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十一五規劃建議幾點心得體會

學習十一五規劃建議幾點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學習十一五規劃建議幾點心得體會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贏在規劃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一、高瞻的決策

  1、《中國共產黨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一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引起了全國人民的普遍重視和巨大鼓舞,也為世界各國所矚目。這是中國共產黨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最為關鍵的時期,所做出的符合國情,順應時代,凝聚民意,最具戰略意義的綱領性文件。這一宏偉藍圖之所以深得民意,鼓舞人心,是因為整個規劃自始至終貫穿着:以富民為根本,以興國為己任,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全局,以科技創新和體制創新為強大動力,以開創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為重點,以人才強國和生態環境安全、美好為保障,以期全面提高我國的綜合國力、國際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實現國民經濟持續、快速、協調、健康發展。實現2010年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比2000年翻一番的目標。這是高瞻的決策,明智的選擇,為全國各族人民所擁護。

  2、“十一五”規劃始終傾注着求真務實和“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的精神。規劃中剛性的目標(翻一番),硬性的指標(單位GDP能耗比“十五”末期降低20%),高度重視三農問題,取消農業稅的壯舉等等。有力的舉措,明確的要求,艱巨的任務,可喜的前景,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富民興國的堅強意志和執政能力。也表明了中國在當今時代願與世界各國人民共同前進的決心和願望。

  3、“十一五”規劃是行動的指南,它可激勵全國人民奮發圖強的上進心,增強各族人民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在全國必將掀起深入學習和認真執行“十一五”規劃的熱潮。學習“十一五”規劃可以明了國情,關心國事,知曉國策,熱愛國土,建設家園。可以深信,在以胡錦濤總書記為首的黨中央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眾志成城,奮發圖強,必將圓滿完成“十一五”規劃,取得更大的成績。

  二、艱巨的任務

  4、進入21世紀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經濟實力、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顯著提高。2004年我國GDP達到15.99萬億元人民幣,國際排行由第七位上升到第六位(按2005年12月20日公布的最新數字)。形勢十分喜人。

  然而,我國畢竟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生產力還不發達,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粗放型經濟增長方式沒有根本轉變,自主創新能力不強,三農問題的任務相當艱巨;生態環境相當嚴峻等等。這些必須加以重視和認真解決。

  (1)我國既是幅員遼闊的大國,又是生態環境的弱國;既是人口數量的大國,又是人口質量的低國;既是能源消費的大國,更是能源浪費的大國。(例如,我國單位產值能耗比世界平均水平高2.4倍,是德國的4.97倍,日本的4.43倍,美國的2.1倍,印度的1.65倍)。過去一直在說:“中國人口眾多,地大物博”。“人口眾多”是客觀事實,“地大物博”是言過其實。只要用13億人口這個沉重的分母一除,就可以看出中國地也不大,物也不博。我國人均土地面積、人均耕地面積、人均礦產資源、人均水資源,分別為世界人均水平的:33%、43%、58%、22%。(我國是世界13個貧水國家之一)以上這些可以說是最具中國特色的基本國情。

  (2)在環境質量方面,我國有兩個不利條件,一是自然生態環境先天不足。從氣候看,乾旱、半乾旱區佔全國土地面積的52%,從地理條件看,青藏高原、黃土高原、岩溶地區等生態脆弱區約佔國土面積的37%。二是生態環境總體惡化的趨勢尚未根本扭轉,水土流失面積356萬平方公里。土地沙化面積每年新增加3436平方公里。森林生態退化和草原退化仍在擴大,10%—15%的高等植物物種處於瀕危狀態。環境污染嚴重,1/3的國土受到酸雨的影響,七大江河水系都有不同程度的污染,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很大,超過了環境自凈能力。75%的湖水出現了富營養化,近3億農村人口飲用水不合格。據中科院專家測算,2003年由於環境污染和生態環境破壞造成的經濟損失佔GDP的比重高達15%,形勢是嚴峻的。胡錦濤總書記指出:“生態環境總體惡化趨勢尚未根本扭轉,環境治理任務依然相當繁重,要大力宣傳生態環境保護和建設的重要性”。(胡錦濤《把科學發展貫穿於發展的整個過程》引自《新華文摘》2005年6期第4頁)

您正在瀏覽: 學習十一五規劃建議幾點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十一五規劃建議幾點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