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供水生技部技術室學習心得

供水生技部技術室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供水生技部技術室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供水生技部技術室學習心得

  生產技術部技術室較為年輕,工作上有着拼勁、幹勁,雖然也通過一個個大大小小的工程積累了一定的工作經驗,但是對於基礎知識存在着不少的缺漏,和系統的認知、掌握。

  不同的施工環境,不同的施工條件為什麼選用原理相同,但是不同的管件?蝶閥到底是什麼原理和結構?天天所謂的哈夫有什麼技術特點?PE管、U-PVC管、PPR管又有着什麼區別?我們帶着以上問題,聯繫物資供應部,於7月20日到公司倉庫參觀學習,在物資部同事的幫助下,還有本部門陳玉東的講解下,我們愉快的完成了本次的學習任務。但是,由於時間有限,未能更好的去總結管件的細節。我們回到辦公室又針對我們看到的管件進行了詳細的了解和更深層次的總結。我們這次主要學習了以下幾個管件的材料的分析、原理的了解和一些注意事項。

  蝶閥(翻板閥)

  結構:主要由閥體、閥桿、蝶板和密封圈組成。閥體呈圓筒形,軸向長度短,內置蝶板。

  工作原理:蝶板由閥桿帶動,若轉過90°,便能完成一次啟閉。改變蝶板的偏轉角度,即可控制介質的流量。

  功能用途:蝶閥是指關閉件(閥瓣或蝶板)為圓盤,圍繞閥軸旋轉來達到開啟與關閉的一種閥,在管道上主要起切斷和節流作用。蝶閥啟閉件是一個圓盤形的蝶板,在閥體內繞其自身的軸線旋轉,從而達到啟閉或調節的目的。蝶閥全開到全關通常是小於90° ,蝶閥和蝶桿本身沒有自鎖能力,為了蝶板的定位,要在閥桿上加裝蝸輪減速器。採用蝸輪減速器,不僅可以使蝶板具有自鎖能力,使蝶板停止在任意位置上,還能改善閥門的操作性能。

  優點:

  (1)啟閉方便迅速、省力、流體阻力小,可以經常操作。

  (2)結構簡單,外形尺寸小,結構長度短,體積小,重量輕,適用於大口徑的閥門。

  (3)可以運送泥漿,在管道口積存液體最少。

  (4)低壓下,可以實現良好的密封。

  (5)調節性能好。

  (6)全開時閥座通道有效流通面積較大,流體阻力較小。

  (7)啟閉力矩較小,由於轉軸兩側蝶板受介質作用基本相等,而產生轉矩的方向相反,因而啟閉較省力。

  (8)密封面材料一般採用橡膠、塑料、故低壓密封性能好。

  (9)安裝方便。

  (10)操作靈活省力,可選擇手動、電動、氣動、液壓方式。

  缺點:

  (1)使用壓力和工作溫度範圍小。

  (2)密封性較差。

  蝶閥按結構形式可分為偏置板式、垂直板式、斜板式和槓桿式。按密封形式可軟密封型和硬密封型兩種。軟密封型一般採用橡膠環密封,硬密封型通常採用金屬環密封。

  按連接型式可分為法蘭連接和對夾式連接;按傳動方式可分為手動、齒輪傳動、氣動、液動和電動幾種。

  2.哈夫

  哈夫節和承插哈夫節是管路搶修裝置,承插哈夫節是對兩管子連接處的承口處漏水進行搶修的裝置,哈夫節是對除承口以外的部分進行搶修的裝置,該裝置結構簡單隻有兩件本體和兩件橡膠墊組成的,安裝方便,只將兩本體對合在漏水處擰緊螺母即可完成對管道的搶修,用該裝置既可節省停水的時間,又可降低搶修成本。

  技術特點:

