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體驗心中的景觀

體驗心中的景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體驗心中的景觀 標籤:雨中的樹

  這是我骨折療傷期間第二次與朋友到外面吃飯。幾個朋友打電話時,我正在編寫別人的故事,安排故事裡的人物要到外面小聚一場。正好,他們電話就到了,我問他們晚上又準備到哪裡腐敗或扶貧,他們說地點還沒選好,問我能去嗎?於是,我愉快的接受了,並提議最好選一家在果園裡的開設的農家院。

  我在療傷期間,他們沒事是經常來陪我的幾個人,他們開的有自己的公司,時間與錢財屬於自己支配,非常自由,雖然我沒有什麼可以幫助他們的事情和能力,但他們也非常願意同我交往。聽說我要去要參加今天的酒席,他們很愉快地就來接我了。他們到我家的時候,我還在同兒子交流,假如要寫一段農家果園黃昏的情景,應怎樣描寫,他支支吾吾地在不知如何回答的時候,他們到了,兒子也就乘機忙自己的去了。

  這段時間我不便於外出吃飯喝酒,自己感覺太不方便了,總是以自己不能下樓梯、行動不便推辭掉,都是熟人還好,遇到陌生人或者領導什麼的,總是覺得自己還是包袱累贅,是小拖油瓶,總需要別人照顧,不太適宜。今天我主動提出參加晚上的宴會,他們很吃驚,也很高興,其實他們不知道我所參加的真正的目的所在。我們到了北外環的一家農家“生態園”,院子修建的很大也很闊,果園內種植的全是棗樹,樹已經很粗了,樹枝修整的遮天蔽日,走廊過道之上架設的是黑色的遮陽網,西面隔壁的農家院里是桃樹,另據風格。其實,這個院子我來過幾次的,只是熟視無睹,全然沒有仔細觀察理會,我知道這是一個大慶油田來的人在這裡開的院子,想喝東北燒酒了,就到這裡來很地道。特別是在冬季,熱炕頭上一坐,把小壺的酒燙上,當你喝到大汗淋漓時,那才叫帶勁、過癮。

  直到盛筵將散,我只喝了一點酒,我主要是在欣賞體味着田園風光的意境,他們相互之間怎樣大談生意經,怎樣相互勸酒,我沒有在意和插言,主要就是體驗體驗,也算是我在體驗生活吧。

  回到家裡第一件事就是打開計算機,續寫當時的情景。我是這樣續寫的。“農家小院建在了郊外的一所果園裡,好大的一個院子,院內是具有百年歷史的梨樹,梨子長得如同大核桃般一樣大小,走廊過道就在樹盪之間,上面是人工架起的黑色的遮陽網,情景布置與大自然融為一體,別具風格。他們挑選了一間帶有火炕的小雅間內。此時,正是夕陽西落之時,推窗望去,真是一派田園風光,夕陽把最後的餘暉塗在了樹梢,又透過樹梢稀稀落落如同瑣瑣碎碎的盛開的小黃花散落在綠地上,輕風吹過,樹的葉子隨風擺動,發出悉悉素素的響聲,散落的小黃花也隨之搖曳,三個人的心完全與田園風光融合到了一起。”就是為了這段話,出去吃飯用了兩個多小時,回來不足二十分鐘就寫完了。

  也許是用腦的興奮,我又開始失眠了,還是想着生態園附近的情景,尋思着更好的詞彙,更好更能表達自己心情和所思所想的句子妙語之類的,想看會書換換腦筋都不可能,打開《紅樓夢》,我已看到第三十六回,字在眼前晃動,腦筋還是在農家院的情境中,快十一點鐘了,沒有辦法我又打開了計算機,寫下了以上的文字。

  現在已是零時二十分了。

您正在瀏覽: 體驗心中的景觀
網友評論
體驗心中的景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