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青馬工程學習心得體會

青馬工程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青馬工程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電子工程師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青馬工程學習心得體會(一)

  本學期通過四次理論課的學習,對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的宗旨、含義,有了基本的了解。也明確知道了自己要成為一名合格"青馬人"應該如何努力的方向。

  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是共青團委中央在全國推進的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根本目的在於培養造就一大批有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的馬克思主義者,引導當代大學生樹立永遠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引導當代青年成長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合格的建設者和接班人。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對於堅定大學生理想信念,端正政治態度,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大的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

  首先很高興學院給我這次機會參加青馬工程的培訓,起初我不知道青馬工程的含義,也不知道為什麼要有這樣的培訓。我明白,要成為一名真正的"青馬人"我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其次,我要明確的就是為什麼學校、學院要開辦青馬工程。我認為這不僅僅是黨事業健康發展的需要,也是馬克思主義自身發展的需要,更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需要,同時也是優秀青年成長、成才的需要。

  帶着好奇,周航教授給我們上了第一課—理想與信仰。在這堂課上我們了解了我們大學生所應有的責任及應該為成為一個合格的青年馬克思主義者而奮鬥,我們應該具有崇高的理想和堅定的信念。這次講座周航教授通過結合自己的親身經歷,結合當代大學生的身心發展特點,從理想與信仰的含義,理想與信仰的時代內涵,以及樹立理想與信仰的必要性,三個方面來闡釋理想與信仰在一個人的發展過程中的舉足輕重的作用,更讓我們原白了理想與信仰的時代精神要求。"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在當今飛速發展的物慾橫流的社會,我們應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樹立切實可行的目標,有堅定的理想信念,有遠大的理想抱負,成為社會主義合格的建設者和接班人。

  網絡文化、生態和文明—談我們應對信息社會應如何合理、科學的應用網絡,做到網絡文明。這次給我們做培訓的是我們學校宣傳統戰部的向小川部長,他主要從三個方面,即網絡文化的興起,網絡生態的失衡,網絡文明的呼喚來給我們闡釋了如何做到網絡文明。他給我們講解了網絡文化形式—網絡文學,目前較有影響的文學網站有"文學城"、"榕樹下""黃金書屋"等;BBS論壇,境內主要的社會論壇有人民網強國論壇、新華網論壇、天涯論壇、凱迪網絡、西祠衚衕、貓撲論壇、新浪論壇、騰訊論壇等;博客(微博),又譯為部落格、部落閣、網絡日誌,是一種通常由個人管理,不足期張貼新的文章的網站;電子雜誌;客文化。通過這些基本知識的講解,擴大了我們的知識面,使我們能更好的理解我們每天所接觸的東西,能以正確的態度看待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情。網絡是一把"雙刃劍",我們要學會合理的運用網絡,爭做網絡文明者。

  最後,我要清楚自己應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青馬人".緊接着是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的余文模教授給我們上的第三次理論課即"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堂課餘教授主要從三個方面即"是什麼問什麼怎麼樣"來闡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內容以及如何爭做一名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本次課,最後以全體師生合唱"國際歌"結束。通過這次課,我了解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基本內容包括"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社會主義榮辱觀".而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需要,對於建設和諧文化、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具有重大的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首先有利於引領多樣化的社會思潮,其次提供社會團結和睦的精神紐帶,最後為構建和諧社會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

  通過這次課的理解,我認為成為一名合格的"青馬人",需要做到以下幾點:盡心去學習,用真誠的心去對待學習,不浮誇,不自欺欺人;真心相信和擁護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用心去做,無論是作為一名學生幹部還是一名普通學生,都要帶動周圍的同學積極向上的面對學習和生活,同時作為一名學生幹部更要做好自己份內的事;盡心去傳盡心去傳播馬克思主義和正確的認識以及先進的思想,讓身邊的同學們向"青馬人"靠攏或是成為"青馬人".

  經過這次的培訓,我想了很多,我們來大學到底是幹什麼的?難道忘記了那煎熬的高中生活?我們不應該忘記學習,即使工作再忙!如果大學期間,因為工作而耽誤了學習,甚至考試不及格的話,那麼他就是一個不合格的學生幹部。我們要充分利用3年或4年的時間來處理好學習和工作的事,要二者皆得,從總的方面考慮盲點也好,這樣可以更適應進入社會,不管是進入社團還是學生會經歷的事總比什麼都不做好點,組織能力和交際能力都能提高。

  本學期的最後一次理論課是由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的劉世衡博士講解《共產黨宣言》結束的。本堂課主要通過介紹《共產黨宣言》由來即產生條件,主要內容,以及在中國的傳播,這三個方面來對《共產黨宣言》逐一進行講解。最後,劉失衡博士還給我們介紹了斯諾的《西行漫記》,來拓展我們的視野。通過這次課,我們了解到《共產黨宣言》的產生是有其特定的歷史條件的,第一是西歐資本主義制度的確立和資本主義基本矛盾的暴露,第二是工人階級作為獨立的政治力量登上歷史舞台,第三是空想社會主義的產生髮展提供了可靠的材料,第四是《共產黨宣言》吸收的其他思想理論成果。《共產黨宣言》標誌着馬克思主義的產生,國際共產主義運動開始。