  (1)不需用電源,不受遠距閥門限制,在帶壓的情況下工作。

  (2)在管路正常運行條件下,由於連接部分有密封圈,不會造成漏水污染環境。

  (3)在沒有電源的情況下,完成臨時或永久性管路的帶壓連接和取水工程。

  (4)不用停水就可以在管路的任何部位上,快速完成定位連接。具有強度大,體積小,便於操作的特點。

  (5)快速接管器採用手動操作,不需停產,應用於水,油各種管路,不需使用任何動力,快速鑽孔取水,是一種新型救護給水設備。

  (6)主要用於在管路上快速鑽孔取水,保證直接用水滅火的需要。

  (7)使用后,關閉閘閥,即可恢復原狀。

  PE管、PPR管、U-PVC管區別

  (1)PE樹脂是由單體乙烯聚合而成,由於在聚合時因壓力、溫度等聚合反應條件不同,可得出不同密度的樹脂,因而又有高密度聚乙烯、中密度聚乙烯和低密度聚乙烯之分。在加工不同類型PE管時,根據其應用條件的不同,選用樹脂牌號的不同,同時對擠出機和模具的要求也有所不同。國際上把聚乙烯管的材料分為PE32、PE40、PE63、PE80、PE100五個等級,而用於給水管的材料主要是PE80和PE100.我國對聚乙烯管材專用料沒有分級,這使得國內聚乙烯燃氣管和給水管生產廠家選擇原材料比較困難,也給聚乙烯管材的使用帶來了不小的隱患。因此,國家標準局在GB/T13663-2000新標準中作了大量的修訂,規定了給水管的不同級別PE80和PE100對應不同的壓力強度,並且去掉舊標準中的拉伸強度性能,而增加了斷裂伸長率(大於350%),即強調基本韌性。

  (2)PPR:是一種管材——是目前市面賣得較多的一種管材。PP-R又叫三型聚丙烯管、無規共聚聚丙烯,採用無規共聚聚丙烯經擠出成為管材,注塑成為管件。是歐洲90年代初開發應用的新型塑料管道產品。PP-R是80年代末,採用氣相共聚工藝使5%左右PE在PP的分子鏈中隨機地均勻聚合(無規共聚)而成為新一代管道材料。它強度高,具有較好的抗衝擊性能和長期蠕變性能。同時管道具有優異的耐化學物品腐蝕性能,常溫下不溶於任何已知溶劑,所以除了家裝之外,更適合化工廠等場所輸送化學流體。使用壽命可達50年之久,市場上還沒有任何一種更廉價的材料可以取代它。PPR管既可以用作冷管,也可以用作熱水管,優點是環保衛生,便宜,國產PPR價格,進口的稍貴,缺點是施工要專業人士,熱熔技術要求較高,否則易留下隱患。另外國產PPR原材料性能和進口(只有從北歐化工進口的才是符合國際標準的PP料)原料差異巨大,長期性能有待驗證(據建設部官員撰寫的文章)。現在牌子太多,良莠混雜,質量參差不齊。PPR-主要用途

  1、建築物的冷熱水系統,包括集中供熱系統;

  2、建築物內的採暖系統、包括地板、壁板及輻射採暖系統;

  3、可直接飲用的純凈水供水系統;

  4、中央(集中)空調系統;

  5、輸送或排放化學介質等工業用管道系統。

  (3)PVC其實是一種乙烯基的聚合物質,其材料是一種非結晶性材料。PVC材料在實際使用中經常加入穩定劑、潤滑劑、輔助加工劑、色料、抗衝擊劑及其它添加劑。具有不易燃性、高強度、耐氣侯變化性以及優良的幾何穩定性。PVC對氧化劑、還原劑和強酸都有很強的抵抗力。PVC人形經常被簡稱為PVC等。實際上就是一種塑料管,接口處一般用膠粘接,UPVC管的抗凍和耐熱能力都不好,所以很難用作熱水管,由於其強度不能適用於水管的承壓要求,所以供水管也很少使用。大部分情況下,PVC管適用於電線管道和排污管道。

  本次學習大家一致認為是有必要的,把我們在工程上一些盲點、漏點進行了詳細的總結,系統的學習,不僅做到知其然,更知所以然。也很感謝物資部門的積極配合和耐心的解答,我們對供水設施的原理有了立體直觀的認識,也通過查閱資料加深了對管件特性的理解,圓滿的完成了這次學習。

您正在瀏覽: 供水生技部技術室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供水生技部技術室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