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千課萬人活動學習心得體會

千課萬人活動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千課萬人活動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千課萬人活動學習心得體會

  4月16日~19日,我有辛赴杭參加全國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研討觀摩活動,在短短的四天時間裡,觀摩了40節示範課,聆聽了7個學術報告、4次互動點評。本次活動提出的口號是:“關注學生才‘人文’,‘兒童課堂’堪稱‘優質課堂’”和“高效低耗最‘精彩’,‘生本課堂’也是‘低碳課堂’”,提出了“生本課堂”的主題,她的內涵我們並不陌生,但要轉化為每一位老師的教學行為,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讓我們為了那一個個鮮活的生命,為了那一個個未來的主人,一起追尋充滿生命活力的課堂。在課堂中讓學生得到智慧,讓老師智慧成長;讓學生智慧地學,教師智慧地教,師生在生成中智慧得到成長,享受過程中的精彩。

  聆聽了專家們的課,總覺得他們的課猶如春風拂面,如此的細膩!“大師”就是“大師”,真是與眾不同。這些大師們幽默、睿智的語言讓人折服;大師與大師的對話,真是英雄惜英雄,讓人聽了為之感動!大師的課堂給我們帶來的不是簡單的模仿,而是更多的理性思考。如何使我們的數學課堂愈發顯得真實、自然、厚重而又充滿着人情味,作為數學老師我們更要關注的是蘊藏在數學課堂中那些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只有身臨其境的教師和孩子們才能分享的東西,要關注那些伴隨着師生共同進行的探究、交流所衍生的積極的情感體驗。我們教學要成功,不但要傳授知識,而且要啟迪智慧,更要點化生命,潤澤靈魂。

  體會一、課堂需要“激情”,但決非煽情,課堂還需“本色”

  本次上課的各位老師,其課堂教學的一個共同的特點是——課堂上沒有“花哨”的課件,是一堂堂充滿“本色”的課。有的是教師的激情,有的是師生間、生生間充滿智慧的交流,有的是心靈的交融,思維的激蕩。柏繼明老師的《手能幫我學數學》這堂課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她的這堂課中沒有採用華麗的詞藻,沒有選用美麗的圖片,而是採用我們人人都具備的常用工具---手。她首先讓同學們伸出雙手,並念兒歌:“小朋友,張開手,五個手指人人有,五指之間有幾空,請你仔細數一數”,由此引入整堂課的教學。接下來通過植樹問題、鋸木頭問題、樓層數與台階之間的關係,鐘點數與秒數之間的關係,讓學生通過這五個事例去發現它們之間的規律。最後,還向學生演示了用手計算加減乘除。讓學生在學中做,在做中學。整堂課氣氛活躍,孩子們學的津津有味。柏繼明老師用是樸實的教學手段營造了一個成功的課堂,讓在座的學生終生難忘,讓在座的老師受益匪淺。正如一個老師的點評:“聽柏老師上課就像小時候聽姥姥講故事,親切平和,過渡自然,具有濃濃的生活味又不失數學味” ,引用柏繼明老師的一句話就是:“在新課程理念下以生為本的今天,我們數學課也充滿歡聲笑語,數學課也充滿趣味激情,數學課也充滿生命活力”。

  體會二、數學課堂以生為本。

  這也是這次活動的主題,就像活動的一句標語關注學生才‘人文’,‘兒童課堂’堪稱‘優質課堂’”和“高效低耗最‘精彩’,‘生本課堂’也是‘低碳課堂’”,這也是參加這次活動所有的特級教師課堂的共同優點。特別是華應龍、黃愛華兩位老師的課,讓我印象最深,一堂課下來,老師說的並不多,總是在適當的時候提出一些疑問,引起學生的思考,從而突破難點,真正避開了“灌輸式”的教育。課堂上,學生的聲音才是最美的,他們的思考過程是最重要的,即使學生理解錯誤,卻有着自己獨特的想法,例如許衛兵老師,他在課堂上聽到學生錯誤答案的時候,並不急着反對糾正,而是通過其他學生的回答去幫助理解。