  在課餘時間,與此相適應,我還閱讀了相關的書籍。《鄧小平的三起三落》,趙曉光,劉傑著,遼寧人民出版社;《百熊人生》—生活中的鄧小平,武市紅著,世界知識出版社;《馬克思畫傳》,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鄧小平是一代偉人,他為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和新中國的成立,為中國社會主義的創建、鞏固和發展,建立了永不磨滅的功勛。但同時鄧小平也是一個凡人,平凡得如你如我,有七情六慾,有喜怒哀樂,他熱愛生活,熱愛生命,熱愛春天,熱愛大自然,熱愛人世間一切美好的事物。《百熊人生》主要通過描寫鄧小平波瀾壯闊的革命經歷,三起三落的世紀傳奇,大開大闔的政治智慧,千古獨步的人生軌跡。讓我們深刻的認識了鄧小平的一生。

  《鄧小平的三起三落》這本書主要介紹了鄧小平人生中的三個重要時間點。1904年8月22日,鄧小平出生在廣安縣協興向牌坊村。5歲私塾發矇,後轉入新式小學。高小畢業以後,考入廣安縣中學。1919年,考入重慶勤工儉學預備學校。受五四運動的影響,這時他有了樸素的"工業救國"的愛國思想,他同全校同學一起參加不買那個島國的東西,聲討賣國賊的活動。1920年夏,到法國勤工儉學。到法國后,迫於生計,他有很長一段時間放棄了學習,走上打工之路。他的第一個做工之處是法國南部重工業城市克魯梭的施耐德工廠,"工種"是軋鋼車間的軋鋼工;第二個工作之處是巴黎運河邊上的一家專門製作扇子和紙花的香布朗工廠;第三個工作之處是在蒙達尼附近的夏萊特的哈金森橡膠工廠,"工種"是"製鞋工",加工防雨用的套鞋。儘管生活如此艱辛,掙得錢也只能勉強生計,但只要有稍微空餘的錢,他都會拿去繳納學費。

  1980年8月21日、23日鄧小平會見意大利記者奧琳埃娜法拉奇時兩次談話,他說到"我自己能夠對半開就不錯了。但有一點可以講,我一生問心無愧。你一定要記下我的話,我是犯了不少錯誤的,包括毛澤東同志犯的有些錯誤,我也有份,只是可以說,也是好心犯的錯誤。不犯錯誤的人沒有。"鄧小平回憶文化大革命時曾說"文化大革命中我被打倒兩次。這種經歷並不都是壞事,使我有機會冷靜地總結經驗,因為有了那段經歷,我們才有可能提出現行的系列政策,特別是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從這些我們都可以看出鄧小平的榮辱不驚,豁達的人生態度。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曾經說過這樣振奮心靈的格言:"生命中偉大的光輝不在於永不墜落,而是墜落後總能再度升起。"這位屢遭磨難又屢次站起的著名人權領袖,用自己鮮亮的人生經歷生動地詮釋了這句話。是的,生命的確非常需要這樣的一種彈性―既能不滿足現狀,不斷地超越自己,不斷地攀上理想的峰巔,又能在深陷谷底時,猶有不泯的熱情燃燒在心頭,猶有"一切從頭再來"的堅定與執著。而鄧小平更是以他獨特的魅力向世人證實了這一點。

  《馬克思畫傳》這本書分為十四個篇章,用簡明洗鍊的語言敘述了馬克思為人類進步和解放事業不懈奮鬥的偉大一生,同時也對這位偉人的讀書學習,愛情婚姻,人際交往等多方面的生活細節作了生動活潑的描述。近兩百幅珍貴的歷史圖片、美術作品、實物手跡和肖像劇照,全景式地展示了偉人生活的各個側面,使讀者如聞其聲,如見其人。

  其實,不管是鄧小平抑或馬克思,還是其他偉人或平凡之人,每個人在人生旅途中都會扮演着不同的角色,都會經歷歲月的風雨和艷陽,都會經歷生命的花開花落。最重要的,是要永遠保持開花的夢想和熱望。那樣,才會源源不斷地給心靈輸送頑強奮進的巨大動力,才會將所有的坎坷與磨難都踩在腳下,才會讓不服輸的信念支撐着生命,堅定地朝着輝煌的遠方邁進

  最後,我想說,要成為一名合格的"青馬人",還有很大的差距,我一定戒驕戒躁,積極進取,爭取早日成為一名優秀的"青馬人".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我堅信,自己可以成為一名合格的"青馬人",同時也相信自己有這個能力去實現這個願望。

  青馬工程學習心得體會(二)

  我參加了**學院青馬工程團課培訓——大學生團學幹部培訓班。能參加此次活動我感到非常的榮幸!因為參加培訓的同學都是各班級、學生會以及社團的幹部。作為其中的一份子我感覺到了榮幸之至。

