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千課萬人”教學觀摩心得體會

“千課萬人”教學觀摩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千課萬人”教學觀摩心得體會 標籤: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千課萬人”教學觀摩心得體會

  ——竇桂梅《牛郎織女》示範課的啟示

  肖田中小學語文溫風雲

  近觀竇桂梅老師在杭州“千課萬人”觀摩活動上執教《牛郎織女》一課,感觸頗深,亦耐人尋味。同時,我禁不住要問:對年僅十一二歲的孩子,有必要大談“對‘美滿’愛情的追求”嗎?引發了我的深思。

  我們都知道,竇桂梅堅持“以人為本”和“以創新為生命”,形成了她教學上有理論、有思想、有特色、有個性的教學思想品格:

  一是關愛學生的教學思想品格

  “愛就是教育,教育就是愛”,這是竇桂梅有名的教改命題,是她對教育實質特點的深刻理解。

  竇桂梅說,要把語文教學課堂變成溫馨愉悅的兒童樂土,“讓每一個孩子都找到好學生的感覺”,要把冷峻的說教變成親切的囑咐,把嚴肅的鼓勵變成真摯的叮嚀。最大限度地滿足學生學習的需要,最大限度地調動學生的興趣,最大限度地開拓學生的潛能、智慧。

  二是注重創新的教學思想品格

  創新,即是竇桂梅教學的方向目標,也是她教學的靈魂特色。“三超越”是對她教學創新的最全面、最準確的概括。“超越教材”,她努力形成現代課程意識,衝破傳統教材和教學傳統的禁錮,構建開放的、多維的、立體的課程、教材體系;“超越教師”,她辯證認識“師”與“生”的“教”與“學”的關係,摒棄“教師中心”“師道權威”的陳腐理念,構建“以學生為主體,以教師為主導”的現代教學觀、學習觀,尊重學生的人格,適應學生渴求知識的慾望,調動學生學習、探求和涉獵的積極性,全方位地解放學生的視界、思想、感情和心靈,讓學生的攀登信念、超越意識、求異思維、批判見識、攻關志向、創新品格逐步地發展起來;“超越自我”,她引導學生學會自主學習,學會持續發展,探索思維規律、學習規律、認知規律,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真正實現“學會——會學——樂學”的學習境界。竇桂梅在創新教學的總體框架中,注意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求異意識、爭鳴意識、合作意識,注重對學生的形象思維、直覺思維、求異思維、邏輯思維的全面訓練,形成學生良好的創新思維品格和創新學習個性。

  三是崇高效能審美的教學思想品格

  竇桂梅提出“讓詩教永駐語文的課堂”。在她潛心營造的審美教學大格局中,教師是美的,學生是美的,顯性教學是美的,隱性教學是美的,教材是美的,設計是美的,結構是美的,教法也是美的。

  聽竇桂梅的課,人們都說是一種審美享受。課上有娓娓動聽、婉轉清亮的朗讀,有美觀精緻、雋永流麗的板書,有新穎快捷、栩栩如生的圖畫,還有變化有致的電腦多媒體的配置和旋律優美的音樂的襯托,多種教學語言、手段、因素構成了審美的意蘊、審美的氛圍、審美的意境。而尤令人嘆為觀止的是,師生的對話閃爍着理性的睿智和感悟的詩彩,讓人聽不夠、看不夠。竇桂梅教學大美育的創造實踐揭示了教改的一個真謗:具有審美品格的 教師,是高層次的教師;具有審美品格的教改實

  她堅持以科研為教改的動力和方法,注重研究語文教改的新情況、新問題、新經驗,注重探索語文教改的特點、規律和發展趨勢,注重實現教改思想的升華、認識的飛躍、理論的總結努力把語文教改的實踐形態轉化為語文教改的理論形態,逐步實現由創新教育的“必然王國”向創新教育的“自由王國”的轉變,實現有所探索,有所發現,有所創新,持續發展。驗,是高層次的教改實驗。

  在本次觀摩課上竇桂梅老師執教《牛郎織女》,是按照“寫了什麼”“怎麼寫的”“為什麼寫”的順序教學的。《牛郎織女》是我過流傳很廣、家喻戶曉的民間故事被落選在了新學期小學語文教材里。她的教學“預案”里寫的是 “主題:美滿”,實錄中寫的是“主題:對‘美滿’愛情的追求”。讀到此處,我有點疑惑了,是讚揚牛郎織女“對‘美滿’愛情的追求”,還是教學生“對‘美滿’愛情的追求”?抑或二者兼而有之?教學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如下幾處:織女與王母娘娘是什麼關係?有人說在《寶蓮燈》中,玉帝和王母娘是夫妻;在《七仙女》里是母子,說織女是玉帝的女兒。我想,王母娘是織女的母親也好,是織女的外祖母(“原來姑娘是天上王母娘娘的外孫女”)也罷,總之不是小姐和女管家的關係。姐妹們勸織女[師:和你一起下凡的仙女有誰?(讓“織女”推薦其他“仙女”,然後教師對着被點名“仙女”)姐妹們,你們知不知道織女下這樣決心的後果嗎?勸勸她吧。生:哎呀,織女啊,你知不知道王母娘娘可是心狠手辣呀,你要是到了人間,那違反了天規,王母娘娘可是要對你進行嚴厲的懲罰呀。說不定還丟了性命呢,還是不要下人間了。 (板書“決心”)] 細聽竇老師《牛郎織女》,我發現教育學生“對‘美滿’愛情的追求”的話還真不少!

  師:牛郎和織女的決心,打破了人間與天上的界限,他們是爭取理想生活和愛情自由的英雄!他倆對愛情不灰心、不變心!始終堅守着一顆執着而堅貞的心。可畢竟他倆一年才見一面,在你眼裡,你覺得這算是“美滿的愛情”嗎?

  ……

  師:“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描繪的是一個多麼溫柔可人的美麗的女子呀。男孩們,將來,真的有了讓你心儀的女子,不防也用上,“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女孩看你好有文采,讀着這純潔與美好的詩句,說不上,給你回信——“星星知我心”於是一段美滿的姻緣就此誕生了。(大笑)

  ……

  師:……不管怎樣,“愛情”是我們生命中繞不開的長長的日子。我尊重同學們的意見,敬重你們能這樣大大方方地談成人對你們刻意迴避的問題。隨着年齡的增長,相信你們會有更深的體悟。

  ……

  當然,這次不僅聽了竇老師的課,還有很多名師的課也是相當精彩的。

  我想說的是,這些名家的課,包括市裡、鎮里的公開課,可以說都“表演”得很好,也有很多借鑒的地方,在平時的教學實戰中,可以借鑒應用到他們的態度、引導方法等。但也不難看到,很多的課都下了很足的功夫,在現實中,像我,帶三年級語文、寫字、音樂、美術,要想像他們那樣用上多媒體、節節課做好課件,那麼,我敢肯定,我必須24小時不睡覺,並且不寫那些造假的政治學習6000字 、業務學習6000字、各科計劃、各科作文、語文等作業,不寫備課,不寫說課材料等每學年都要的過關材料,還要處理每節課都有的“老師,他打我了。”“老師,他……”……名家的課,自有借鑒之處,只是,以後能不能就結合實際,少點課件(不是不用,我們平時還是一桿粉筆,一面黑板阿),讓他們再講課的時候,在開講半小時前才告訴專家要講的課文,並滿足他們需要的上課用具,這樣講出來的課才有實戰性,才能顯出真本事,才能讓我們真正學到現實中講課的方法。

您正在瀏覽: “千課萬人”教學觀摩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千課萬人”教學觀摩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