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部隊安全事故心得體會

部隊安全事故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部隊安全事故心得體會 標籤:安全知識 軍訓心得

  部隊安全事故心得體會(一)

  安全防事故工作是部隊建設中的一項經常性、綜合性的基礎工作,是部隊保持高度穩定和集中統一,圓滿完成各項任務,鞏固和提高戰鬥力的重要保障。針對當前部隊事故案件時有發生的嚴峻形勢,部局、總隊於12月9日召開了全國公安消防部隊安全防事故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深入剖析今年以來在全國公安消防部隊發生的事故案件原因,要求各級深刻吸取教訓,進一步研究部署加強部隊安全防事故工作的具體意見和措施。因此,當前在開展部隊全面建設中,抓好安全工作的落實尤為重要,因為它是一項實踐性很強的工作,容不得半點虛假和漂浮。否則,思路再清晰,措施再具體,標準定得再高,也只是空談。為此,本人認為抓好當前部隊安全工作應堅持在以下四個方面下功夫。

  一、要堅持在群策群管上下功夫,上下合力抓好安全工作落實

  一是黨委要統攬抓。各級要始終堅持把安全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在安排工作時,要堅持把安全工作與其他工作一道部署;在督查部隊時,要重點查找不安全因素和潛在的隱患;在下基層蹲點、指導工作時,要着力幫帶基層提高預防事故案件的能力;在總結講評時,要着重講評安全工作的經驗教訓,總結表彰先進,通報批評後進。

  二是主官要親自抓。各級軍政主官要切實擔負起安全防事故工作"第一責任人"的神聖使命,要結合安全工作形勢分析,親自講評部隊安全工作所取得的成績和不足;結合每月的行政例會,親自安排部署安全工作;結合下基層檢查調研工作,親自查糾不安全因素和事故案件苗頭,促進安全工作落實。

  三是機關要合力抓。要進一步建立和完善信息通報制度,及時落實部門歸口督導機制,及時通報安全工作情況,以便跟進做好防範工作。要經常深入基層,及時掌握真情實況,發現問題要當面說清,遇到問題要一查到底,形成部門聯動的安全工作網絡格局。

  四是基層要具體抓。各基層單位在思想上,要堅持搞好安全教育,時刻繃緊安全這根弦不放鬆;在管理上,要明確重點目標,要害部位和事關安全工作的重要環節、重點時段,並明確負責人和安全員,建立一套完整的基層安全工作網絡;在組織上,要建立健全基層安全工作領導小組,狠抓人員、車輛、裝備物資的安全管理和值班、執勤制度的落實,特別要加強小、散、遠單位的管理,防止管理的失控。

  五是人人參與自覺抓。要加強經常性的安全工作常識教育,切實打牢官兵的自我安全防範意識;引導官兵刻苦鑽研執勤技能和操作規程,消除潛在隱患;經常組織官兵學習相關的安全防事故知識,最大限度地減少不安全因素。要樹立“安全管理人人有責”的觀念,強化官兵的參與意識、主人翁意識,充分發揮骨幹在前沿陣地上的“觀察員”、“信息員”、“戰鬥員”和“指導員”的作用,及時發現,有效地遏制,正確地處理不安全因素,不斷消除“盲區”,共抓齊管。

  二、要堅持在按章辦事上下功夫,下大力規範部隊安全工作秩序

  一是要明確責任。各級黨委對安全工作要負總責,軍政主官要負全面責任;安全工作領導小組在同級黨委、首長的領導下搞好協調分工,負直接領導責任;機關各部門要按照業務分工,對本部門負全責;基層單位由軍政主官共同實施,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基層思想骨幹和安全員的主要職責是及時發現和報告安全因素和苗頭,協助領導做好安全工作,確保各級組織都有責任,人人肩上都有擔子。

  二是要完善制度。在日常工作中要嚴格依據條令條例、《安全工作條例》和上級有關指示要求,建立和完善思想教育、形勢分析、安全檢查、談心交心和點驗等制度,使各級在抓安全工作中有依據、有標準。

  三是要嚴格規範。各級對各項安全工作的制度和規定要進行細化和規範,把難落實的工作制度化,把難操作的工作具體化,使之更具操作性、針對性和有效性。

  四是要強化督導。各級在下基層督查時,要沉到末端,一項一項、一點一滴地把工作督導到位;注重方法得當,講究既看"病"又給葯,做到傳方法與引路子的有機結合,依靠基層組織解決問題。同時,作為上級機關還要抓好跟蹤督導工作,多殺"加馬槍"、多搞"回頭看",防止問題反彈和工作浮於表面,抓落實不到位等不良現象。

