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小學音樂新課標學習心得

小學音樂新課標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小學音樂新課標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小學班主任

  小學音樂新課標學習心得(一)

  新課標的實施,是我國基礎教育改革的核心內容,是實施教育改革的重要任務。在新課標理念的引領下,音樂課堂產生了一系列新的變化,不僅完善了課堂教學,也使音樂教學質量有了大幅度的提高,讓學生更加喜歡音樂課。一、以音樂審美為核心,以興趣愛好為動力學生是音樂課堂上的主體,而教師是輔助學生學習知識的。教師要引導學生對音樂表現刑事的整體把握,領會音樂要素在音樂表現中的作用。音樂可以給人們帶來情感上的享受,因此在課堂中,教師要完全的帶領學生體驗美、欣賞美。同樣,興趣是一切學習的最大動力,在理解音樂美的基礎上,讓學生通過一些音樂活動,讓他們對音樂產生濃厚的興趣,這種興趣不僅僅體現在音樂課堂上,要讓音樂長期持久地滲透在生活的每一處。

  二、面向全體學生,注重個體發展

  新課標中,增加了尊重學生的個性,鼓勵學生積极參与各種音樂活動,以自己的方式表達情致。尊重學生的個體,注重個性發展,首先教師要去了解每位學生,根據不同學生的思維和行為方式,制定屬於他自己的教育方式,這樣師生間才能建立平衡的師生關係。

  三、課堂設計思路

  在所有的科目中,學生們普遍都喜歡上音樂課。因為音樂可以給人帶來美的享受,但如果總是一種課堂模式來進行上課,學生就會對音樂漸漸的失去興趣。新課標中要求教師設計豐富的音樂實踐活動,引導學生主動參與、主動探索,在音樂實踐中,可以將音樂知識、技能完全的結合在一起,這樣不僅活躍了課堂氣氛,也使學生們在實踐中將知識記得更牢。

  四、情感、態度、價值觀

  尊重藝術,理解世界文化的多樣性。音樂是廣泛的,它代表的是不同民族、不同國家、不同時代的作品,教師在上課中除了完成所教授的作品外,也要讓學生理解與掌握這首作品的時代背景,感知音樂中的民族風格和情感,了解民族的音樂傳統,熱愛中華民族音樂文化,學習世界其他民族的音樂,理解音樂文化的多樣性,從而達到熱愛祖熱愛民族的意義。

  五、感悟:

  一堂成功的音樂課,對學生都是一次美的熏陶,帶領着學生愉悅地進入音樂中去感受美、理解美,不僅可培養他們對音樂的鑒賞力及美的表現力和創造力,而且能提高其審美情趣,陶冶其情操。音樂是美的藝術,音樂教師是美的傳播者,我們有責任和義務帶領學生走進音樂的世界,去感受美、理解美、表現美與創造美,塑造美的心靈,培養美的人格,讓學生熱愛音樂、熱愛藝術、熱愛生活。

  小學音樂新課標學習心得(二)

  新課標的實施,是我國基礎教育改革的核心內容,是實施教育改革的重要任務。它的出台,給了教師廣闊的教學創新空間。新課程進一步貫徹素質教育的理念,針對學生課業負擔過重和課程繁、難、偏、舊的現狀,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着重學生各種能力的培養。音樂課程降低了對學生知識技能掌握的要求,強調學生對音樂的感知力、鑒賞力、表現力和創造力的培養。之所以做出這樣的調整,其根本原因在於學生的現實感受。傳統的音樂教育以教師不停地教,學生不停地唱為方法,早已為學生所厭煩,更不可能感興趣。而學生喜歡的流行音樂又被止進課堂,使課堂更加無趣。在新課改的背景下,教師如何能把音樂課上得有聲有色,如何讓音樂課成為快樂的課堂,使音樂課堂真正成為美育的課堂呢?下面是我的思考。

