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嚴以律己專題研討發言

嚴以律己專題研討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嚴以律己專題研討發言 標籤:研討課

  嚴以律己專題研討發言(一)

  大家好,今天跟朋友們討論一下“三嚴三實”中“嚴以律己”的問題。根據中央要求,在領導幹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這一舉措是繼群眾路線教育實踐 活動之後,加強黨的政治思想建設、道德建設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舉措。“三嚴三實”中有一項重要要求就是嚴以律己,今天我和大家討論三個問題。第一,嚴以律己的要求是什麼?為什麼要嚴以律己?第二,對嚴以律己應持怎樣的態度。第三,領導幹部如何才能做到嚴以律己。

  那麼首先,什麼是嚴以律己?嚴以律己就是要做到慎獨慎微、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嚴以律己”這簡單的四個字不是平常意義上所說的嚴格要求自己,它是有特定內容的,至少要包括三個方面。

  第一,嚴以律己要求嚴格自我要求、自我約束,達到慎獨慎微的境界。什麼叫慎獨慎微?古人云,“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這就是說有高尚的品德操守的人獨自一人,沒有人監督時,在細小的地方也能夠保持高尚的操守。“慎獨慎微”是我們傳統文化關於修養的一個概念,在這裡借用說要對自己的要求非常嚴格。同時,要嚴格就要經常反思,做到“三省吾身”的地步。

  第二,嚴以律己要求有自己的準繩、標準。什麼準繩標準?就是黨的建設理論,黨章、黨規、黨法、國家法律。

  第三,嚴以律己要求對自身“標準高、要求嚴”。不能逾越這個要求,特別是要做到廉潔從政,不能以權謀私。

  其次,為什麼要嚴以律己?要做到嚴以律己,就要問一下嚴以律己為什麼這麼重要?我覺得有這樣幾個方面。

  一,嚴以律己是“三嚴三實”的重要內容,在“三嚴三實”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三嚴”是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那麼什麼是修身?所謂“修身”就是要加強黨性修養,提高道德境界。要提高道德境界,擺脫低級趣味就要有高度的自律,通過自律才能達到修身。如果一個人整天把要修身養性掛在嘴邊,卻不嚴格要求自己,甚至放縱,那麼這種修身就是坐而論道、紙上談兵,沒有律已修身就無從談起。

  “嚴以用權”是堅持用權為民,按照規則、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嚴以用權要求公職人員為權力的行使制定一個邊界,絕不能超越這個邊界去濫用權力,所以嚴以用權也要求要嚴以律己。因為公共權力具有兩重性。一方面,公權可以成為為人民服務的很好的手段和工具,但同時公權也有可能被濫用,成為謀私的手段和工具。另外,公共權力有很大的腐蝕性,權力的腐蝕作用和權力可能給自己帶來的利益呈正比。如果權力和個人私慾相結合,是非常可怕的腐蝕。幹部掌握權力可以用來為人民服務,但也可能異化為謀私的手段。因此,要抵制權力的腐蝕作用就必須做到嚴以律己,這樣才能做到嚴以用權,堅決杜絕以權謀私,保持高度警惕。

  通過上面的分析可以得出結論,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三者相互聯繫,缺一不可。缺少了任何一項,就會像物理學中的“木桶原理”一樣,出現一個致命的短板,水就會從那個缺口流出來。這就是強調嚴以律己的極端重要性,嚴以律己在“三嚴”中是一個不可缺少的要素。

  第二,嚴以律己是落實從嚴治黨的要求,經受四大考驗的重要舉措。我們先從黨目前面臨的四大考驗談起,這裡我想引用一個所謂“時空轉換”的概念。時間和空間都有一個巨大的轉換,我們由一個革命黨變成執政黨,從計劃經濟封閉條件轉化為市場經濟對外開放,時空上有一個非常大的轉變,因此,我們面臨著執政、改革開放、發展市場經濟和外部環境變化這四大嚴峻的考驗。四大考驗給我們黨,主要是在戰爭年代、在計劃體制下形成的優良傳統和革命精神造成了影響和衝擊。四大考驗也給我們帶來了四種危險,哪四種危險呢?就是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還有消極腐敗的危險。由四大考驗造成四種危險,影響着黨的先進性、純潔性和戰鬥力。那麼如何正確對待四大考驗,防範四種危險呢?

