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我的西班牙語學習心得

我的西班牙語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我的西班牙語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我的中國夢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我的西班牙語學習心得

  在談我的西語學習經驗之前,先來做個自我介紹吧!小編本科非西語專業,2014年申請了巴亞多利德大學的翻譯碩士,2016年回國,現就職於譯貓西語運營崗。

  我的西語學習之旅始於2010年,也就是大二的第一學期。當時就一直很喜歡英語,英語成績也不錯,就想着該時候學門二外。學語言嘛也要選門多人說的語言,當時上網一搜,發現德語跟西語是最多人說的小語種。根據百度百科,世界上有8700萬人把法語作為母語,德語有9500萬人,而西語有4.75億人,因此在德語和西語之間,我選擇了西語作為了二外開始學習。

  在學西班牙語之前,我對西班牙這個國家一無所知,看2010年世界盃的時候巴西西班牙還分不清。學習一門外語彷彿真的會讓人擁有另一個靈魂,讓我愛上了西班牙這個國家。去過西班牙留學的小夥伴們都知道,西班牙夏天太陽六點升起,晚上十點才下山。充足的陽光讓他們的性格開朗,成為天生的樂觀派。

  下面來說說我是如何入門的。當初我希望的是自己自學,買了西語專業必學的教科書《現代西班牙語》,但由於顫音r太難發了,自己琢磨不出來就決定報班學習。當時我中教跟外教班一起報,學的教材也比較多,《速成西班牙語》和《走遍西班牙》都學過。如果要學紮實的話,建議學《現西》,只需要交流的話《速西》也不錯,只有上下兩冊。《走遍》說實在語法講解沒《現西》和《速西》好,不過課文實用性比較強,畢竟是西語本土教材。顫音r我是用水練的,漱口的時候"咳咯咳咯"那樣,找到用氣抖動舌頭的感覺。在學了西語六年之後才發現,顫音r並不是最難發的,最難發的是d、g、b這三個音。d跟t、g跟c、b跟p一濁一清,非常難分辨。建議剛開始學西語的小夥伴們一定要把這幾個音分清,這些我們聽起來一模一樣的音,在西班牙人眼裡很不一樣。

  就這樣自學了兩年之後,我參加了2012年11月份的DELE B2等級水平考試(西語的DELE相當於英語的雅思托福),當時在聽力這一塊差了零點幾分沒通過,接着2013年5月份的時候再考了一遍才通過。西語的聽力資源特別少,我當時用的是上外的聽力教程,一共有4冊,把4冊都聽完了可以直接試着用西語電影練聽力了。

  在通過了DELE考試之後,準備的就是出國申請碩士。當時找的是中介,不是一般的黑!收了高額的中介費就算了,還要在我交的學費里拿錢!過中複雜當時還找了律師。中介不但沒有幫助我還給我製造了這一麻煩,剛出國孤單一人,課程聽不懂,還要收拾這一爛攤子。當時是國內的中介聯合了國外的中介,多收了我的學費,還虛稱是跟大學的合作項目,為我們提供境外服務。我當時就覺得不合理,堂堂的西班牙公立大學會沒有經過學生的同意就收取學生高額的境外服務費(大概是一千多歐元)跟中介合作?所謂的境外服務就是帶我去開銀行賬戶、申請居留卡?這些服務對於對西語一竅不通的學生來說是不錯的選擇,可是對於已經達到中級水平的我來說尤為不解。這一段經歷西語發揮了大作用,外國的黑中介老闆是西班牙人,多次跟他談判才退回了一半多收了我的錢。還要吐槽的就是國內黑中介找的房東,國內這邊跟我說住到什麼時候想走就走,哪知道我要走的時候跟智利房東大戰,然後還不退我300歐元的押金,說中介那邊答應了他我是住一年的。所以在這裡要提醒小夥伴們不要找中介,申請學校簽證什麼的都非常簡單,網上的經驗一大推。找租房也不用怕,華人開的微博賬號等等的都可以幫到大家,大家不需要害怕,更不需要找黑心中介。

  回到我們的主題,我在西班牙一共呆了兩年半。第一年申請了薩拉戈薩大學的教育學專業,發現完全聽不懂,也不感興趣,當初因為本科讀的是理科,人文類的專業都不願意接收我。所以無奈之下只能退學報讀學校裡面的語言課程。在經過了大半年的學習之後,2014年的5月份考過了DELE C1級別。當時我報語言班的時候就一直跟老師說我要考C1,所以在下學期的時候,老師每個星期給我們做一套C1的模擬題,當然也有真題。所以建議想考C1的小夥伴們買一本模擬題練習冊和真題冊。C1真題在塞萬提斯的官網上很少,當時只有一套。口語的話題目基本都不變,每年會增加一兩道,具體題目的內容豆瓣有分享。在拿到了C1證書之後,我就開始準備申請碩士了,當時一心想去馬德里讀對外西語教學專業,但是申請的人數太多了,沒申請上,就考慮申請別的城市的大學。當時一共有三家大學錄取了我,一是塞維利亞大學的西語文學研究專業、二是加的斯大學的西語教學專業、三是巴亞多利德大學的翻譯專業。最後我選擇了巴亞多利德大學的翻譯專業。碩士課程比語言課程的壓力大,每天都在寫作業埋頭學習,對口語能力的提高幫助不大。翻譯碩士畢業之後,我一心想留在西班牙工作,就進了馬德里的一家公司實習了半年。能夠留在西班牙工作是一件很艱難的事情,要在西班牙呆滿三年,在實習公司表現得好,公司才願意幫忙申請綠卡。後來考慮到中國也有不少的機會,所以選擇了回國就業。

您正在瀏覽: 我的西班牙語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我的西班牙語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