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修身嚴不嚴心得體會

修身嚴不嚴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修身嚴不嚴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修身嚴不嚴心得體會(一)

  近期,習總書記一年前在全國兩會上提出的“嚴以修身”再度引發關注,恰恰說明因為有了群眾的擁護,它的光芒才會始終耀眼奪目。當然,有的人或許會覺得這種概念有點務虛,至少離自己比較遠。其實,那是因為沒有認真對號入座、反觀自省,更沒有站在微觀的角度解剖“嚴以修身”的內涵,沒有站在宏觀的角度理解“嚴以修身”的外延。

  拿起放大鏡或者顯微鏡,從微觀的角度對照“嚴以修身”,我們其實能夠看到許多平時看不到的問題。就拿筆者自己來說:修身是不嚴的,平時不注意多方面學習領會上級黨委的文件要求和指示精神,思想和理論營養素的補充還不夠及時;用權是不嚴的,雖然手中無實權,平日主要是和文字、數字打交道,但按規矩辦事的意識還是樹得不牢,先後順序和急緩程度還存在一定的個人傾向;律己也是不嚴的,領導在和不在的鬆緊狀態多少有些不一樣,有人問和不問的警覺意識也是動態變化,沒有始終高標準、嚴要求的“一把尺子量到底”,甚至嚴人寬己。

  該嚴的都沒嚴起來,想要實又談何容易。還是以筆者自己為例:謀事是不實的,和古代的謀士一樣,機關人員的工作本應重在謀事,但我在工作籌劃上卻喜歡隨大流、圖輕鬆,有些出的謀、划的策甚至是很虛的應景工程、政績工程,實際意義不大;創業是不實的,在本職崗位上,沒有踩在前人肩上實現新突破、新跨越的決心和意志,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懶惰慣性還是有的,偶爾創新一下,也多是形式上的改變;做人是不實的,對組織上和同志間的困難,缺少主動站出來擔當相助的爽直,有時患得患失,在迎合場面時當老好人,缺少為了工作敢於較真碰硬的底氣。

  諸如此類,隨便一想就能挑出許多毛病,這不禁讓平時自以為行得端、站得正、過得硬的我出了一身冷汗。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嚴以修身”其實不是一個只管修剪作風問題的簡簡單單的工具,而是一個成體系的方法論,或者說是一種刮骨療毒的藥引。“嚴以修身”作為共產黨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準則,它最主要的作用之一,應該是要引導黨員幹部真正掌握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武器,通過眼睛向內查問題、刀口向內改問題,讓先鋒模範的表率作用更有號召力。

  當然,對真諦的領悟不應該隨隨便便就滿足。我們能不能站得離“嚴以修身”遠一點,好把視野再打開一點,從宏觀上看到更寬廣的認知?其實筆者以為,如今的“嚴以修身”和早先的“八項規定”雖然在字面提法上相去甚遠,精髓實質卻相通互融,甚至與習大大關於改進作風、懲戒腐敗的一系列指示要求同頻共振,可謂殊途同歸,萬變不離其宗。如果把理論體系看作是一個多棱面的立方體,那麼,包括“嚴以修身”在內的每一個理論觀點都是立方體上的一個點,較大的或較多的相似點聚集到一起,就構成了一個棱面,成了對務實工作具有指導作用的務虛理論。

  微觀與宏觀是辯證統一的。多從微觀上看“嚴以修身”的點,我們才會對黨員幹部的稱謂懷有敬畏感,而不是把它當作炫耀的資本和獲益的工具。常從宏觀上看“嚴以修身”的面,我們才會時常追問自己入黨從政的初心,不至於迷失為人處事做官的方向。如此,我們才能真正把習總書記的指示落到實處,“按照‘嚴以修身’要求,深學、細照、篤行焦裕祿精神,努力做焦裕祿式的好乾部。”

  市人大常委會近日召開常委會黨組中心組(擴大)“修身嚴不嚴”學習研討會,邀請省委黨校黨史黨建部副教授、碩士生導師作《踐行修身嚴不嚴、堅定理想信念》專題輔導報告。

  要深刻領會嚴以修身的意義和內涵

  黨員幹部要深刻領會“嚴以修身”的重要意義,進一步提升思想覺悟;要準確把握“嚴以修身”的豐富內涵,進一步加強內在修鍊;要自覺踐行“嚴以修身”的基本要求,進一步強化行動實效。

