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大學物理實驗心得體會

大學物理實驗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大學物理實驗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大學物理實驗心得體會(一)

  為期七周的的大學物理實驗就要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了,回顧這七周的學習,感覺十分的充實,通過親自動手,使我進一步了解了物理實驗的基本過程和基本方法,為我今後的學習和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實驗基礎。

  物理學從本質上說就是一門實驗的科學,它以嚴格的實驗事實為基礎,也不斷的受到實驗的檢驗,可是從中學一直到現在,在物理課程的學習中,我們都普遍注重理論而忽視了實驗的重要性。本學期的大學物理實驗,向我們展示了在物理學的發展中,人類積累的大量的實驗方法以及創造出的各種精密巧妙的儀器設備,讓我們開闊了視野,增長了見識,在喟嘆先人的聰明才智之餘,更激發了我們對未知領域的求知與探索。

  大學物理實驗是我們進入大學后受到的又一次系統的實驗方法與實驗技能的培訓,通過對實驗現象的觀察、分析和對物理量的測量,使我們進一步加深了對物理學原理的理解,培養與提高了我們的科學實驗能力以及科學實驗素養。特別是對於我們這樣一批工科的學生,僅有紮實的科學理論知識是遠遠不夠的,科學實驗是科學理論的源泉,是自然科學的根本,也是工工程技術的基礎。一個合格的工程技術人員除了要具備較為深廣的理論知識,更要具有較強的實踐經驗,大學物理實驗為我們提供了這樣的一個平台,為我們動手能力的培養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除次之外,大學物理實驗使我們認識到了一整套科學縝密的實驗方法,對於我開發我們的智力,培養我們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義,對於我們科學的邏輯思維的形成有着積極的現實意義。

  感謝 大學物理實驗,讓我收穫了許多。

  大學物理實驗心得體會(二)

  本學期我們生科專業開設了3門實驗課,在實驗課中,我學到了很多在平時的學習中學習不到的東西,尤其是物理光學實驗。它教會我更多的應該是一種態度,對待科學,對待學習。為期七周的的大學物理實驗就要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了,回顧這七周的學習,感覺十分的充實,通過親自動手,使我進一步了解了物理實驗的基本過程和基本方法,為我今後的學習和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實驗基礎。

  我很感謝能夠有機會學習物理實驗,因為每一位老師都教會了我很多。每次上實驗課,老師都給我們認真的講解實驗原理,輪到我們自己動手的時候,老師還常常給予我們幫助,不厭其煩地為我們講解,直到我們做出來。有的同學在實驗過程中出現了問題,就耽誤了時間,老師也總是陪着我們直到最後一名同學做完實驗。

  在大學物理實驗課即將結束之時,我對在這一年來的學習進行了總結,總結這一年來的收穫與不足。取之長、補之短,在今後的學習和工作中有所受用。下面我就對我這一年所學到的東西做一個概述:

  1、實驗課的基本程序

  1.1、課前預習:

  對於每一次將要進行的實驗,我們都要做好預習,通過閱讀實驗教材,上網搜索資料,自己翻閱其他輔導書,弄清本次實驗的目的、原理和所要使用的儀器,明確測量方法,了解實驗要求及實驗中特別要注意的問題等。這一步至關重要,它是實驗成敗的關鍵。我覺得我對於這一點還是做的不錯的,因此每一次實驗都能夠很順利地完成。而且我發現我準備地越充分,實驗就會越順利。因為前期的準備可以使我在實驗的時候避免手忙腳亂,充分的預習也使我充滿了信心。因為我做了充分的預習,在實驗中就不會遇到突髮狀況就不知該如何是好。就這樣一步一個腳印,就不必“從頭再來”,節省了時間。

  1.2、實驗操作

  我們做實驗是在每周周二的下午,先由實驗輔導老師對實驗進行講解,老師的講解很重要,一定要認真地聽。因為老師會講一些實驗中可能會出現的問題及注意事項,這會幫我們解決很多麻煩,可以避免很多錯誤。老實講解完實驗有關的事情后,還會給我們再詳細的對實驗儀器的使用進行講解,在對基本實驗的裝置了解之後,我們對自己動手實驗就不會有一種很陌生的感覺了,這一點對我們來說很有利,我們可以很投入和很成功的完成實驗。因為我們已經知道什麼地方是操作的要點,什麼可能導致失敗。並且物理實驗本就在很大程度上調動我們學習的積極性。實驗完畢,實驗數據須經教師審閱、簽字,再將儀器整理好。

