乾部。習總書記在會見全國優秀縣委書記時,提出“要做發展的開路人”,什麼是發展的開路人?就是要帶領幹部群眾謀事創業,一起做好社會經濟發展工作,讓老百姓生活越來越好。

  就我們XX區糧油總公司來說,儲備糧管理、輪換,儲備規模增容后糧庫建設是我們面臨的新情況和挑戰。今年本區儲備規模擴容任務市政府已經正式下達,倉容缺口達40%,面臨著儲備規模擴容的艱巨任務。如何破解儲備糧輪換機制的難題,如何解決本區儲備倉庫嚴重不足的矛盾,如何兼顧長遠發展與眼前利益,規劃好糧庫建設,都需要我們全身心投入,要有幹勁、闖勁、拼勁,要腳踏實地,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我們要積極配合糧食局做好倉庫建設的前期工作,今年上半年多次向區糧食局、發改委就倉庫建設方案提出了許多建議。前後4次與區糧食局到XX鎮、XX鎮實地查看了土地情況。

  2次到XX鎮政府、XX鎮政府與分管鎮長進行了溝通。目前新的倉庫建設方案正在編製中,待區政府審核同意后實施,克服困難,完成市政府下達的任務。只有這樣,才能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把握和順應當前我公司面臨的機遇和挑戰,真正使我公司承擔的政策性糧食業務工作做得更好,使糧油總公司不斷發展壯大,贏得黨和群眾職工的信賴。

  2015年嚴以律己心得體會(二)

  “三嚴三實”是對領導幹部黨性修養、道德情操、為政之要、做人準則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嚴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嚴以律己是對古今修己正身之道的凝練和提升,是新形勢下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和作風建設的重要原則。

  習近平對嚴以律己的論述概括為“敬、戒、慎、省、守五個方面,為領導幹部指明了立身之本、為政之基,是領導幹部成事之要。領導幹部只有牢記”物必先腐而後蟲生“的道理,保持”持己,當從無過中求有過“的自律意識,秉持”歸咎於身、刻己自責“的解剖精神,經常過濾思想、檢點言行,才能做到一身正氣、一塵不染,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嚴以律己,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很難的事情,古往今來多少志士仁人都在努力實踐着,留下了很多名言。譬如:”待己者,當於無過中求有過;待人者,當於有過中求無過“、”但攻吾過,毋議人非“、”功業向上攀,官職直下覷“、”歸咎於身,刻己自責“、”化人之心固甚難,自化之心更不易“、”舉世何人肯自知,須逢精鑒定妍媸“、”君子以細行律身,不以細行取人“、”律己宜帶秋風,處事宜帶春風“、”善則稱人,過則稱己“等,都是教人如何律己待人處事,但絕大多數人很難做到。因此,嚴以律己是擺在所有黨員幹部面前的一道永恆課題,值得時時警醒、事事謹記。

  人生在世,無非兩件事:做人、做事。要做好、做成這兩件事,都離不開如何”律己“的問題。作為領導幹部更是終身必修的課題。

  嚴以律己,本質在於正確對待個人私慾與黨性原則,核心在於保持政治定力、守住法紀底線、把好私德關口,關鍵在律,重點在嚴。這個”律“,包括道德約束、黨紀政紀約束和法律約束;至於嚴,就是要謹言慎行,嚴守規矩,心中有戒,永不妄為。

  一、如何做到嚴以律己

  1、要心存敬畏。反過來講,只有心存敬畏才能做到嚴以律己。”三嚴“當中,嚴以修身是基礎、嚴以用權是核心、嚴以律己是保證。可以說,沒有嚴以律己,嚴以修身、嚴以用權都會成為”空中樓閣“.嚴以律己,突出的是一個”嚴“字,只有”嚴“字當頭,方能真正律己。實際上,大部分腐敗幹部並非天生”壞坯子“,有的甚至還是各類”精英“,其腐化墮落多是後天”感染“所致。許多人當初都是想幹事、能幹事、也干成了一些事,他們也不是不知”頭上三尺有神明“,而最終走上絕路,根本原因就是缺乏敬畏之心。

  領導幹部要真正嚴以律己,做到”嚴“字當頭,關鍵是要心存敬畏,只有心存敬畏,才能堅守底線,不逾紅線。領導幹部要做到心存敬畏,我認為首先要敬畏群眾,因為敬畏群眾是一種感情,更是一種擔當。只有對群眾心存敬畏,把群眾是否滿意作為自己做人為官的”戒尺“,才能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其次是敬畏法紀,只有敬畏法紀,才會懂規矩、用規矩、守規矩,才會牢固樹立法律紅線不能觸碰、法律底線不能逾越的意識,才不會在權力面前太”任性“.最後還要敬畏責任,敬畏責任就是敢於擔當,只有敢於擔當,才會對自己負責、對他人負責、對社會負責、對國家負責。

  成語畫地為牢,比喻只許在指定的範圍內活動,不得逾越。領導幹部在嚴以律己上要敢於”畫地為牢“,自覺做到在法規規範和道德面前不逾矩。

  2、要心有所戒。”戒“,會意字,小篆字形,上面是”戈“,下面兩隻手,意指兩手持戈,表示戒備森嚴。孔子曰:君子有三戒。領導幹部要守好”戒“,我認為就必須做到思想有戒、行為有戒、追求有戒。

  思想有戒,忠誠於黨。要時刻把牢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維護黨中央的權威。要把心交給黨,做到全心全意、言行一致、始終如一、無怨無悔忠誠於黨。

