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心得體會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心得體會 標籤:職業道德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軍訓心得 職業素養 道德情操論

  篇一: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心得體會

  通過學習,我認識到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方法。

  一、向外學習

  向外學習主要包括加強理論學習,虛心向他人求教,學習行業楷模及從教育實踐中汲取經驗教訓等幾個途徑。

  1、加強理論學習

  通過讀書來獲取教師職業道德及其修養方面的理論知識,是理論學習的主要開工和必要方法。

  2、虛心向他人求教

  通過聽取他人傳授、向他人請教、觀察他人言行等,擇善而從,能夠使教師想到之間取長補短。

  3、學習行業楷模

  教育戰線湧現出來的大批優秀教師,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楷模代表,學習他們的先進思想和先進事迹是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一個重要方面。

  4、積極投身教育實踐

  二、內在的自我剖析

  內在的自我剖析的主要方法是內省和慎獨。自我剖析作為一種道德修養方法,是指教師要嚴格按照教師職業道德的要求,經常對自己在教書育人過程中的思想和行為進行反思,對不符合要求的思想和行為進行嚴肅的自我批評,並及時予以糾正。

  1、內省

  ①理論對照②榜樣對照③實踐對照

  2、慎獨

  教師在職業道德修養中要達到這一崇高境界,應着重從以下三個方面下功夫:

  ①要求教師注意把師德規範內化為內心信念,化作行為的品質,並予以來支配自己的行動,即使在獨處和無人監督之時,也依然按照師德規範行事。

  ②要在“隱”和“微”處着手,狠下功夫。

  ③要重視在夫人監督時,自覺履行師德規範,養成良好的師德行為習慣。

  篇二: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心得體會

  暑假裡,我認真學習了《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平泉縣教師十條禁令》和《城西小學教師十要十不要》這些文件。

  通過學習,我充分認識到新時期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重要意義,理解了新修訂的《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基本內容,並將自覺用《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平泉縣教師十條禁令》和《城西小學教師十要十不要》來嚴格要求自己的言行,做新時期師德楷模。下面我就談談自己的學習心得體會:

  一、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一定要熱愛自己的教育事業。

  我們所從事的是教育事業。愛教育,就是要愛國守法、愛崗敬業。教師要熱愛教育事業,要對教學工作有“鞠躬盡瘁”的決心。教育事業需要的是我們教師實實在在的付出,不是在工作中投機取巧,更不是事事以報酬的多少來衡量自己的工作。因此只有擁有了對事業的一分熱愛,才能腳踏實地、默默奉獻,對學生負責、讓家長滿意。尤其是我們青年教師,要力求干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盡職盡責地完成每一項教育教學工作。只有抱着對教育事業的熱愛之情,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學生才能真切地感受到你對教育的執着、認真,你的這份熱情會在不知不覺中感染學生,讓他們多對學習投入一份認真,同時老師也會多贏得學生的一份尊重。在“愛崗敬業”一條中,倡導教師“志存高遠”、“樂於奉獻”,這在舊《規範》中是沒有的。《規範》第二條“敬業奉獻”,只有當教師把教育作為一項事業、作為自己的人生追求時,才可能默默奉獻、甘為人梯,這是教育工作的核心價值所在。

  二、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一定要以身作則,為人師表。

  教師應該堅守高尚的情操,知榮明恥,嚴於律己,廉潔奉公,自覺抵制有償家教,不利用職務之便謀取私利。不參加賭博、邪教、傳銷、迷信等不利於文明建設的活動。

  孔子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學生總是把教師看作學習、模仿的對象。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往往被學生看在眼裡,記在心裡,模仿在行動上。教師的人格影響,不僅對學生在校起作用,甚至以後在社會上還會長時間起作用。所以,教師要處處為人師表,從小事做起,從自我做起,率先垂範,作出表率。

  三、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一定要有愛心。

  愛心是師德素養的重要表現。新《規範》第三條“熱愛學生”中,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崇高的師愛表現在對學生一視同仁,絕不能厚此薄彼,按成績區別對待。更不能歧視,侮辱、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要做到“三心俱到”,即“愛心、耐心、細心”,無論在生活上還是在學習上,時時刻刻關愛學生,特別對那些學習特困生,更是要“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切忌易怒易暴,言行過激,對學生要有耐心,多加鼓勵,培養學生健康人格,樹立學生學習自信心。愛學生,還要保護學生的安全,我想這是每位教師必須做到的,這也是一位教師應有的高尚道德。當學生生命受到威脅,受到傷害時,作為一名教師應在學生危急時挺身而出,應向汶川地震中的英雄們學習,學習他們生死關頭臨危不懼、捨生忘死、奮不顧身,拚死保護學生的英勇獻身精神;學習他們危難時刻堅守崗位、忠於職守、不畏艱難險阻、奮力搶救學生拼搏奉獻的精神。我想這正是教師愛學生的最高體現。