  1.3、實驗數據記錄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通過實驗,我們在研究中才能獲得第一手的數據,以幫助我們順利得出結論。同時我們也初步體會到了何謂“嚴格審慎的科學態度”:科學實驗容不得一絲作假,它是永遠與“誠實”二字相聯繫的;即使在實驗過程中遇到挫折與失敗,也要實事求是。我們不能因為一點虛榮心,就只想把成功的步驟或漂亮的結果記到實驗記錄里,而不想把那些不好的甚至是失敗的過程留下。其實這是不好的。殊不知,許多寶貴經驗和意外發現就這樣與你擦肩而過。客觀、真實、詳盡的記錄是一筆寶貴的財富。我們應該始終摯着地追求科學真理,就能無愧吾心,科學的大門也將為我們敞開!

  1.3、整理實驗報告

  實驗報告是實驗成果的文字報告,是實驗過程的總結。我們是在做完實驗的下一周交報告,這樣的好處是我們不會為了寫報告手忙腳亂而且還會很好的幫我們能複習一下實驗內容。實驗報告對我們整個大學期間的物理實驗都是很重要的一步,這也是檢測我們學生學到什麼的重要一步,並且也是考察我們數據處理能力的一個重要依據。對於實驗報告我每次都很認真地對待,很認真地去完成。只有將實驗報告完成了,才表示本次實驗已經完成了。

  2、物理實驗數據處理的基本方法(列表法、作圖法、最小二乘法、逐差法)

  一般在記錄原始數據的時候用列表法,在處理數據的時候有時為了直觀會用到作圖法,另外兩種方法並不是很常用。

  在實驗中我們還用到了很多原來沒有接觸過的儀器,我們知道在使用儀器前一定要調整儀器的初態使之處於安全位置,還要對零位作調整如果沒有歸零的話應使其歸零,在做某些實驗如:薄透鏡焦距的測定(需使用分光計)需要將儀器調整至水平則還需要做這方面的調整,還需要在轉動機械搖桿時注意避免空程誤差……

  總之在實驗中需要注意的事情很多,但也是因為這些事情讓我們能體會到,物理實驗需要的是嚴謹的思維,需要認真的去想,每一步都要做的很嚴謹,不然就會產生不該產生的誤差影響最終的數據結果,導致實驗失敗。

  大學物理光學實驗是我進入大學以來接觸的第二門物理實驗課,相對於物理電學實驗,這一次我有了上次的經驗,對於光學實驗就更得心應手一些。通過對其長時間的學習與了解,我學到了很多關於大學實驗的方法與要求,更重要的是,在自己親自嘗試與接觸各種實驗操作過程中,我了解到要作為一個合格的實驗者,必須具備很多綜合素質:1、科學的嚴謹性;2、解決問題的主動性;3、對知識的探索性。開放實驗教會了我許多東西,而這些東西,恰是我今後大學生活乃至日後的科學研究方面所必須具備的。

  物理實驗遠沒有我想象的那樣簡單,要想做好一個物理實驗,容不得半點馬虎。大學物理實驗正是這樣一門培養我們耐心、恆心和信心的課,讓我們的思維和創造力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讓我們的科學素養有了很大的飛越。真真正正變學生的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激發了我們的學習熱情,不管實驗成功或是失敗,我們都能從中獲得很多從其它地方得不到的知識,讓我們獲益匪淺!

  當然對於這門課程,我也有一些想法,我們所做的六個實驗都是按照已經設計好的路子走下來的,有點變化也不怎麼大,如果這門課程可以變成一門開放的課程就更好了,讓學生自己去摸索,自己去查閱資料,自己去想辦法做好一個實驗,或者讓學生自己去設計一個實驗驗證一些理論,這樣的話這門課將會變得更加有吸引力,而且學習效果也會更加的明顯。

