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財務管理學習心得體會

財務管理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財務管理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企業財務原理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財務管理學習心得體會(一)

  上學期的會計學及本學期的公司財務管理兩門課程,幫助我系統梳理了這方面的知識。

  本學期的學習中,我對如下幾個方面的知識印象很深:

  貨幣的時間價值:關於貨幣的時間價值理論是公司財務的一條非常基本的原理,但同時它也是貫穿於公司財務整個學科的一條主線,無論是股票價值、項目評估方法、經濟租金、投資時機選擇、等價年成本,都離不開對貨幣時間價值的處理——即貼現。貼現的觀點體現了對貨幣的時間價值和風險的考慮。但是通常我們所看到的財務報告、報表上是不體現這一原理的,所以,有時,僅僅依據報表上那些不體現時間價值的數字計算出來的數據,可能是一種誤導。這讓我聯想到公司的工作實際,經常我們公司對大項目需要進行評審論證,很少用到凈現值法則,主要用項目回收期法,通常如果項目回收期在五年以上,這樣的項目就要被否掉,被否掉的項目問題不是最大,那可能是我們追求穩健的結果,但如果那些僅僅因為回收期符合我們的標準的項目,就有可能對風險考慮得不夠充分,也就是對肯定能得到的一塊錢和有可能得不到的一塊錢的區分度不夠。當然,有時還會用到內部收益率法做為補充,但對於凈現值這一不存在缺陷的法則應用極少,當然,凈現值法則的使用中,對帖現率的估計是個難題。

  關於匯率:很多中國企業沒有認識到匯率變化對企業財富的巨大影響,這方面可能外貿企業更敏感。如我集團在很多方面是很節約的,我們提倡建設節約型企業,甚至在人才培養方面也顯得吝嗇,不過,由於對匯率的不敏感,導致我們在人民幣升值、外幣貶值的過程中,上市募集的資金及產品外銷貨款的外匯結算帳戶的損失遠大於我們節約下來的那點費用。其實,只要對金融工具有所研究,這種損失是完全可以避免的,比如各大銀行推出的遠期,掉期等金融工具,就可以規避掉一部分匯率風險。這種現象是企業缺乏金融市場概念的表現,而金融市場以慘痛的方式給了企業以教訓。

  關於股票:在全國人民都蠢蠢欲動的時候,我也進入了股市,卻為此付出了高昂的學費。通過公司財務管理的學習,我開始了解股票價值模型,理解了股票價格上升下降與市場期望收益率之間的B關係,證券市場線,有效投資前沿,知道了配股為何導致股票價格下跌。公司財務的學習,引導我從簡單地跟風聽消息炒股票逐漸開始轉向關注政策基本面、個股的信息、公司的價值分析,炒股,也是公司財務應用的一個落實。

  關於財務與會計:上學期,系統學習了會計學,對於會計如何記錄企業的業務往來有了系統了解,但同時也發現了不同的會計準則下、不同的記帳方式對利潤操縱的可能性。如果說會計重視記錄,那麼財務則重視分析。財務分析的依據是會計的記錄,但在估計現金流的時候,也考慮到了會計對利潤操縱的可能性,雖然會計是財務分析的基礎,但作為財務分析,對會計提供的數據,只能是不可不信,也不可全信。

  關於融資方式選擇:近年來,國內掀起了一股上市熱潮,上市被認為是“圈錢”的最佳方式。但是公司財務原理告訴我們,公司融資方式應首選債權融資。因為公司上市發行不僅有深重的上市成本,更可能使企業面臨內憂外患、管理失控,並為此付出沉重的社會監督成本。從公司健康發展的角度考慮,上市並不是企業最佳的融資方式,對於金融市場健康發展的角度來考慮,盲目上市將會給投資者帶來損失,導致金融市場秩序混亂。本人曾參與IPO,對企業如何剝離劣質資產、使優質資產突圍重組,如何進行包裝有所了解,感覺到企業不能為了上市而上市,而資產監管部門也不能以是否上市做為評價企業經營好壞的評價標準,尤其是對剝離後上市的企業,實際上只是對資產的重新組合,但並沒有從根本上解決企業的績效問題。所以,對於上市與否要慎重。