  體會三、課堂教學要關注後進生。

  聽了這麼多的特級教師的課,每個老師都有自己的風格,都有自己的想法,唯一不變的只有這個話題---關於後進生,關注課堂的后30%,黃愛華老師提到一個也不能掉隊,伸出手幫助需要幫助的孩子,吳正憲老師在她的講座中提到中談到,孩子你聽懂數學了嗎?你快樂嗎?你的營養午餐營養嗎?朱德江老師說道的:學會蹲下身子、彎下腰來,走進孩子的世界,聆聽童聲,透視童真,讀懂童心。他們提到孩子在我們的數學課堂上學不懂,聽不會,該多鬱悶啊!讓我們的數學課堂為後進生開放,盡量讓學生好學,好懂,這就是這些特級教師的心聲。他們無不關注後進生的成長、經歷和發展。引申到我們今天的數學課堂,我們該怎麼做呢?我想只有這樣關注了後進生的心理,關注了後進生的學習態度,也關注了後進生的發展,把數學課堂中的教書和育人完美結合,數學教學才能厚重。

  體會四、課堂需要快節奏,也需要慢鏡頭。

  劉松老師說的:“蜂蜜是蜜蜂釀的,養蜂人自己釀不出蜂蜜。老師要學養蜂人,把學生帶到有花蜜的地方,其它的事讓他們自己去做就好了。”所以,我們要把學生的主動權交給學生,讓學生有充分的時間去探究,去思考。只有關注學生、讀懂教材,才能使課堂迸發出生命。同時,我們關注的不應該僅僅是成績優秀的學生,而更要關注的是那些“後進生”。 數學課堂確實需要保底,那就是每個目標要實現,每個孩子要接受。課堂要實實在在,對待學困生我們要感同深受,所以在平時的課堂教學中,我們也要適當放慢腳步,如果不這樣,那麼前面的學生走得越快,後面只會越來越跟不上,那我們的教學就沒有質量可言。自問我的課堂我就做不到這一點,總是很心急地繼續上課,不會耐下心來一步步紮實地走。

  在這些觀摩課當中,我們看到的是老師與學生真實的交流,不再是單純的教師教、學生學,而是一個統一體。每一位老師都放手讓學生自主探究解決問題,教學中,遇到一些簡單的問題,就讓學生自己通過動口、動手、動腦去解決,為學生提供了自由發揮,處理問題的空間,並且老師不斷鼓勵學生積極嘗試,主動去探索問題,讓每個學生都有參與思考和發表意見的機會,讓每位學生都成為數學學習的主人。對於學生一時想不出來的問題,每一位教師都很有耐性的對學生進行有效的引導,充分體現“教師以學生為主體,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是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合作者”的教學理念。

  因此,在數學教學中應讓學生在現實的數學學習活動中獲得理解和發展,注意從學生熟悉的生活情境出發,創設鮮明的問題情境作為學習素材,吸引他們展開學習活動,並從中感受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繫,體會數學的意義。教學中,遇到一些簡單的問題,盡量讓學生通過自己動口,動手,動腦去解決。教師要鼓勵學生積極嘗試,主動去探索問題,讓每個學生都有參與、思考和發表意見的機會,讓每個學生都成為數學學習的主人 。

  總之,通過這次學習,令我大開眼界,領略了名師的教學風采,為我的課堂教學增加了大量的寶貴經驗。結合自己以往的教育教學工作,也使自己認識到了在工作中不足之處。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一定要多向教育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學習,找出教育教學方面的差距,教壇無邊,學海無涯,以更加昂揚的鬥志,以更加飽滿的熱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學工作中。

  教學有法,教無定法;教學有痕,精彩無痕。“有效教學,發展思維”這次聽課留給我太多太多……讓感覺貧乏的我狠狠地吮吸了一回。就讓我們勤於鑽研,慎于思考,勇於創新,善於反思,去踐行自己的追求吧!(雲石山中心小學 劉曉燕)

您正在瀏覽: 千課萬人活動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千課萬人活動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