  回顧六個實驗的過程,總的來說收穫還是很多的。最直接的收穫是提高了實驗中的基本操作能力,並對各種常見儀器有了了解,並掌握了基本的操作。但感到更重要的收穫是培養了自己對實驗的興趣。還有,就是切身的體驗到了嚴謹的實驗態度是何等的重要。本學期的實驗也在很大程度上開闊了我的視野,增長了見識,在喟嘆先人的聰明才智之餘,更激發了我們對未知領域的求知與探索。而且這才實驗也是對我們進入大學后的又一次系統的實驗方法與實驗技能的培訓,通過對實驗現象的觀察、分析和對物理量的測量,使我們進一步加深了對物理學原理的理解,培養與提高了我們的科學實驗能力以及科學實驗素養。特別是對於我們這樣一批理科的學生,對於我們的理論知識的要求並不是很高,因此對於物理我們並不是理解的很透徹的,實驗就給了我們一個機會,讓我們更直觀地去理解科學,理解物理。科學實驗是科學理論的源泉,是自然科學的根本,大學物理實驗為我們提供了這樣的一個平台,為我們動手能力的培養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除次之外,大學物理實驗使我們認識到了一整套科學縝密的實驗方法,對於我開發我們的智力,培養我們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義,對於我們科學的邏輯思維的形成有着積極的現實意義。

  感謝大學物理光學實驗,讓我收穫了許多。也非常感謝所有的實驗老師,對我的悉心指導。

  大學物理實驗心得體會(三)

  經過一年的大學物理實驗的學習讓我受益菲淺。在大學物理實驗課即將結束之時,我對在這一年來的學習進行了總結,總結這一年來的收穫與不足。取之長、補之短,在今後的學習和工作中有所受用。在這一年大學物理實驗課的學習中,讓我受益頗多。

  一、大學物理實驗讓我養成了課前預習的好習慣。一直以來就沒能養成課前預習的好習慣(雖然一直認為課前預習是很重要的),但經過這一年,讓我深深的懂得課前預習的重要。只有在課前進行了認真的預習,才能在課上更好的學習,收穫的更多、掌握的更多。

  二、大學物理實驗培養了我的動手能力。“實驗就是為了讓你動手做,去探索一些你未知的或是你尚不是深刻理解的東西。”現在,大學生的動手能力越來越被人們重視,大學物理實驗正好為我們提供了這一平台。每個實驗我都親自去做,不放棄每次鍛煉的機會。經過這一年,讓我的動手能力有了明顯的提高。

  三、大學物理實驗讓我在探索中求得真知。那些偉大的科學家之所以偉大就是他們利用實驗證明了他們的偉大。實驗是檢驗理論正確與否的試金石。為了要使你的理論被人接受,你必須用事實(實驗)來證明,讓那些懷疑的人啞口無言。雖說我們的大學物理實驗只是對前人的經典實驗的重複,但是對於一個知識尚淺、探索能力還不夠的人來說,這些探索也非一件易事。大學物理實驗都是一些經典的給人類帶來了難以想象的便利與財富。對於這些實驗,我在探索中學習、在模仿中理解、在實踐中掌握。大學物理實驗讓我慢慢開始“摸着石頭過河”。學習就是為了能自我學習,這正是實驗課的核心,它讓我在探索、自我學習中獲得知識。

  四、大學物理實驗教會了我處理數據的能力。實驗就有數據,有數據就得處理,這些數據處理的是否得當將直接影響你的實驗成功與否。經過這一年,我學會了數學方程法、圖像法等處理數據的方法,讓我對其它課程的學習也是得心應手。經過這一年的大學物理實驗課的學習,讓我收穫多多。但在這中間,我也發現了我存在的很多不足。我的動手能力還不夠強,當有些實驗需要很強的動手能力時我還不能從容應對;我的探索方式還有待改善,當面對一些複雜的實驗時我還不能很快很好的完成;我的數據處理能力還得提高,當眼前擺着一大堆複雜數據時我處理的方式及能力還不足,不能用最佳的處理手段使實驗誤差減小到最小程度……總之,大學物理實驗課讓我收穫頗豐,同時也讓我發現了自身的不足。在實驗課上學得的,我將發揮到其它中去,也將在今後的學習和工作中不斷提高、完善;在此間發現的不足,我將努力改善,通過學習、實踐等方式不斷提高,克服那些不應成為學習、獲得知識的障礙。在今後的學習、工作中有更大的收穫,在不斷地探索中、在無私的學習、奉獻中實現自己的人身價值!

您正在瀏覽: 大學物理實驗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大學物理實驗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