  行為有戒,有所為有所不為。有所為,就是行事要做到”三嚴三實“,要勇於創業、敢於擔當、幹勁十足,不當”太平官“.有所不為,就是行事有度,要廉潔奉公,秉公用權。唐太宗告誡官員”取本份之財,戒無名之酒“.領導幹部要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按規矩辦事。

  追求有戒,堅定理想信念。人要有追求,領導幹部更要有精神追求。追求不是”慾望“,是對理想的一種追逐。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價值追求,把實現中國夢作為自己的終生追求,遠離聲色犬馬,守住底線。

  太多事例表明,心有所戒,方能行有所界。心中有戒懼,敬畏組織、敬畏群眾、敬畏法紀,才能堅守正道、襟懷坦白,堂堂正正、清清爽爽。如若心中沒有”戒懼“,心中的閘門洞開,什麼話都敢說、什麼事都敢幹、什麼法都敢違,必然亂心智、棄操守、縱慾念,最終底線失守、人格淪陷、毀了事業、害了自己。從這個角度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心中有戒“,無疑是每名黨員幹部的”護身符“.

  3、要行有所慎。慎,謹慎;小心的意思(《現代漢語》)。慎是由一個”心“和一個”真“組成,”心“和”真“合起來的意思是”拋開頭腦中的其它要求一心一意認真地對待“.古代圍繞”慎“的解釋也很多,如:慎,謹也(《說文》);慎,誠也(《爾雅》);慎,德之守也(《國語·周語》)。這是做人的本分,有百利而無一害。下棋有”一着不慎,滿盤皆輸“的說法,其實,人生也是如此。

  《大學》中講:”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現實中很多黨員幹部一心想得,又想要名又想要利又想要權。如何能得?這段話給出了我們答案。知止有兩層意思,第一層,止是終點,知止就是人應該有明確目標,目標是什麼呢,”在止於至善“,要懂得與人為善,這是做人的目標。另一層,就是停止的意思。人做事要把握分寸,要懂得好歹,要知道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在起心動念的時候,能及時制止自己。要能夠知止,我的理解必須做到兩點。

  首要的是”慎獨“.所謂”慎獨“,是指人們在獨自活動無人監督的情況下,憑着高度自覺,按照一定的道德規範行動,而不做任何有違道德信念、做人原則、違反法律之事。”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禮記·中庸》)。曾國藩告誡子孫說:”慎獨則心安。“慎獨是自我完善的必修課,是修身律己的理想境界,是道德評判的重要標準,也是領導幹部道德修養的基本要求。

  劉少奇同志在《論共產黨員的修養》中指出,對於認真進行道德修養的共產黨員來說,”即使在他個人獨立工作、無人監督、有做各種壞事的可能的時候,他能夠‘慎獨’,不做任何壞事。

  “其次是”慎微“.”禍患常積於忽微“.所謂慎微,就是審慎於細微而能見微知著,防微杜漸。事物的發展總有一個從小到大、由輕到重、自少到多的過程。”輕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故堤(di)潰一孔,氣泄針芒。是以明者慎微,智者識幾。“(語出漢·陳寵《清盜源疏》)。對黨員領導幹部來講,做事要自覺把握量變與質變的規律、正確看待輕與重、大與小的辯證關係。對誘惑之”微“不嚴防,對蛻變之”漸“不嚴杜,最終必然釀成大錯。這種”小節無所謂“的思想貽害無窮,正所謂”不矜細行,終累大德“.意思是不注重小事小節,到頭來會傷害大節,釀成終生的遺憾。

  慎獨修正身,慎微走正道。大千世界,物慾橫流,面對各種誘惑,我們的領導幹部只要做到慎獨慎微,就不會使人生之船偏離正確的航道。

  4、要勤於反省。”歸咎於身,刻己自責“.”吾日三省吾身“、”見賢思齊,見不賢而省“是黨員幹部勤於自省,勇於修正自身不足的重要指引。自省是不斷完善自我、不斷超越自我、不斷升華自己的人格和思想的一個必不可少的過程。嚴以律己,就必須培養自省能力,注重自省,善於自省。

  首先要嚴以律己勤自省。從嚴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保障。認真對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和”三嚴三實“的要求,結合工作實際,洗塵除垢,”嚴“字當頭,”實“處入手,全面落實到做人、做事的每一個環節,落實到日常的言行之中,只有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真正將改進作風落到實處,創造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其次要轉變觀念加強自我約束。嚴以律己突出了自律,突出了個人修養在黨風廉政中的基礎性作用,把作風建設從制度層面升華到了價值層面。黨員幹部要主動加強自我修為,從”要我做“變成”我要做“,積極主動追求修身的更高境界。黨員幹部要清醒的認識到什麼事可為不可為,不去闖紅線,在自律的同時自覺接受各方面的監督,並自覺遵守紀律和各種規定。做到自我約束、自我提高,徹底拋棄”要我做“的心態和狀態。

  古人云:”不知其非,安能去非?不知其過,安能改過?“,我們作為黨員領導幹部,無論在什麼崗位上,也無論地位高低,都要經常思考自己的過錯,以修正人生軌跡。戶樞不蠹,流水不腐。只有常思己過、警鐘長鳴,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才能始終保持蓬勃朝氣、昂揚銳氣和浩然正氣,不為金錢所動,不為美色所誘,真正做到穩得住神、管得住身、抗得住誘惑、經得住考驗,牢牢守住黨性原則、思想道德和法紀法規的防線。

您正在瀏覽: 2015年嚴以律己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2015年嚴以律己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