  三、要堅持在強根固本上下功夫,不斷提高安全工作的層次和質量

  提高安全工作的層次和質量,最根本、最核心的就是要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下大力提高人的素質。

  一是重點解決與時俱進更新觀念的問題。抓安全工作要經常教育和引導大家牢固樹立系統管理思想,着眼整體,區分層次,按級負責,落實"全時制"、"全員額"、"全方位"管理意識,消除安全工作的"盲區"和"死角";要牢固樹立目標管理思想,層層分解,落實到人,明確各個層次、各類人員的管理責任;要牢固樹立動態管理思想,堅持用發展的眼光看問題,正確對待新生事物,積極探索新生事物的特點與規律,不斷總結新鮮經驗。

  二是要突出解決官兵知法懂法問題。在內容上,搞好理論、思想、知識、職能、紀律等多方面的教育;在形式上,注重集中教育與經常性教育,有形教育與無形教育、普遍教育與個別教育、專題教育和隨機教育、部隊教育與社會家庭教育相結合,做到多種方法並舉;在手段上,讓思想教育、傳媒教育、文化熏陶、管理約束、法紀規範等多管齊下,以儆效尤、切實形成合力。

  三是要大力解決各級幹部事業心責任心的問題。要加強部隊適時的教育整頓和對幹部的定期講評制度,並結合群眾評議、典型引路等措施,不斷強化幹部的事業心責任心。進一步深化幹部量化考核機制,注重激發乾部的潛在積極因素,使各級幹部認清責任,排除私心雜念,端正對黨、對人民、對部隊建設高度負責的態度,紮實做好本職工作。

  四是要着力解決專業技能的問題。各級要立足現有條件,充分發揮教育訓練的主渠道作用,藉助地方、社會、家庭等多方面力量,幫助官兵提高專業技能和心理素質、身體素質,以及執行特殊任務和處置突發事件的能力,減少人為不安全因素和潛在的不安全隱患。

  四、要堅持在營造氛圍上下功夫,努力謀求安全工作的最大效益

  一是要注重改善安全工作環境。既要優化人際環境,創造出團結奮進、健康純潔的氛圍;又要優化文化娛樂環境,創造出豐富多彩、催人奮進的氛圍;還要優化生活環境,創造出舒心宜人的氛圍,使廣大官兵切身感受到部隊大家庭的溫暖,盡心儘力干好本職工作。

  二是要積極加強安全工作研究。如:針對官兵思想成分複雜,針對"酒綠燈紅"影響大,針對當今社會信息傳播交流快、對外交往聯繫方法多,針對執勤、執法管理難度大等新帶來的問題,應加大研究力度,多探索有效的部隊管理方法。

  部隊安全事故心得體會(二)

  根據大隊開展安全穩定教育整頓活動方案,我所黨支部召開了開展安全穩定教育整頓活動動員大會,集中學習了三級安全工作講評電視電話會議精神。通過學習,我充分認識了開展安全穩定教育整頓活動的重大意義,通過教育整頓活動,我有以下幾點心得體會:

  一、統一思想,提高認識。通過學習,我充分認識到公安邊防部隊的特殊性和確保兩個穩定的重要意義。公安邊防部隊是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建設和經濟建設的一支重要的保障力量,公安邊防部隊具有雙重屬性,既是警-察又是部隊。既具有軍事性,又是一隻執法力量。雖然公安邊防部隊是現役,執行的是部隊條令條例,但公安邊防部隊不僅要完成軍隊具有而公安機關不具有的邊境執勤巡邏、抵禦外來侵略、I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職責,同時還肩負着軍隊不具備的執法辦案,防範和打擊邊境違法犯罪活動的**職能。同時,公安邊防部隊大都處在偏遠地區,代表國家履行打擊邊境違法犯罪,維護一方穩定,保一方平安的職能。

  二、防微杜漸,預防為主。維護內部安全穩定是一件長期性、經常性的工作,是一項常抓不懈的工作,要確保內部安全穩定,必須要從政治思想教育上狠抓落實。堅持不懈地開展法紀教育和條令條例教育,使官兵懂得如何規範自己的言行。實踐證明,通過不懈地開展主題教育、專題教育及條令條例和“五條禁令”等學習教育活動,對於提高廣大官兵依法執勤、遵紀守法的自覺性有很大幫助,這也正是部隊內部穩定所需要的。要加強宣傳教育力度,深刻分析當前影響部對內部穩定的因素及不穩定的危害性,要結合警示教育,分析部隊內部不穩給官兵家庭,給部隊建設帶來的影響和危害,時刻警示廣大官兵。要準確把握部隊易出問題的不同時期,擔負的不同任務,所處的環境,人員的個體差異等,有針對性的抓好預防,做到統籌兼顧,突出重點,講求實效。