  為期3天的青馬工程團學幹部培訓雖然已經結束,但是我們還是收穫頗深的。在本次培訓中,我們聆聽了學校領導和教授們的講座,以小組的形式學習討論和交流。通過此次培訓,使我們明確了當代青年的政治使命和責任,讓我們受益匪淺。以下為我在此次培訓學習中的一些心得體會:

  在第一次培訓講座中我校心理專業資深教師李永平老師以"團乾的文化修養與人際溝通"為題目為我們作了首場講座。他從明確學生幹部的作用,加強自身的文化修養,加強學習磨練,不斷提升自身素質充分發揮骨幹作用等三方面,進行了深入淺出的理論分析和事例講解,為我們的思想成熟和健康成長進一步明確了方向。同時他也指出我們大學生中出現的一些不和諧因素,需要我們學生骨幹的努力使之和諧。講座旁徵博引,精彩生動。

  通過本次講座我對大學生骨幹有了進一步的了解!作為一名大學生幹部我們需要做到嚴於律己、加強自身修養、作為同學們的橋樑作用與旗幟作用!同時李老師指出一切工作都是建立在充分完成學習基礎上的,我們的根本任務還是學習!這使我頗有些壓力,但是壓力也是動力,我們要盡量處理好學習與工作的關係。通過此次講座我也知道了自己作為一名班幹部自身還是存在着很多不足的,如沒有高度的責任感,創新能力也不夠。今後我將對照自身存在的缺陷,努力改進!把自己培養成一個優秀合格的大學生骨幹,更好的為同學們服務。

  11月30日下午,培訓班舉行第二次講座。本次講座邀請到了王必勝副教授和前學生社團聯合會主席李瑩瑩,王必勝副教授講座的題目是"中國夢,凝聚幾代中國人的夙願"——解讀習近平主席為中國畫出的宏偉藍圖。王老師從中國夢的提出和實現中國夢等方面做了具體的闡述,講到中國夢就是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要想實現中國夢,就要求各族人民齊心協力,作為青年的我們,更是實現這中國夢的中堅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描繪中國夢時給予廣大青少年期望 : 要志存高遠,增長見識,錘鍊意志,讓青春在時代進步中煥發出絢爛的光彩。這是黨對我們廣大青少年的殷切期盼,這是國家對青年的深深呼喚,在實現中國夢的征程上,高校學生作為青年中的特殊群體,我們的所作所為必然會影響着中國夢的實現。大學生應從各方面提高自己:要實現中國夢,首先要樹立個人的遠大理想,學習鞏固基本技能;其次要樹立正確的事業觀、價值取向,樹立建設社會、服務社會的意識;最後,要積極投身社會發展事業,全身心融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征程中。

  而實施青年馬克思主義培訓工程,事關國家的興旺發達,事關黨的事業後繼有人,事關青年的健康成長,事關中國夢能否實現,所以青馬工程的培訓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國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對廣大青年提出五點希望:廣大青年一定要堅定理想信念;廣大青年一定要練就過硬的本領;廣大青年一定要勇於創新創造;廣大青年一定要矢志艱苦奮鬥;廣大青年一定要錘鍊高尚品格。而青馬工程的培訓有利於我們廣大青年能更加深刻的理解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們的殷切期望。

  這次的青馬工程培訓讓我再一次深刻的認識到了我們當代青年肩負的歷史使命,使我開闊了眼見與思維,我會在今後的生活中學以致用,努力讓自己成為社會主義事業合格的接班人。隨後李瑩瑩學姐以"讓信仰點亮人生"為我們講述了她去年去井岡山實訓的經歷,讓我們認識到了,當代大學生擁有信仰的深切意義和重要性。

  我們最後一次的青年馬克思主義培訓工程是由院團委的老師以"預防艾滋病主題宣傳"為主題的一次講座,讓我們認識到在工作和生活中與艾滋病病人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一般接觸(如握手、擁抱、共同進餐、共用工具、辦公用具等)不會感染艾滋病。艾滋病不會經馬桶圈、電話機、餐飲具、卧具、游泳池或公共浴池等公共設施傳播。 咳嗽和打噴嚏不傳播艾滋病。蚊蟲叮咬不傳播艾滋病。同時作為當代大學生,我們應該做到潔身自愛、遵守性道德是預防經性途徑傳染艾滋病的根本措施。建設精神文明、提倡遵紀守法,樹立健康積極的戀愛、婚姻、家庭及性觀念是預防和控制艾滋病的最好途徑。

  青馬工程已經落下了帷幕。在此次培訓中我受益匪淺,經過一段時間的青馬工程培訓,確實讓我感到自己眾綜合能力的提高,不僅僅在意識方面,更在行動方面,時時刻刻以一名優秀馬克思主義者的要求來嚴格要求自己,這是一種提高。也感謝學校能夠提供給我這樣的一個機會,讓我能夠全面地剖析自己,全面地發現自己的缺點,全面地看清自己。我相信在以後的工作生活中,我一定會繼續的嚴格要求自己,更加發奮努力的學習,更加富有激情的工作,全面提高自己,爭做一名合格的青年馬克思主義者。

您正在瀏覽: 青馬工程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青馬工程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