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教師職業道德心得體會

學習教師職業道德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學習教師職業道德心得體會 標籤:職業道德 實習教師 軍訓心得 職業素養 道德情操論

  學習教師職業道德心得體會(一)

  為人師表是師德的核心,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為人師表"是教師最崇高的榮譽,也是教師的神聖天職。作為一個人民教師,負擔著全面提高國民素質、提高全體人民,特別是青少年一代文明程度的直接責任,"教育者先受教育".只有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師為人師表的水平,才能勝任人民教師的歷史使命,無愧於人民教師的光榮稱號。這就要求教師要時時處處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凡要求學生做的自己必須先做到做好。正如孔子所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正說明這個道理。

  通過學習,我對教師職業道德的重要有了更深切的體會。老師是人類靈魂工程師,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教師的職業道德素質高下,直接影響着億萬青少年學生的健康成長。加強教師的職業道德建設,提高教師的思想道德素質,是時代的要求,是精神文明建設的基本任務。因此,作為一名人民教師,面對時代的人才培養所提出的更新、更高的要求,我們要充分認識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重要,我們應全面貫徹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從宏觀戰略的高度認真學習和踐行《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積极參加職業道德學習,時刻對自己提出嚴格要求,規範自身的育人行為,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修養。

  兩袖清風,一生清貧,這是對教師生活的概括;安貧樂教,甘於奉獻,這是我們的心聲,雖然這幾年教師的工資提上去了,但比起其他行業,老師的總收入還是相對低一些。但我們不為此而沮喪。教好書育好人是我們的天職,事業心鞭策和激勵着我們,讓我們守護着之方田地,早出晚歸,辛勤耕耘,站三尺講台誨人不倦,用一支粉筆書寫人生。我們團結協作,以自己的師德師魂鑄就時代之驕子;我們為人師表,肩負着民族的重託,去開拓美好的未來。神聖的職責要求我們必須耐得住寂寞,受得住挫折,必須將自己的所有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學實踐中去,用自己的高尚人格影響學生、感化學生,使學生的身心健康地成長發展。教師當"捧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涓涓愛河,澆灌心田。愛是教育的"魂",愛能啟迪智慧,能激發潛質。教師的愛具有巨大的感召作用和教化力量,教師的愛心應來自對教育事業的無限忠誠,對教育事業的強烈事業心和高度責任感。原蘇聯教育家贊科夫有說過:"當教師必不可少的,甚至幾乎是最主要的品質,就是熱愛兒童。"充滿科學、普遍、持久而又深厚的師愛,是來源於教師對教育事業的深刻理解和高度責任感。我們在教育工作中要力求做到愛而得體、嚴而有理,才能把愛的動機和教育效果統一起來,才能有效地促進學生全面、主動、健康發展。教師的愛是公平的,她不分貧窮和貴賤。在日常教學中,教師應給學生無微不至地關心學生,幫助學生,對差生不嫌棄,不歧視,用愛心去化解學生的逆反心理和對抗情緒,給他們多一點愛,就能極大地激發學生的學習主觀能動性,使他們在學習上有無窮的力量源泉。大愛無痕,讓我們遵照總書記提出的"真情、真心、真誠"六個字去關愛每個孩子,讓他們健康成長。

  加強學養,提高素質。課程改革不僅要求學生"學會學習",同時也對教師的學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些教師認為學習只是學生的事,教師的任務只是"教",這是極為錯誤的認識。其實學習對教師來說同樣重要。當前人類逐漸進入信息化時代,現代信息社會知識更新迅猛,現有的知識已遠遠不能適應現代教育的需要,每個教師都必須成為終身學習者,不斷地充電,以提高自己的知識水平。教師要學會獲得信息資源並有效利用這些資源,不斷向專業方向發展。教師必須不斷更新教育觀念、掌握豐富的知識,努力提高現代教育技能,才能適應不斷變化的時代對教育提出的要求。現在"一桶水"的容量已遠遠不能滿足學生的需要,教師必須成為學生的"源頭活水".

  作為一名教師,要教會學生做人,不僅要具有廣博的知識,更要有高尚的道德。因此,我會用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時刻的鞭策自己,讓它成為我教育事業中的一盞明燈。讓我們做一個適應時代的老師吧。

  學習教師職業道德心得體會(二)

  師德,就是教師具備的最基本的道德素養,師風,是教師這個行業的風尚風氣。深深的印在我的腦海中,教師多麼神聖的職業啊!我即將走向教師這個神聖的工作崗位,通過這次《教師職業道德》培訓學習,我領悟到教師不僅要具有廣博的知識,更要有高尚的道德。

  首先,身教重於言教。教師必須全面貫徹國家教育方針,自覺遵守教育法律法規,依法履行教師職責權利。一所學校的校風校貌與教師的行為表現息息相關,一個教師的師德好壞對教風、學風影響極大。教師一定要在思想政治上、道德品質上、學識學風上全面以身作則,真正為人師表。教師凡是要求學生做到地;自己要率先做到;要求學生不能做的,自己堅決不能做;比如要求學生不遲到,預備鈴一響,教師就提前到教室門口等待等等,看似區區小事,實則細微之處見精神做表率。為人師表對學生是一種無聲的教育。因此我認為,為人師表是當好教師最基本的要求。

  其次,愛崗敬業、關愛學生。要想做一名合格的教師必須具備強烈的責任感和事業心。以學生是否獲得了成長作為自己教育教學工作的出發點。一名敬業的教師始終要以飽滿的熱情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教書育人是一項職責重大的嚴肅工作,來不得半點虛假,敷衍和馬虎。要保證學生掌握真正知識,作為教師不能用照本宣科,滿堂灌等方法來教授知識。這樣,就要求教師自身應當有淵博的知識,應當能夠對科學知識的嚴密系統有通透的理解,如此才能在教學過程中做到遊刃有餘,知識才能被學生所接受理解,並轉化為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才能完成了知識傳授的過程。因此,較強的綜合能力是教師素質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其中包括語言表達能力、教學能力、組織能力等等。這些能力與教師的教學實踐和工作效率息息相關。不斷的學習不斷的充電,不斷的補充新知識,才能適應知識經濟時代的要求。努力提高自己教育教學理論水平和實踐能力。同時,作為一名教師,必須關愛學生。關愛學生,就必須對每一個學生一視同仁,不能偏愛一部分學生,而冷淡或歧視另一部分學生。每一位學生都渴望得到老師的愛,尤其是那些家庭有過特殊變故的學生,容易形成特別的性格,這就要求我們做思想工作時應真誠相待,熱情鼓勵,耐心幫助,用師愛的溫情來融化他們心中的堅冰,讓他們在愉快的情感體驗中接受教育。

  再次,終生學習、積極進取。有句話說的好,沒有學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這就向老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不斷完善自己,以求教好每一位學生。怎樣提高自身素質呢?這就要求我們每一位黨員教師一定要與時俱進,孜孜不倦的學習,積極進取,開闢新教法,並且要做到嚴謹治學,做一名"學習型"的合格教師。

  總之,"古人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要想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我要從思想上嚴格要求自己,在行動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責任心,樹立一切為學生服務的思想,時時自我反省,處處修身,成為學生學習和模仿的楷模。

您正在瀏覽: 學習教師職業道德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教師職業道德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