  三、加強領導,明確責任。保持部隊穩定首先要從思想上高度重視,要端正指導思想,堅持高標準、高起點地抓好安全防事故工作,全面預防、標本兼治、常抓不懈,最大限度地預防和減少事故的發生。一是要強化軍政主官責任。主官要對部隊的安全工作全面負責,發揮好“第一責任人”的作用,帶頭執行安全工作法規規章,盡職盡責,敢抓善管,為部屬作表率。定期分析部隊的安全形勢,有效開展多種形式的安全教育,認真組織安全檢查,督促部隊履行安全職責。二是增強責任心。一級管一級,落實責任制,培養領導和黨員骨幹的責任意識、政治意識和大局意識,才能確保穩定工作處處有人抓,每個環節有人管。只有這樣才能從根本上確保內部的安全穩定。

  四、落實制度,嚴明紀律。要做到內部穩定,一是要抓好制度的落實。把每一項指標和工作任務進行細化、量化,分解落實到每位官兵,對於制度落實不到位的問題,要旗幟鮮明地給予批評指正。二要嚴明紀律,對於不按制度執行,造成嚴重後果的,必須嚴肅查處,按規定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要及時給予嚴格懲罰,以警示教育部隊,切實維護紀律的嚴肅性。

  部隊安全事故心得體會(三)

  為進一步加強部隊內部管理,杜絕案件、事故及違紀行為的發生,按照上級指示精神,支隊開展了“百日安全無事故”活動。自7月6日起,勤務中隊嚴格按照活動方案的實施計劃,切實落實各項基本活動,並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在積極動員官兵安全意識,增強部隊安全教育的同時,我也對此次活動進行了深刻的探究和思考。我認為:安全工作需要抓制度、抓落實,但更重要的是有一隻無形的手,要有一個無形的網,時刻關注我們的領導,我們的幹部、我們的風氣、我們的素質。如果把這些問題都解決好了,我們的安全工作應該是一個很長久的、很長遠的安全穩定局面。如果所有同志在今後的工作中,對安全穩定這樣的問題能夠長遠考慮,用一些慢功夫,多做培養、營造、打基礎的工作,我們廣西邊防總隊就一定能創設一個安全穩定的大局面能,使我們共同工作、生活的環境更加安全、快樂、幸福。通過學習提高階段中的授課,加上自己的思考和探究,現將我的學習體會彙報如下:

  一是要牢固樹立大局意識、憂患意識、責任意識,充分認清此次活動對於維護特定時期部隊安全穩定、確保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的重要意義。在活動中,我們首先要克服自滿情緒和厭戰情緒,不能存在着“無啥可整”的自滿情緒,缺乏參與活動的積極性和自覺性。為此,我們要反驕破滿,着眼部隊長遠建設的需要,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工作層次,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二是要真正做到“問題不查透不放過、制度不落實不變放過、整改不徹底不放過”,通過深入開展“百日安全無事故”活動,使廣大官兵的安全意識、條令意識和責任意識進一步增強,部隊管理教育、安全工作水平明顯提升,切實從源頭上遏制案件和責任事故發生。要根據任務實際,合理安排,統籌兼顧,確保時間、人員、內容、效果的落實,務必做到不漏一人,不留死角,不走過場,保證此次活動既要有聲有色,又要扎紮實實,卓有成效。同時,在為的幹部要切實負起相應責任,做好本職工作,特別是在武器槍械和運輸車輛的管理上要嚴格管理。

  三是要按照部局“百日安全無事故”活動總體部署和總隊“安全隱患大排查”活動的具體要求,加強領導,深入動員,真抓實幹,督導所屬部隊認真搞教育、深入查隱患、強力抓整改,確保各類矛盾問題得到及時有效的排查和化解。抓好安全工作落實,必須要有務實敬業的工作作風、強烈的責任感和高度的敏感性。活動伊始,我積極召開軍人大會,對全體官兵進行了深入動員,使安全意識深入人心。同時,我按時開展安全教育,對一些已經發生或存在的安全隱患進行了通報和預防,確保了事故的發生。

  四是要持之以恆,常抓不懈。解決問題要敢於較真、敢於碰硬,做到不解決問題不散手、不見成效不鬆勁。只要我們各級都能端正抓安全工作的指導思想,都能以高度的事業心和責任感撲下身子抓工作落實,就一定能夠確保部隊內部的持續安全穩定。

您正在瀏覽: 部隊安全事故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部隊安全事故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