  人大黨員幹部既要有家國情懷、憂樂情懷,更要有民本情懷。要帶頭堅持以民為本、以人為本,真正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解難題。時時關注 社會熱點難點問題,依法行使地方立法、監督、決定重大事項、人事任免等職權,全力服務代表履職,全力推動問題解決,全力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特別 是要以深化改革和我市獲得了地方立法權為契機,以更高的工作標準、更嚴的工作要求,自覺修身正己,強化責任擔當,弘揚實幹精神,狠抓工作落實,提升重點建 議督辦成效,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推動人大工作改革創新。

  黨員幹部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自覺抵制歪風邪氣、做良好社會風氣的倡導者和先行者,全力做好本職工作。

  修身嚴不嚴心得體會(二)

  “修身嚴不嚴”中,嚴以修身列在首位,《大學》講“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修身也居首位,可見修身是生命的支點、行道的重點、立業的起點。“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基層幹部嚴以修身貴在“放下、挑起、秉持”三重境界。

  第一重:放下妄念 強化黨性修養

  妄念是修身的大害,人一旦成為妄念的奴隸就會膽大妄為甚至無法無天,朝思加官晉爵、暮想封妻蔭子、夢寐“金銀滿堂”,久而久之便要頂風作浪、腐化墮落。貪官“少年苦難、青年奮鬥、中年上升、晚年悲慘”的沉淪軌跡,發人深思和警醒。黨性修養是共產黨人的立身之本,也是促使基層幹部放下妄念的“神經中樞”。

  要強化學習、心存敬畏,而不心存僥倖,不隨黃葉舞秋風,不因紅塵隨波流,慎獨、慎初、慎微,防微杜漸。還要持久用功、一以貫之,避免一曝十寒,須日三省乎己、“時時勤拂拭”,如影隨形成習慣,耐得住時日消磨,經得起歲月沖刷。更要堅持“全天候”,八小時以外不放鬆,注重小節、不留空白,抓緊時間充電,用黨性修養築起廉潔長城,抵擋萬丈狂瀾。

  第二重:挑起擔子 堅定理想信念

  《論語。憲問》中把“修己以安百姓”作為修身的至高追求,修身不是沽名釣譽式的“獨善其身”,也不是推卸責任式的“超然物外”,而是勇於負責、敢於擔當、兼濟天下。為官一任,理應造福一方,加強作風建設,歸根結底是為了百姓福祉,坐上了“位子”,就要對得起信任,握住了權力,就要擔得起責任。

  當官不想挑擔子猶如樓宇喪失脊樑,再雄偉的大廈也會瞬間坍塌,古今多少腐敗分子,墮落的形式各不相同,糜爛的起點卻都是喪失信念、不敢擔當。諸如繞道而行、敷衍了事、打“太極拳”之類,看似高明,實則離胡作非為、違法亂紀已不遠。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多少先進先輩如焦裕祿、楊善洲等,莫不是信念堅定、敢於擔當的楷模。

  第三重:秉持靜專 抵制歪風邪氣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嚴以修身也非一日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須一輩子堅守。諸葛亮在《誡子書》中說“靜以修身”,修身最難的是止而不止、定而不定的過程,要耐得住寂寞、經得起誘惑、受得了挫折。古人強調“秉持靜專、堅如磐石”,修身必須下大力氣、做苦功夫,夜以繼日、毫不動搖。

  抵制歪風邪氣最考驗基層幹部的修為與定力,“見己不是,萬善之門”,知羞而學才能知錯而改。要學史,進而看成敗、鑒得失、知興替。也要學詩,進而情飛揚、志高昂、人靈秀。還要學倫理,進而知廉恥、懂榮辱、辨是非。更要學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國夢”系列論述,在領會實質上下功夫,在入腦入心上下功夫,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真正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身,這是亘古不變的道理。基層幹部遍布全國各地,是聯繫服務群眾的“排頭兵”,唯有在“放下、挑起、秉持”上持久用功,才能養成浩然正氣、保持高風亮節,真正被人民群眾所信賴和愛戴。

  修身嚴不嚴心得體會(三)

您正在瀏覽: 修身嚴不嚴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修身嚴不嚴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