  一、對小學音樂教學的反思:音樂美育的目標

  教育的全部藝術在於激勵和喚醒,在於讓兒童發現自己能成為什麼樣的人,而不是使他們成為什麼樣的人。教育就是解放,解放兒童的身心,讓他們自由地學習、快樂地學習。快樂,只有在學習過程中獲得成長的快樂,才能喚起兒童對學習的那種緣自心底的熱愛,並成為他們終身學習的不竭的動力。也只有快樂,才能催發兒童對學習的激情,催生出生命的智慧和創造。

  二、我的教學實踐與探索

  新的教學理念提出,以審美為核心。教學形式和教學方法的運用一定要具有音樂審美的特點,符合學生的年齡,心理和生理的特點,讓學生"動"起來。這種"動"一是指身體的運動,二是指思維的啟動。要用各種方法把學生從舊的觀念中根本上解放出來,讓他們在感受美、鑒賞美與創造美的音樂活動中,不僅使用聽覺,而且通過積極的想象和聯想,加上視覺、觸覺上的活動去把握,去創造。()在教學實踐中,我不斷地進行探索,總結為以下幾點:

  1、用豐富的情感,健康的心態帶領學生對音樂情感的體驗。

  在孩子們眼中,音樂老師是"愉快"的代名詞,是他們的"歡樂天使",教師的言行將會影響他們的一生。倘若,他們的"歡樂天使"在心理上一旦出現不健康因素,並由此影響到教學行為中,這勢必會對孩子們造成極大的傷害。人與人之間的交往,總是伴隨着情感的互動。讓學生們有一個愉快的心情,讓他們每天都能健康地成長,應該是我們教師情感上的最大滿足。所以,音樂教師應該加強修養,注意對自身良好心理素質的培養,學會把握自己情緒,着力提高調節和控制整個課堂環境的能力,使學生在寬鬆、愉快的環境中學習和生活,促進他們身心的健康發展。

  2、音樂"生活化"

  現代社會生活中,伴隨着大量音樂現象,諸如,禮儀音樂(節日、慶典、隊列、迎送、婚喪等)、實用音樂(廣告、健身、舞蹈、醫療等)、背景音樂(休閑、餐飲、影視等)同每個人的生活密切相關。了解音樂與生活的關係,使學生熱愛音樂、熱愛生活,進而讓音樂伴隨終生,提高生活質量。在設計具體教學中,應引導學生從生活體驗入手,從自身音樂經驗出發,緊密聯繫社會生活及音樂現象,主動去探索、思考音樂與人生的關係,使音樂學習成為一項生動、具體、藝術化的生活體驗。比如:在低年級的音樂課上,可以讓學生模擬馬蹄、鬧鐘、火車、青蛙等等的節奏;給高年級的學生欣賞flash作品,要學生評價和修改裡面的音樂音效,讓學生關注自己身邊的一切音樂現象。學生能夠通過學習去親身體驗到音樂和生活不可分隔的關係,享受到音樂的樂趣,得到美的享受。

  3、讓音樂課堂成為感受美、認識美和創造美的天地

  (1)、讓學生感受歌曲的情感美

  在教學中適當地介紹偉大音樂家的生平故事和講解音樂家的優秀作品,會激發學生各種美好的感情,提高他們對生活中真與假、美與丑、善與惡的識別能力,能更好地理解歌曲的思想感情,受到深刻的思想教育;而教師聲情並茂的范唱,則可撥動學生心靈的琴弦,激發學生的學習慾望;引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歌詞,還可促使他們品味歌曲蘊含的深刻思想內涵;根據歌詞的意思讓學生自編手語操,更能加深對歌曲的理解……這樣,寓思想教育於音樂教學之中,通過音樂藝術形象、音樂的內在感情感染學生,心靈美的花朵,就會在他們心中悄然開放。新人教版音樂第九冊中有一首歌曲《雨花石》,這首歌曲的音區比較高,對於高年級的學生來說是有難度的,尤其是對變聲中的男同學。在唱歌之前先通過朗誦歌詞讓他們領悟歌詞中所讚美的雨花石的精神所在,小聲學會歌曲之後,再讓學生自己按照歌詞編手語操,選擇學生自編動作中最優美最合適的作為大家的統一動作,在唱歌的過程中,並不強調學生的歌唱要多到位,但是在做手語操的過程中,學生會更加理解雨花石那種甘於寂寞、無私奉獻的精神。