  四、做一名合格的人名教師必須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新《規範》第四條“教書育人”中,明確提出要“實施素質教育”,並首次將“激發學生創新精神”列入其中。實施素質教育,必然對教師有新的要求,也就必然要求教師“不以分數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標準”。相信隨着教育改革、考試製度改革的深入,這一點會越來越在教師對學生的評價方式上得到體現。新時代對教師的要求越來越高,《規範》第六條中提出“終身學習”:樹立終身學習理念,遵守教師培訓制度,不斷學習,與時俱進,自覺更新教育觀念,完善知識結構,潛心鑽研教育教學業務,不斷提高教書育人的能力水平。這個條目的提出,我覺得更有利於當前教師的發展和教育的發展。在任何教育體制下,教師總是充當著引領者的角色,教師的品行、內涵,代表着社會的文明程度。

  總之愛自己的教育事業,做學生的典範,有愛心,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遵紀守法是一種以人為本的基本道德要求。只要每一位教師不斷地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從民族和事業的大局出發,認認真真地學習,勤勤懇懇地鑽研,扎紮實實地工作,就能無愧於教師這一光榮稱號,就是對《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最好詮釋。

  篇三: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心得體會

  金秋十月,一個大好的時節!伴着徐徐的秋風,我們已經開始了新的一個學期緊張而又忙碌了的工作。在工作閑暇時分,我便拿出《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進行一番學習,結合著本市的情況,頗有一些心得。

  為了我們青年的特崗教師培養,樺甸市教育局在學期初,就制定了一系列的方案,來讓我們青年教師快速成長。但無論哪次培訓,都始終把教師職業道德作為首要前提來提出。樺甸進修學校老師也組織了幾場教師職業道德的培訓大會,同樣值得我們反覆思考:我們應該重視自己的職業道德。

  作為新時代的一名一線青年教師,又是一名特崗教師,應遵守哪些職業道德規範的基本要求呢?《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中的六條,內容充實,體現了時代特色,更給了我以指導。同時也讓我感到任重道遠。同樣我也有了如下的感想:

  首先,作為中國公民,無論從事着什麼,始終都要把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我們教師就更應該這樣!同時我還要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在教育教學中,我們更要把這種思想傳播給每一位學生。

  其次,必須熱愛和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那麼我就要愛崗敬業,關愛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

  教師職業勞動的特點,又決定了教師工作的平平凡凡,瑣瑣碎碎,默默無聞。教師沒有令人羨慕的財富和權力,沒有顯赫的聲名和榮譽,也沒有悠閑自在的舒適和安逸。但是在這平凡的崗位上,我們卻能塑造出一個有一個的人才,創造出一個又一個的奇迹,所以,教師從事的職業是崇高的、神聖的,那麼這麼神聖的職業我又如何能夠不熱愛它呢!

  熱愛崗位固然重要,但熱愛崗位中的一個重要環節就是熱愛每一個孩子。我們要把愛撒向學生。一個教師對人民教育事業的熱愛、忠誠和獻身精神,只有通過熱愛學生,教書育人的具體行動才能體現出來。教師對學生的愛,不是屬於親緣關係,不是出於個人需求,而是來源於對教育事業的深刻理解和高度責任感,這是一種特殊的、充滿科學的、普遍持久而又深厚的愛。這種愛具體表現為教師對學生特有的一種親近感、期望感和獻身的熱忱。這種愛可以為學生的健康成長創造良好的環境和氛圍,可以在師生之間架起心靈上相互溝通的橋樑,可以轉化學生自身學習和進步的內在動力。

  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除了忠於事業,關心熱愛學生之外,還必須自覺地高標準地去塑造自己。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在學生的心目中,老師是智慧的象徵和人格的化身,教師的言行就是道德標準,教師的思想、言行、作風和品質,每時每刻都在影響着學生,對學生起着潛移默化的作用。所以要以身作則,為人師表,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學生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

  當然,“傳到授業解惑”更是我們教師更應該完成的主要任務。在教學過程中,我要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練就紮實的基本功,完成社會,學校賦予給我的使命。還要經常學習,達到終身學習,這樣不僅能跟上時代的步伐,同時也能充實自己,讓自己的知識更加豐富,讓自己和孩子思想上的“距離”越來越近。

  以上就是我對《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一些想法,有不足之處,請給予批評指出。

您正在瀏覽: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