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法治理念中心組學習發言

法治理念中心組學習發言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是當前檢察機關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它要求我們各級檢察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堅決貫徹黨中央的要求,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把這項工作抓緊抓好。

  羅干同志在中央政法委舉辦的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中,深刻揭示了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本質,全面闡述了加強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指出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是適應新時期政法工作新形勢新任務的客觀需要,是確保政法工作社會主義方向的客觀需要,也是解決執法工作存在的現實問題、建設高素質政法隊伍的客觀需要。全國檢察機關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同時還要充分認識到,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檢察事業發展方向的必然要求,是深入實踐“強化法律監督,維護公平正義”的檢察工作主題的必然要求,是推動檢察工作和檢察隊伍建設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

  通過這段時間學習中央、省、市對教育活動的要求以及我到哈市參加哈爾濱市委政法委組織的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培訓班的學習,使我深刻地認識到:作為檢察機關要想把這次教育活動抓好,重點要抓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認真搞好學習培訓,深刻領會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科學內涵和本質要求。要採取集中學習與個人自學相結合、專題輔導與座談討論相結合等形式,緊緊圍繞“依法治國、執法為民、公平正義、服務大局、黨的領導”五個方面,分層次、分專題、有針對性地組織學習,重點學習胡錦濤總書記的重要批示、羅干同志在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和中央政法委編寫印發的《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讀本》。積极參加各級舉辦的檢察院領導幹部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專題研討班。對檢察機關領導幹部進行集中輪訓,對骨幹和重點執法崗位的檢察人員進行專門培訓。要適時組織本地區檢察業務專家和法學專家舉行社會主義法治理念講座。通過教育培訓,使廣大檢察人員對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核心內容、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理解得更深刻、把握得更準確,劃清與錯誤觀點的界限,真正搞清楚應當堅持什麼、反對什麼、防止什麼,為堅持政法工作的社會主義方向,全面正確履行法律監督職責奠定堅實的思想基礎。

  第二,要實事求是地搞好對照檢查,認真查擺在思想認識和檢察工作中存在的與社會主義法治理念不相符合的突出問題,這是教育活動的關鍵環節。經過這幾年開展的各種形式的教育活動,特別是規範執法行為的專項整改活動,我們在解決隊伍和執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上取得了明顯成效,廣大檢察人員在踐行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方面總體上是好的,但是對照五個方面的具體要求,也還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差距,仍然有一些問題需要認真解決。每個部門和每個檢察人員,都要按照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要求,採取自查、互查、上下幫查、面向社會開門查等形式,找准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深挖思想根源。查擺得怎麼樣,最終要看依法治國的理念是否樹立,執法為民的意識是否牢固,維護公平正義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是否明確,大局意識、服務意識是否真正確立,黨性意識、黨的領導的觀念是否堅定。在排查問題的過程中,要勇於聯繫實際,敢于思想,從執法思想、執法觀念上找差距,從職業道德、執法作風上找差距,從執法水平、辦案質量上找差距,使廣大檢察人員對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在認識上更加深刻,在行動上更加自覺,真正做到“內化於心,外踐於行”。

  第三,要深入紮實地搞好整改,在端正執法思想、解決突出問題上見成效。要把是否真正解決了與社會主義法治理念不相符合的思想和工作上的突出問題,作為衡量這次教育活動成效的一個重要標準。對查擺和清理出來的法治理念上的問題,要加強教育和引導,要按照羅干同志的要求,牢固樹立“七種意識”,即: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清廉從政的意識,牢固樹立一切從中國國情出發的意識,牢固樹立嚴格依法辦事的意識,牢固樹立執法為民的意識,牢固樹立平等保護的意識,牢固樹立政法工作為全黨全國工作大局服務的意識,牢固樹立黨性意識。對查擺出來的工作上的問題,要制定整改措施,認真加以規範、加以解決。特別是要注重執法規範化建設,認真落實《中央政法委員會關於2006年執法規範化建設的指導意見》和高檢院關於執法規範化建設的部署,本着邊教育、邊改進、邊建設的思路,抓住容易發生問題的崗位和環節,以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為指導,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進一步規範執法行為,嚴密辦案流程,落實工作責任,健全監督機制,建立起比較完善的檢察機關執法工作制度體系,保證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原則、內容和要求真正落實到各項執法活動中。

  第四,要加強組織領導,確保教育活動取得實效。要強化責任,狠抓落實,形成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真正做到認識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要領導帶頭,率先垂範。各級領導幹部不僅要抓好教育活動,而且要以身作則,積极參加教育活動,帶頭學習討論,帶頭清理思想,帶頭查擺問題,帶頭進行整改,為廣大檢察人員作出表率。要統籌兼顧,注重結合。把開展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同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緊密結合起來,同推進檢察體制和工作機制改革緊密結合起來,同執法規範化建設緊密結合起來,同推動各項檢察工作緊密結合起來,進一步端正執法指導思想,提高檢察隊伍整體素質,加強法律監督能力建設,在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的指引下,更好地履行法律監督職責,為維護社會公平和正義,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作出新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法治理念中心組學習發言
網友評論
法治理念中心組學習發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