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教師職業規劃學習心得體會

教師職業規劃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教師職業規劃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贏在規劃 軍訓心得 職業道德 職業素養 兩會學習

  教師職業規劃學習心得體會(一)

  作為一名剛剛畢業、進入高校任職的青年教師,如何對自己的職業有一個長遠的規劃,使自己在進行教育事業時有一個明確的方向來前進和發展,早日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是我當前的主要問題之一。因此,教育部主辦的這次網上青年教師職業生涯規劃培訓必要而及時。在認真聽取了各位老師們的授課後,獲得了很大收穫。

  第一,加強學習,提高自身師德修養。一名好的教師首先要有高尚的師德修養,我要以優秀教師為楷模,以身邊的師德標兵為榜樣,加強學習,努力提升自己的師德水平,成為合格的高校教師。

  第二,加強學習,提高自身業務水平。教師的本職工作就是教書育人。我在制定工作計劃的同時,努力提升自己的業務水平,向專家型教師看齊。因此,我會抓住一切機會多讀書,並且要做好筆記,寫好批註,爭取每讀完一本書或一篇文章就完成一篇讀後感。將讀書放在第一位,是因為這些書籍將填補我在理論方面的缺陷,必將對我一生的教育事業發展產生潛移默化的作用。

  第三,用創新課堂教學,用事實證明自己。比如加強課堂教學研究。利用好網絡資源,結合實際,融入課堂;多向老教師、有經驗的教師請教,認真備好每一堂課;用心靈去教育學生,用情感去感動學生。學習和掌握先進的教學方法,不斷探討和研究如何與他們溝通,與他們進行心理上的碰撞來確定管理學生的方式,和學生建立良好的和諧的師生關係。堅持聽課,借鑒別人的長處,改進自己的教學方式,努力創新教學方法。不僅如此,還要掌握現代教學手段。現代教育不是簡單地傳授知識,重要的是要培養學生的能力。當今的科技快速發展,要求教師有高深的專業知識。為此,掌握現代化的教學手段,也是促進教師轉型的重大策略。在最短的時間內學習製作複雜的課件,幫助課堂教學,提高教學質量。

  第四,努力提高科研能力。積极參加校級、省級甚至國家級的教研活動。同時,每年至少完成兩篇高質量的論文。面對競爭激烈的社會和教師工作,我充滿信心,我將帶着百倍的激情投入以後的工作,讓自己的規劃在最短的時間得到最好的回報。

  教師職業規劃學習心得體會(二)

  暑假期間我參加了XX省教育廳組織的高校教師崗前培訓班,聽了XX教授關於教師職業生涯規劃專題講題,現把我聽后的心得體會談談。

  首先我作為一個才走出學門到工作崗位的人,分配到學校做教師,可以說是瞬息而變的事實——學生的身份變為教師。然而,真正能成為一位合格的人民教師,應說要有一個過渡過程,而實際工作又希望每位老師要縮短過渡時間,儘快成熟。聽過專題講座后使我受益非淺,讓我體會做一位高等學府的好教師,是黨和人民,也是學校,我們先輩和學生對我們的希望和要求,也將是各位老師"嚴以律己"的必然結果。我從以下幾方面談談如何做好一名高校教師的感想:

  一、大學教師的地位與作用

  教育,是人類崇高的事業,這一事業的承擔者就是教師。教師傳遞人類的文化科學知識,進行思想品德教育,培養一代又一代的新人。教師的歷史使命,光榮而艱巨。人們用"百年樹人"來表達教師工作的深刻意義,用"辛勤的園丁"、"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來表達對教師的崇敬。"振興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興教育的希望在教師",教師是民族希望之所託,肩負着培養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任。而大學教師又以其特定的歷史任務,起特殊的社會作用,構成其特殊的社會地位。

  大學教師不同於一般教師的特殊的作用是:其一,大學教師的基本任務是培養高級專門人才,而高級專門人才在科學技術和社會的發展中起骨幹的作用。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最終取決於高等教育所培養的人才數量和質量;生產力水平的提高,國民經濟的發展,文化教育衛生事業的昌盛,綜合國力的增強,社會的整體進步,很大程度取決於高等教育所培養的人才的數量與質量。而高級專門人才的質量,又取決於大學教師的工作。

  其二,大學教師,既是文化科學的傳遞者,又是文化科學的創造者。歷來對人類社會有偉大貢獻的科學家、思想家、活動家,不少是薈集於高等學府或當過大學教師。人們往往把大學教師這一職業同文化發達、科學昌盛、政治民主、人類進步緊密聯繫在一起,用"學者"、"專家"來稱呼大學教師,把大學教師的聲望作為一個國家學術水平的標誌,把大學教師的社會地位作為一面文明建設的鏡子。

  其三,大學教師,既是教育工作者,又是社會活動家,以其專家、學者的身分,對科學、文化、經濟、政治的遠見卓識,參與社會活動,直接為社會服務。在現代信息社會中,大學教師對社會改革的高見,對重大事件的評論,在報刊電台上,佔有重要的地位,起着輿論導向的作用。

  由此可見,大學教師的社會地位,就其實質來說,不是人為規定的等級,而是由其對社會的作用與貢獻決定的。中華民族,歷來有"尊師重教"的良好傳統。人民對於教師,懷着素樸的崇敬感情。碩學宏儒,有着更高的社會地位,因為他們代表着學問道德。所謂"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即使是剝削階級最高的統治者帝王,對於自己的老師,也不得不"執弟子禮",所謂"當其為師,則弗臣也",以表示對教誨自己的師長的尊敬。

  二、大學教師的任務

  高等學校一般有三個基本職能,第一培養高級專門人才;第二發展科學;第三直接為社會服務。高等學校要實現這三個本文來源:職能,主要依靠廣大教師。

  大學培養高級專門人才,主要是通過教學形式。因此,教學工作是大學教師的主要任務。每位教師必須努力教書育人。根據專業設置,培養目標,教學大綱,認真備課以及編寫講義教材,有計劃地進行教學,遵循大學生身心發展與教育關係的規律,在傳授科學文化知識的同時,發展大學生的智能,進行思想品德教育,努力提高教學質量。

  從事教學工作的大學教師還必須參加一定的科研工作,通過科學研究,不斷提高自己的學術水平。科研的成果可豐富教學的內容,促進教學質量的提高。有的科研課題,教師可以組織學生參加,通過科研活動來培養學生的研究能力和動手操作能力。可見,教學與科學研究工作是相互促進的,對於專任科研工作的教師也應提倡兼做教學工作。這樣有利於培養高級專門人才。

  為社會服務是現代高等學校不可忽視的職能。現代的大學與社會的經濟發展、科學技術的發展聯繫越來越緊密。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國家許多高科技研究在大學里進行。許多新的科技開發來自大學,然後轉到生產部門進行生產。高等學校為社會服務的職能主要也是通過教師的工作實現的。

  大學教師直接為社會服務,有利於深入了解實際、了解社會、了解國情,理論聯繫實際,增強解決問題的本領,從而能夠更好地提高教學與科研的水平,提高教學質量。大學教師這三個任務,只要安排得當,必能起到互相促進的作用。

您正在瀏覽: 教師職業規劃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教師職業規劃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