  (2)、讓學生感受音樂的語言美

  音符、樂句組成的旋律所表達的感情即音樂語言。在教學中通過聽、唱、欣賞等方法,提高學生的音樂欣賞水平,使其能逐步理解音樂語言。即一首樂曲,不需老師講解分析,只聽一遍或幾遍就能把握它的情緒,掌握其情感基調,能說出它是優美的或是激昂的,是歡快跳躍的或是緩慢抒情的。低年級的小朋友詞彙較貧乏,不能用語言準確表達其情感,可通過形體表演來表現其對音樂語言的理解。如:彈奏一段節奏較快有跳躍感的樂曲,讓學生聽后表演,一位小朋友背起書包,蹦蹦跳跳向講台走來。再彈一段進行曲,讓學生表演,他也學着解放軍的樣子走起正步來了。

  三、結論與啟示

  一堂成功的音樂課,對學生都是一次美的熏陶,帶領着學生愉悅地進入音樂中去感受美、理解美,不僅可培養他們對音樂的鑒賞力及美的表現力和創造力,而且能提高其審美情趣,陶冶其情操。音樂是美的藝術,音樂教師是美的傳播者,我們有責任和義務帶領學生走進音樂的世界,去感受美、理解美、表現美與創造美,塑造美的心靈,培養美的人格,讓學生熱愛音樂、熱愛藝術、熱愛生活。

  小學音樂新課標學習心得(三)

  作為一名青年音樂教師,能夠利用自己的所學特長,上好每一節音樂課,讓學生在音樂課上更深層的去欣賞音樂,體驗音樂,享受音樂帶來的藝術美,是我一直追求的教育夢想.記得剛畢業時學校組織學習《音樂課程標準》,我覺得這是我提高實踐新課程教學能力的當務之急。在書中,我了解和學習了音樂教學的教育觀念、教育方式和教學行為,懂得了全面體現"以審美為核心"、"以興趣愛好為動力"、"面向全體學生,注重個性發展"、"重視音樂實踐,鼓勵音樂創造"、"提倡學科綜合,理解多元文化"等基本理念。還了解了音樂課程所包括的四個教學內容:感受與鑒賞、表現、創造、音樂與相關文化,《音樂課程標準》這本書給了我教學上很多理論依據。而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義務教育音樂課程標準(2011年版)》,新的音樂課程標準是在總結近十年課程改革的經驗基礎上和廣泛聽取一線音樂老師和一批專家意見后的創新與改革。通過和組內老師的學習與探討我覺得新標準在原標準的基礎上主要有以下一些好的創新和改變,更加適用於我們的課堂教學,給予我們一線的音樂教師更多的理論依據。

  首先音樂課堂的音樂特點更加突出:從新標準提出的課程性質和課程基本理念中以及教學建議中,我們都可以感覺到,這次新頒發的標準更加突出音樂學科的特點,如新標準提出的音樂的實踐性特點、音樂的不確定性、抽象性以及時間性、表演性和情感性特徵,強調音樂課程各領域的教學只有通過聆聽、演唱、演奏、綜合性藝術表演和音樂編創等多種實踐形式才能得以實施。學生在親身參與這些實踐活動過程中,獲得音樂的直接經驗和豐富的情感體驗,為掌握音樂相關知識和技能、領悟音樂內涵、提高音樂素養打下良好的基礎。這區別於其他的藝術課,不是單一的舞蹈課,器樂課之類,通過聆聽,演唱,綜合性的藝術表演,讓學生真正在音樂課上體驗音樂的內涵美與感染力。