  在黨的建設問題上,全黨面臨著非常艱巨的任務,中央已經明確指出必須從嚴治黨,要按照黨建理論、黨規、黨法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標準高、要求嚴,從嚴治黨。從嚴治黨首先要從幹部,尤其是領導幹部做起。因為從嚴治黨是個系統工程,思想、組織、作風、反腐倡廉、制度建設這是“五位一體”的系統工程。它的核心是什麼?核心就是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相結合,通過思想建黨、思想教育提高覺悟,調動黨員幹部內在的自覺性,嚴格要求自己。同時堅持制度治黨,發揮制度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的作用,思想建黨、制度治黨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如果只講思想建黨不講制度治黨是不行的,但是反過來說制度也不是萬能的。有句俗話叫做“針尖大的窟窿,斗大的風”。如果一心搞不正之風,搞歪門邪道,總有可能鑽制度的漏洞,何況制度是要由人來制定,人來執行,人來保證監督的,所以一方面要強調外在的制度約束,另一方面也要解決內在自覺性的問題,把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結合起來。嚴以律己就是強調通過嚴格要求自己,解決內在自覺性的問題,達到高度自覺地執行制度,這樣就能夠做到事半功倍。所以嚴以律己是落實從嚴治黨要求,經受四大考驗的重要舉措。

  第三,嚴以律己是造就宏大堅強的幹部隊伍,領導具有新時期歷史特點偉大鬥爭的需要。我們現在正在進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實踐是一個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在鬥爭過程中需要我們克服一系列困難。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打鐵需要自身硬”,這句話非常形象生動地說明了一個道理,四個字“關鍵在黨”。而“關鍵在黨”又可以說“關鍵在幹部”,尤其關鍵在領導幹部。毛主席有一句名言叫做“政治路線確定之後,幹部就是決定的因素”,有了正確的大政方針、路線以後要怎麼貫徹?要靠幹部,幹部是決定因素。毛主席非常詳細地論述了造就幹部,特別是在如何從思想道德品德方面造就幹部,提高幹部對中國革命的重要。毛主席說“要造就一大批人,這批人是革命的先鋒隊,他們具有政治遠見,充滿犧牲精神,胸懷坦白、忠誠、積極、正直,這些人不是狂妄分子,不是風頭主義者,是腳踏實地、富有實際精神的人們”,“中國革命要有一大群這樣的先鋒分子,中國革命的任務就能夠順利地解決”。這是毛主席在《為陝北公學成立題詞》中講的一段話,說明了中國革命的勝利要靠共產黨員,尤其是黨的幹部這種勇敢、自我犧牲、艱苦奮鬥、腳踏實地的精神,這種高尚的道德品質、高尚的情操對革命勝利是至關重要的,有了這種高尚的品質,有助於贏得人民的支持。

  中國古代有一句話說得也很深,如果進行鬥爭打仗的話,“小勝靠術;中勝靠智;大勝靠德”。所以中國古代政治文化也特彆強調“德才兼備”,而且把“德”放在第一位。宋朝政治家司馬光說過“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什麼意思?就是一個人的“德”要靠“才”去發揮,一個人的“才”要靠“德”來統帥,德才缺一不可,而且首先是“德”。清朝的康熙皇帝也說過,“聯觀人先心術后才學,若心術不善,才學何用?”皇帝看人首先看心眼、品德,如果心眼品德不正,即便有才也會搞歪門邪道。所以歷代都強調德才統一,而且把德放在第一位。

  共產黨要完成艱巨的歷史使命,在幹部隊伍建設上同樣要求德才兼備,特別要強調以德為先。那麼在今天的形勢下如何造就宏大堅強的幹部隊伍?要做好組織工作,選好人,選拔培養人,其中有一條要強調,就是調動幹部內在的自覺性,讓幹部在自己的崗位上嚴格要求自己,自我鍛煉,自我凈化,自我提高,這樣才能造就幹部。