  總之,本學期公司財務管理的學習,使我對於充分理解一個公司更加充滿了自信。今天在整理復旦大學郵箱時發現於**年7月1日在讀期間發給老師的課後作業。

  財務管理學習心得體會(二)

  這次實習,除了讓我對農業銀行的基本業務有了一定了解,並且能進行基本操作外,我覺得自己在其他方面的收穫也是挺大的。作為一名一直生活在單純的大學校園的我,這次的實習無疑成為了我踏入社會前的一個平台,為我今後踏入社會奠定了基礎。

  首先,我覺得在學校和單位的很大一個不同就是進入社會以後必須要有很強的責任心。在工作崗位上,我們必須要有強烈的責任感,要對自己的崗位負責,要對自己辦理的業務負責。如果沒有完成當天應該完成的工作,那職員必須得加班;如果不小心出現了錯誤,也必須負責糾正。

  其 次,我覺得工作后每個人都必須要堅守自己的職業道德和努力提高自己的職業素養,正所謂做一行就要懂一行的行規。在這一點上我從實習單位同事那裡深有體會。 比如,有的業務辦理需要身份證件,雖然客戶可能是自己認識的人,他們也會要求對方出示證件,而當對方有所微詞時,他們也總是耐心的解釋為什麼必須得這麼 做。現在銀行已經類似於服務行業,所以職員的工作態度問題尤為重要,這點我有親身感受。

  最後,我覺得到了實際工作中以後,學歷並不顯得最重要,主要看的是個人的業務能力和交際能力。任何工作,做得時間久了是誰都會做的,在實際工作中動手能力更重要。

  因此,我體會到,如果將我們在大學里所學的知識與更多的實踐結合在一起,用實踐來檢驗真理,使一個本科生具備較強的處理基本實務的能力與比較系統的專業知識,這才是我們實習的真正目的。

  很感謝實習單位給我這個這麼好的實習機會,讓我學習很多、成長很多、收穫很多。

  財務管理學習心得體會(三)

  時光匆匆,轉眼,一學期的學習又要結束了。首先,不得不說的是,我非常喜歡老師的授課方式,課堂氛圍輕鬆、活躍,老師講課通俗易懂,知識面廣且大都結合實際,引領我們以自己的觀點剖析當前的一些經濟現象,並培養了我們對個人理財的一些觀念。此外,我還非常欣賞老師的教學理念DD想同學之所想,及同學之所需,真希望以後還有機會繼續跟着老師學習。

  在這學期學習財務管理之前,我們已經學習了一些有關的經濟管理基礎課程,比如經濟法、統計學、會計學基礎等。有了這些知識作為鋪墊,在本學期學習之前我對財務管理也大體有個模糊的概念,知道無論是對於一個企業還是個人,財務管理作為一種管理活動,都具有其重要的指導意義。但經過這一學期系統理論的學習之後,我有了一條清晰的脈絡,明確了財務管理是企業組織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的一項綜合性的管理工作。在本學期的學習過程中,老師以財務管理目標為導向,以貨幣的時間價值和投資風險價值為基礎,以籌資決策、投資決策和收益分配為基本內容,以財務預測、決策、計劃、控制和分析為基本環節和方法,全面系統地闡述了財務管理基本理論和實用方法。通過對本學期所學知識的回顧整理和個人的認識,我做了以下總結:

  首先,我認識到財務管理是企業管理的一個組成部分,它滲透到企業的各個領域、各個環節之中。它是一項經濟管理工作,也是從事財務管理活動的根本指導。在企業經營過程中,我們要根據財經法規制度,按照財務管理的原則,組織財務活動,處理財務關係。

  財務管理也直接關係到企業的生存與發展,從某種意義上說,財務管理是企業可持續發展的一個關鍵。如:企業財務管理的合理性會促使企業加強管理和核算、改進技術、提高勞動生產率、降低成本,從而有利於資源的合理配置和經濟效益的提高。從企業的長遠發展來看,系統有效的財務管理是為了企業價值的最大化。

