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心得體會

學習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學習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心得體會 標籤:職業道德 實習教師 軍訓心得 職業素養 道德情操論

  學習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心得體會

  昨天上午學校學習以講座的形式組織我們學習了《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由羅小剛同志主講。在這個講座中,主講人圍繞《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愛國守法、愛崗敬業、關愛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終生學習這六項基本要求,從《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修訂的背景到這六項基本要求的內涵進行了生動的解讀。通過學習使我對《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有了更進一步的理解。

  一是明確了《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我國於1985、1991、1997、2008年先後四次修訂了《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新《規範》是在我國教育事業已經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適應時代發展的需要而修訂的,它不僅有倡導性的規範也有禁止性規定。它以師德規範為根本對激勵和引導廣大教師模範地履行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具有重大的意義。

  二是愛國守法。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自覺遵守教育法律法規,依法履行教師職責權利。不得有違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的言行。這一規範不僅對教師對每一公民都是必須遵守的法律和道德底線。教師是為國家培養人才的階梯,教師必須是愛國守法的模範,只有這樣才能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接班人。難以想像一個不愛國守法的教師會培養出什麼樣的人來。

  三是在新《規範》中強調的職業精神我認為非常必要。在新《規範》中提出的“愛崗敬業。忠誠於人民教育事業,志存高遠,勤懇敬業,甘為人梯,樂於奉獻。對工作高度負責,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作業,認真輔導學生。不得敷衍塞責。”就是對職業精神的要求。教師在中國自以來就是一項神聖的職業,中國人的傳統牌位上書寫的“天地君親師”老師被人們用香火供奉。在現代教師它雖然是一種職業,但教師特別是中小學教師所服務的對象的特殊性它仍然有神聖的一面,它要求教師必須具有職業精神、恪守職業操守、認真履職。只有做到了《規範》中要求的愛崗敬業才能夠杜敷衍塞責、有償家教、玩忽職守的現象,才能夠在功得浮躁的社會環境耐得住寂寞、潛心教書,因為教好書是你的職業責任。這樣教師才能站在超越時代種種客觀條件影響的環境下,選擇貢獻精神和犧牲精神,雖然不崇高,但是也有價值的。

  四是關愛學生的道德這一屬性規範是一名人民教師的道德底線。愛是教育的原動力,教師關愛的目光就是學生心靈的陽光。孔子曾說:“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一名老師,傳的不僅僅是學之理,更應該是人之道,一名老師,職為授業,更為樹形。所以教師要有完美人格,讓他的一言一行使學生們的成長耳濡目染、潛移默化。

  所以教師要有崇高師德,不管是教書,還是育人,都能讓他的學生全盤接受,永記於心。教育是藝術,是愛的共鳴,是心和心的呼應。教師只有熱愛學生,才能教育好學生,才能使教育發揮最大限度的作用。可以說,熱愛學生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根本。一個對學生冷漠,缺乏熱情,沒有關愛的人,決不會是一個好教師,對這一點我是深有體會。我一生中經歷過不少老師,現在仍然讓我懷念和尊重的不多,而讓我懷念和敬重的老師無一不是對學生關愛有加的,其中一些老師受歷史環境條件限制也許學識水平不高,但仍然令人敬佩。因此我認為關愛學生是師德的靈魂。

  五是為人師表。堅守高尚情操,知榮明恥,嚴於律己,以身作則。衣着得體,語言規範,舉止文明。關心集體,團結協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長。作風正派,廉潔奉公。自覺抵制有償家教,不利用職務之便謀取私利。我認為這一條是對教師職業行為的基本要求。如果一個老師做到了這一點就不出現“楊帆事件”和陽亭小學教師互毆事件。

  六是終生學習教師要不斷更新充實自己的學識。博學多才對一位教師來說當然很重要。因為面對學生的教育者,學生什麼問題都會提出來,而且往往“打破沙鍋問到底”。沒有廣博的知識,就不能很好地解學生之“惑”,傳為人之“道”。但知識絕不是處於靜止的狀態,它在不斷地豐富和發展,每時每刻都在日新月異地發生着量和質的變化。因而,我們這些為師者讓自己的知識處於不斷更新的狀態,跟上時代發展趨勢,不斷更新教育觀念,改革教學內容和方法,顯得更為重要。否則,不去更新,不去充實,你那點知識就是一桶死水,終會走向腐化。

  通過學習,我深知作為人民教師,必須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質,對學生要有慈母般的愛心,且不斷更新、充實自己的知識,做到與時代同步,才能培養出符合社會發展需要的人才,為將我國建設成為人力資源強國作出應有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學習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