  再者音樂課的內容標準更加具體:新標準在分學段的內容標準表述上也更加明確和具體,操作性更強,體現在:內容標準各年段的表述指向性更強,如:"感受與欣賞"替換了原標準中的"感受與鑒賞",其中的音樂表現要素標準中關於對節拍的感受標準中具體指出了:1——2年級主要是二拍子和三拍子;3——6年級主要是二拍子、三拍子和四拍子;在演奏上,新標準還對課堂樂器也做了明確的說明,課堂樂器主要是指豎笛、口琴、口風琴等,並在學習曲目的數量上也提出明確的要求。這樣就讓不同學段的音樂教師在實際課堂實施中有了明確的教學目標,不同年級的學生什麼學段該學什麼節拍,樂器就學習什麼節拍樂器,按照學生的接受特點進行教學,避免了在課堂中出現教師恨鐵不成鋼的情況,也讓教師在備課上課時有了明確的方向。

  新課標還在弘揚民族文化在內容標準中得到具體體現,如在"演唱"的內容標準中在各學段背唱歌曲的要求中明確提出其中要有背唱中國民歌的數量要求,並且在中高年級和初中階段提出了學習京劇和地方戲曲唱腔的要求。京劇是中國的國粹,弘揚民族文化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義不容辭的責任與義務,在音樂課堂中有相關的滲透式非常有意義的。而且新課標在識讀樂譜的要求也有所提高,如3—6年級原標準只要求能夠識讀簡單樂譜,但新標準中提出"能夠跟隨琴聲視唱簡單樂譜,具有初步的識譜能力".而這個要求原標準中是在7—9年級中提出的。新標準在7—9年級中識讀樂譜的要求也相應提高為:具備識譜能力,能夠比較順暢地識讀樂譜。

  五、設計思路更加清晰

  新課標在原來的基礎上還增設了一塊內容——課程設計思路,其中包括了:凸顯音樂課程的美育功能,以音樂活動方式劃分教學領域;設計豐富的音樂實踐活動,引導學生主動參與;正確處理音樂知識、技能的學習與審美體驗和文化認知的關係;根據學生不同年齡段的心理發展水平和音樂認知特點,分學段設計梯度漸進的課程學段目標及相應的課程內容,課程內容的設計,在明確的規定性和適度的彈性之間尋求平衡,給教師教學和地方音樂課程資源的開發留有創造和選擇運用的空間。可以說這五個設計思路既解釋了新標準框架如何構建也解答了在課程改革中需要正確處理好的幾個教學問題和教學關係,對指導老師領會新課標精神,更好地貫徹落實新課標起到了重要的啟示作用。

  新課標新課改的探索還在不斷繼續,從對新課程標準的學習中,我認識到審美、創新、創造力、創造性人才,學生為主體、自主性學習、音樂綜合、解決問題的能力都將是教學新模式的目標,也將是我們所有音樂教師為之奮鬥的方向。當然教師對課程的開發、整合能力,每一位教師都可以有不同的上法。新教材提供了許多新的教學形式,許多形式都是首次出現,新穎、獨特,每一節課都充滿新意,教師要有創意地進行教學,讓學生真正的喜歡上音樂課。我想要真正把新課標落實到每一節音樂課上,教師一定要處理好繼承與發展的關係,認真鑽研教材,抓住音樂形象,採取適當的教學方法,多一些理性的去思考,不要盲目的去模仿與跟風,讓學生能靜心體驗音樂的美,用心去表現音樂的美,使音樂課真正成為學生美育的途徑,學生的人格的得到更好的發展。

  新課程的實施,給我們提出了新要求,帶來了新挑戰,而正是有挑戰才會有提高。作為新時期的音樂教師,相信我們會伴隨着新課程一同成長,和學生一起感受美麗的音樂人生。

  小學音樂新課標學習心得(四)