  第四,嚴以律己有助於幹部在黨性修養和黨的作風方面,為全黨全國人民樹立榜樣。中國的傳統文化非常強調“上行下效”。當權者的言行對下面民眾的教化作用、榜樣作用特別重要。儒家思想中提到,“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什麼意思呢?簡單來說就是上層人士怎麼做,老百姓就跟着學。明清之際的思想家顧炎武說過“勾踐棲山中,國人能致死。上能同甘苦,下能共安危。”越王勾踐卧薪嘗膽住在山裡,把越國的老百姓調動起來跟吳國打仗,並取得了勝利。上邊跟下邊同甘苦,下邊就跟上邊共安危,所以領導者對民眾的榜樣、教化作用特別重要。其實今天也應當如此,幹部有什麼樣的作風確實影響着全國人民,因為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要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要完善市場秩序,要按照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進行建設,發揮領導幹部言傳身教的作用特別重要。所以嚴以律己就應該像魯迅先生說的“時時解剖別人,但更多的是無情面地解剖自己”。首先把自己做好,嚴格要求自己才能帶動別人。如果責人嚴,對別人要求嚴;責己寬,對自己要求松,甚至放縱,那麼幹部不能成為群眾的表率。

  第五,從黨內的思想狀況看,強調嚴以律己非常重要。拿反腐倡廉建設來說,儘管一些腐敗分子的墮落有客觀原因,但歸根結底會從自身找到病灶,蒼蠅不盯無縫的雞蛋,如果嚴格要求自己,在思想道德境界上不斷攀升,就可能築起一個拒腐防變的思想堤壩。反過來,如果對自己要求鬆懈、思想道德滑坡,放縱自己,在理想宗旨方面動搖,就不可能抵制拜金主義,金錢萬能,糖衣炮彈,就很可能墮落為腐敗分子。當然,放鬆對自己的要求也有一個過程。有人概括了這麼幾句話,有些人開始還是能夠有些警惕的,叫做“常在河邊站,就是不濕鞋”;但時間一長,守不住了,看見別人都撈,那自己撈點也沒關係,就說“常在河邊站,哪能不濕鞋”,這樣一撈就一發不可收拾;第三句話,“既然濕了鞋,何不洗洗腳”,鞋都濕了,我洗洗腳再多撈一點,沒關係;最後一句話不可收拾,“既然洗了腳,何不洗洗澡”,意思是徹底掉進腐敗的深淵了。所以反腐敗要做到防微杜漸,首先要嚴格要求自己。

  第二個問題,對嚴以律己應持怎樣的態度。態度決定一切,簡單說,要把嚴以律己看成是一種約束,更要看作是一種解放,一種激勵。它是一種防腐劑,但它更是一種正能量,是對我們的一種解放,一種激勵,要自覺主動的嚴以律己,而不是被迫勉強地執行命令。不是一時一事要做,而是要終身做到嚴以律己。古人說“朝聞道,夕死可矣”,早上得到真理,晚上死不足為憾。這對於嚴以律己非常重要,要做到“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無論青年還是老年都應當這樣做。抱着這樣的態度,我們要克服一些消極心理。比如攀比。別人做不到,為什麼要求我做?我們要倡導嚴以律己,克服心理失衡,自我感覺良好,忽視主觀因素、強調客觀原因等消極心理。

  嚴以律己專題研討發言(二)

  按照學習安排,我就結合自身實際,圍繞“嚴以修身,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這一研討主題,做一簡要發言,與大家共同研討,有不對之處,敬請批評指正。

  “嚴以修身”就是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我國傳統思想道德中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將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養放在首要位置,可見樹立正確的思想道德觀念,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前提。習書記提到的“總開關”問題,也強調了堅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問題,就能把握控制好思想源頭,才可以從根本上改變黨員幹部不好的作風狀況和行為方式。《分管民政副縣長在縣委中心組“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第一專題”集體學習研討會上的發言》

  作為黨員領導幹部,要積極加強自身修養,慎獨慎微、勤於自省,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不斷完善人品操行,提高人生境界,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如何能做到這樣的領導幹部,首先要“嚴以修身”,這怎樣做到,我想應該從以下四個方面做起:

  一是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黨性修養是共產黨人的立身之本,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要求黨員幹部必須要堅持不懈地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特別是要學習領會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始終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在思想和行動上自覺按黨性原則辦事。

  二是提高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面對世界範圍內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形勢下價值觀較量的新態勢,面對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思想意識多元、多樣、多變的新特點,在提高道德境界上,必須要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要認真學習以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以社會主義榮辱觀為基本內容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以此不斷提高道德境界和高尚情操,帶頭做到愛國、敬業、誠信、友善。

  三是自覺遠離低級趣味,抵制歪風邪氣。做“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是毛澤東早在抗日戰爭時期就向黨員幹部發出的號召。

您正在瀏覽: 嚴以律己專題研討發言
網友評論
嚴以律己專題研討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