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讀《京瓷哲學》有感

讀《京瓷哲學》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讀《京瓷哲學》有感(一)

  孟凡強/文

  唯天下至誠,為能盡其性;能盡其性,則能盡之性;能盡人之性,則能盡物之性;能盡物之性,則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則可以與天地參矣。

  人生是一場馬拉松,是一場曲折的挑戰,成功與否要看你的思想和行為,所謂知行合一。

  稻盛和夫先生的《京瓷哲學》講述了很多的哲理其中囊括了博愛精神、精益求精、完美主義、熱愛工作等,全方位的闡述了在企業中、工作中的各種從前、現在和將來都會切實面對的問題,零零總總非常詳細。而讓我感觸最深的還是先生在書本中隱隱透露的對於正在前進的我們的鞭策和關愛。

  作為一名業務員來說,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一整套體系即所謂業務方式,這就如同我們給自己定位的角色一樣。其實每個人的角色都是有自己獨特的優點自然也存在相應的缺點,在業務中我們很多時候會固執的堅持"我認為"這個觀點。不管是博愛、精益、完美必須要掌握尺度,不能以激進的方式去處理業務開展工作。寬容過度是懦弱,自信過度是驕傲。這兩種情緒的極致發揮都會影響到業務員的正常工作,以點蓋面,以篇蓋全從而遮蔽了雙目。

  其實業務的本質就是訂單,產品從簽訂到結束就像孕育一個新的生命,每一個環節都要小心翼翼的呵護用心培養,才能達到最終成功的結果。前期準備工作要做足即所謂提前準備計劃,中期關注產品生產便是精益求精,後期車輛提取上牌妥善處理就能達到完美。這種良性循環的開始便是你在市場中不斷贏得口碑的積累,那麼訂單便會接踵而至。

  以上做闡述的觀點看起來有些空虛,那麼我們來說點實在的。

  首先是勤奮,業務訂單就是賽跑,和同行競爭和同事也存在競爭。所以真實的有效的方法就是"動起來",這一點上沒有捷徑。

  其次是規劃,合理的規劃市場和日常處理的瑣事是必須要做的。有一段時間規劃的混亂讓我深受其害,每天都感覺很忙忙到沒有時間吃飯疲於奔命。然而月底的時候面對着電腦寫工作總結的時候確沒有幾樣能拿得出手的事情供領導檢查,所以在規劃工作上實在是一件不得小覷的大事。

  最後是變通,或許這和規劃有些矛盾,事實上的確是有的。原本計劃好要做的事情突然被某一件或者某幾件事情打斷,有得時候的確讓我不知所措,再次陷入了計劃紊亂的狀態,直到領導對我說了四個字"輕重緩急"我才茅塞頓開。倘若突發事件緊急重要的超過了規劃項目,可以適當的調節相對不是很急的事情。若是突發事件沒有超過規劃項目的重要性可以依然按照規劃走下去。

  市場是一個熔爐,我們要時刻追求做到更多,更好、更強。爭取主導並影響市場,不能撲在自己的獎盃上洋洋自得,也不能因為一時的低谷自暴自棄,正確樹立好自己的態度。發揮狼性的優勢避開短板,就一定能成為市場的主角,塑造一個完美的哈姆雷特。最後我突然想到一句小品中非常胡扯而又不太胡扯的話勉勵一下自己。

  角色不重要,關鍵是得會搶戲——陳佩斯。

  讀《京瓷哲學》有感(二)

  在我看來,京瓷哲學是一部修身養性的書,認真讀它並將其中的一些東西印射到自己身上時,會覺得頭皮有點癢,總覺得能說到人心坎里。

  (一)提高心性

  讀了書總會覺得自己以前的視野真的好小,有時候把眼光放大一點會覺得渾身舒服。從小我們就被教育要做一個好人,要有一顆善良的心,要努力,要上進。但如果有人問我為什麼要這樣做,我除了回答"這是一個人應該具備的,只有這樣我們才能不枉來世間走一遭".的答案或類似的說法外真的不知道如何再深刻的去詮釋。直到我看到"與宇宙的意志相協調".

  宇宙至今還在不斷擴張,它不會停止片刻,不會安於現狀,它不斷的推進萬事萬物向前發展進化。人類作為組成宇宙的一部分,當然要與宇宙的意志相協調,只有這樣我們的人生才會充滿光明,所以反省自己的心性是否能與宇宙的意志相協調至關重要。

  (二)精益求精

  "在人的行為中,最值得敬佩的,最為美好的便是利他行為".我十分同意這句話,人類由於肉身的存在,使的我們在大多情況下都是為自己着想的,我相信我們中大多數人小時候做好事學雷鋒也大多是為了老師或父母的誇獎,長大后做好事一是因為道德的約束,二是為了一些社會效應,說白了還是為了自己。但不可否認還是有的人是因為真的是修養高心靈美,以利他行為作為自己幸福的源泉。

  在我看來,無論處於什麼樣的原因(當然一些虛假或犯罪的情況以及危機社會和諧的情況除外),只要一個人的利他行為真的能幫助別人或者能引起社會上某種和諧的效應我們就應該提倡。比如我很贊成陳光標在地震后高調的捐款捐物,但是我很反對陳光標到一個地方高調的不分男女老幼的排隊發錢。我贊成前者是因為他能形成相對和諧的風氣,我反對後者是因為這種行為不但不能幫助一些人反而會引起社會的發展不正之風。最近李小璐在微博被騙的消息傳得沸沸揚揚,騙子利用李小璐是個媽媽的身份以別人家生病的孩子來騙走了李小璐的錢。事後有人罵騙子可恨讚揚李小璐善良,也有人說這是李小璐在炒作,不管如何我們作為大眾中的一員一定是要往好了看,畢竟在李小璐的幫助下這位患病的孩子得到救治,騙子的行為也得到了大家的唾棄。這個事件及弘揚的人道主義精神,有抑制了一些坑蒙拐騙的不正之風。所以我們為什麼非要抓住李小璐炒作嫌疑不放呢,意義在哪裡!正如我上個月有篇文章里說,解讀古代聖賢我們這些非專家和研究性的人員要正說聖賢,只有這樣才能形成良好的風氣,構建和諧的社會。這其實正是一種偉大的利他行為。

您正在瀏覽: 讀《京瓷哲學》有感
網友評論
讀《京瓷哲學》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