  學習了《小學音樂新課標》,下面就來談談我的一些體會心得。

  一、加強教師自身素質。

  我們知道音樂是一門綜合的藝術,這種課程集多門學科的知識內容、方法形式、組織過程交錯展示的綜合課程體系。新教材中每個單元、每一節課都不同程度的融合了同類學科課程的相關知識,它要求教師將這些知識通過一個特定的人文主題準確的展現給學生,並要使這些知識為這個主題服務,這往往超出教師的知識儲備,超越了教師現有的教學技能。因而我們必須及時給自己充電,精心研究教材,加強各科學內容之間的整合,促進不同學科教師間的教學合作。嘗試把其他學科帶進教學,增強學生對音樂的感知、情感體驗、開闊學生的視野、培養學生動手能力。作為一名音樂教師不僅要在教學觀念上、教學行為上、教學角色與新課程同行而且還要在課程結構的整合、課程資源的開發和現代化教學手,段的運用等方面加強探討與研究,從而形成自己的課程開發意識和課程設計意識。首先在課程結構的整合方面要加強課程的綜合意識。

  二、合理運用多媒體教學。

  音樂是情感的具體體現,一首好聽的歌,一首優美的曲子,必然能喚起學生的想象,讓學生展開藝術想象的雙翅,在他們理想的樂園自由翱翔。教師可以充分利用各種教學手段,創造濃濃的音樂氛圍,讓學生儘快進入音樂意境,去感受音樂的奧妙,從而引起學生認知與情感的共鳴,才能使其受到良好的音樂熏陶,達到最佳的教學效果,這才是音樂藝術的審美真諦。避免出現課件"滿堂灌"的現象!因此,課件製作的雙向交互性首先取決於教學思想的徹底轉變,其次是課件製作要圍繞着課的主題。在這個過程中,音樂和畫面的完美結合,使音樂的表現力得到具體而形象的體現,使本在內容上具有抽象性的音樂具有了生動性,更富於詩意。讓學生看着音樂畫面,使他們自己去學,自己去悟,而且真正成為整節課的主人,在輕鬆的氣氛中展開想象的翅膀,自編動作進行律動表演,激發創新的火花,感受音樂無限的樂趣。

  三、創設情境、試聽結合激發興趣。

  低年級音樂教學的一個重要目標是要激發學生對音樂的興趣和愛好,即培養學生的審美趣味。而情境教學則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重要手段之一。情境教學主要是由某種富有感情色彩的活動而產生的一種特有的心理氛圍,就是以生動形象的情境激起學生學習情緒為手段的一種教學方法。教師通過聲光圖等各種教學手段,以激發學生的情感和思維,使學生產生如監其境的真實體驗,感染學生進入特定的藝術氛圍,從而達到一定教育目的的一種氛圍和狀態。情境教學融匯了視、聽、唱、動等多感官活動在一起,於情於理之中得出正確體驗與判斷的方式,教學中充分調動學生的創作熱情,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在積极參与教學過程中主動獲取了知識。

  四、選用趣味化的教學方法。

  講解樂理知識是每個老師最頭疼的事了,在講解所謂枯燥的樂理知識的同時,如果能和多媒體相聯繫,插入一些有關的圖片,將別有一番情趣。例:在講解低年級樂理知識認識"do、re、mi、fa、sol、la、si"音階的過程中,以往的教學模式中大都是從字面的意思去理解和分析,學生必定感到枯燥無味。那麼在講解"音階"過程中,可以請美術老師事先畫出一張樓梯式樣的圖,每個階梯上站一個小動物,這樣學生的注意力很快被這張圖片吸引,上面的小動物一下就幫助學生記住了每一個音高的位置。通過以上的教改實驗,我體會到在兒童音樂思維形象化中,插圖起到了催化作用,很多平時我們覺得很難的東西只要利用一些簡單的圖片就能讓視覺形象地表現出來,符合兒童對形象事物的認識,容易理解樂於接受,直接推動學生進一步展開豐富的"音樂想象".因此,教學中應充分發揮學科的整合,恰到好處的把美術和音樂相結合,學科之間的融會貫通對學生的藝術陶冶至關重要。

  教師是音樂的傳遞者,上課時投入情感,創設情感的氛圍,採取各種有效方式激發學生對音樂的興趣,讓學生每每帶着濃郁的興趣走進音樂課堂,讓學生時時保持一種對音樂學習的積極心態和愉悅體驗。

  

    新課標學習心得體會英語新課標學習心得語文新課標學習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小學音樂新課標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小學音樂新課標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