  其次,我知道了財務管理的內容主要包括財務活動和財務關係。

  企業的財務活動包括投資、資金營運、籌資和資金分配等一系列行為。企業資金投放在投資活動、資金運營活動、籌資活動和分配活動中,與企業各方面有着廣泛的財務關係。這些財務關係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企業與投資者之間的財務關係;企業與債權人之間的財務關係;企業與受資者之間的財務關係;企業與債務人之間的財務關係;企業與供貨商、企業與客戶之間的財務關係;企業與政府之間的財務關係;企業內部各單位之間的財務關係;企業與職工之間的財務關係。

  財務管理的環節(職能)主要有:財務規劃和預測、財務決策、財務預算、財務控制、財務分析、業績評價與激勵。其核心是財務決策,財務預測是為財務決策服務的,決策的成功與否直接關係到企業的興衰成敗。具體總結如下:

  一是要了解一個公司的經營狀況情況,重點要掌握一篇報告:即財務報告,包括會計報表、會計報表附註和財務情況說明書三部分;二組詞彙:即反映企業在特定時點狀況的詞彙,包括資產、負債、股東權益,和反映企業在一定期間經營情況的詞彙,包括收入、費用、利潤;三張報表:即資產負債表、利潤表和現金流量表。

  二是資產負債表反映企業的現在,即企業現在的健康狀況如何;利潤表反映企業的過去;現金流量表透視企業的將來。

  三是對資產負債表要做到“三看三注意”,三看主要是:一看資產增減變化並找到變化的原因;二看健康,如負債率是否高,短期償債能力是否強等;三看真實的企業,利潤是可以干出來的,也是可以算出來的。三注意主要是:一要注意表中的資產代表歷史,而歷史不代表現實;二要注意表中的負債可能是風險,而表外的“或有負債”也許是更大的風險;三要注意表中的資產是企業的資源,但不代表全部,如品牌、營銷網絡、人力資源等無形資產無法在表中體現。

  四是對利潤表要做到“五看”:一看結果;二看結構;三看成績:關注財務成果、市場表現、基本業務活動等三個層面問題;四看問題:獲利能力,包括銷售毛利率、主營業務利潤率、銷售凈利率、總資產報酬率、凈資產收益率等指標;五看人的因素對計算結果的影響,如成本結轉方法、折舊計算方法、費用攤銷方法。

  五是對現金流量要關注。對企業老總說,現金就是企業的“血液”;對財務人員說,現金就是貨幣資金,包括庫存現金和銀行存款、其他貨幣資金和現金等價物。

  六是制定管理制度的一個重要作用是讓好人不變壞,讓壞人沒機會。過去的經驗不一定是良藥,必須認識到每一步決策都不是重複過去,而是創造未來,而且思維定式永遠存在,需要不斷地打破它,克服它,有了好的開始,仍要努力經營,保證決策正確,才能獲得更大的成功。

  最後,我覺得財務管理是一個把企業從經驗管理向科學管理過渡的重要工具。就像以前的那個在國際象棋的棋盤上放小麥粒的故事一樣。國際象棋一共八八六十四個格子,如果不算過的話,誰知道從一粒開始,每次加多一倍的話,到最後一個格子已經是天文數字了。財務管理也一樣,所以不管是工作還是生活,你不理財,財不理你,這就是很好的例證!

  這一學期通過對財務管理的學習,我不僅對財務管理的定義、內容和職能有了一定的了解,而且我對財務管理的目標、財務管理對企業的意義、財務管理的手段有了更加深入的認識,但我知道這是遠遠不夠的,這些知識僅是理論,只有把它們應用到實際當中,才能發揮其重要意義。不過,這一學習過程使我樹立財務管理觀念,深刻的認識了貨幣的時間價值,也養成了我關注熱點經濟時事的習慣,這就是我最大的收穫。相信在今後的學習、工作和生活中,所學的這些知識一定能夠發揮其實際意義!

您正在瀏覽: 財務管理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財務管理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