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廉潔自律準則和紀律處分條例學習心得

廉潔自律準則和紀律處分條例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廉潔自律準則和紀律處分條例學習心得 標籤:廉政準則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廉潔自律準則和紀律處分條例學習心得(一)

  (公司監察黨支部 連光明)

  近日,通過支部集中研討、收看視頻講座和自學等方式,我認真學習了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以下簡稱《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深刻地認識到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意義。

  《準則》和《條例》是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重要成果。這兩部黨內法規,前一部注重道德自律,后一部注重製度他律,二者相互配合、相輔相成,既樹立崇高的道德追求,又劃定明確的行為底線。

  新修訂的《準則》,繼承和發揚黨的制度建設的好傳統,借鑒"三大紀律、八項注意"表述,向全黨提出"四個必須"和"八條規範"(即"四個堅持"、"四個自覺"),文字雖少,但言簡意賅、簡明扼要,集中展現了共產黨人的高尚道德追求。作為共產黨員一定要要深刻領會《準則》的立意內涵,把握好精神實質,使《準則》成為自己的人生指南,以自覺踐行的實際行動體現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新修訂的《條例》適應全面從嚴治黨要求,體現了對依規治黨規律認識的深化,明確劃定了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工作紀律、群眾紀律、生活自律等六大紀律的底線,實現了紀律建設的與時俱進。廣大黨員幹部要堅持對照標準,加強自律自警意識,敬畏紀律,守住底線,防微杜漸,真正將"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各項要求貫穿於日常的思想和各項工作之中。對於《準則》規定不能入的"禁區",不能觸的"高壓線",決不能存在半點僥倖心理,否則必然受到黨紀的嚴厲懲罰,輕則名譽受損、斷送前程,重則身敗名裂、禍及家人。每位黨員幹部都要對《準則》反覆深入學習,把《準則》熟記於心,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同時,將形成的理念運用於實踐,知行合一,做一名真正求真務實、清正廉潔的黨員幹部。

  作為一名紀檢監察人員,更要在學習貫徹《規定》和《準則》上下功夫。要對照新規定,嚴格紀律、從嚴治行,加強日常監督管理,形成對權力更密集、更有效的約束,注重抓早抓小,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嚴肅執紀問責行為,當好企業健康發展的"忠誠衛士".

  廉潔自律準則和紀律處分條例學習心得(二)

  蔡同根

  按照鎮黨委的安排部署和集團黨委的學習要求,最近我認真學習了《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現就我學習情況談談自己的幾點體會:

  1、深刻認識《廉潔自律準則》、《黨紀處分條例》頒布的重要意義。

  當前,我國正處在"四個全面"重大戰略布局深入推進的關鍵時期,黨中央同時頒布《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以下簡稱《準則》和《條例》)。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邁出的重要步伐,是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強化依規治黨取得的重大創新成果,在黨的建設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義。因此我認真學習《準則》、《條例》,全面把握精神實質。

  2、深刻領會《準則》、《條例》的基本內涵。

  在黨風廉政方面,廉政建設關係到一個國家的生死存亡,一個政黨、一個國家工作人員的腐敗不解決,最終要導致政黨垮台甚至國家滅亡。因此,處分條例對黨風廉政建設方面作出了嚴格的規定,從嚴制黨、及時清除腐敗分子和不合格分子,糾正不正之風和違規現象,促使黨風廉政建設朝着法制化軌道發展。條例中還明確了哪些是反基本路線、自由化思想,內容豐富,對黨的基本路線、基本理論、基本綱領的維護都作了嚴格的規定,對維護黨的基本路線的長期性、穩定性具有重要意義。

  3、全面把握《準則》、《條例》的思想原則。

  《準則》、《條例》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突出執政黨特色、嚴肅黨紀要求,把紀律挺在法律前面,立足當前、着眼長遠,統籌推進。圍繞新修訂的《準則》和《條例》的學習,要把握好以下原則:一是堅持以黨章為遵循。把黨章關於紀律和廉潔自律要求具體化,喚醒全黨的黨章黨規黨紀意識,維護黨章權威;二是堅持依規治黨與以德治黨相結合。以德治黨的"德",主要指黨的理想信念宗旨、優良傳統作風。修訂后的準則緊扣"廉潔自律"、堅持正面倡導、面向全體黨員、突出"關鍵少數",強調自律,重在立德。修訂后的條例堅持紀法分開、紀在法前、紀嚴於法,作為"負面清單",強調他律,重在立規;三是堅持問題導向。重點針對現階段黨紀存在的突出問題、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在廉潔自律和遵守紀律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作出明確規定,特別是將黨的十八大以來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組織紀律以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反對"四風"等要求轉化為紀律條文。不求一步到位,重在符合實際、務實管用。

  4、自覺執行《準則》、《條例》的規範要求。

  黨員領導幹部要發揮表率作用,帶頭踐行廉潔自律規範,自覺維護紀律的嚴肅性和權威性。要解決好領導幹部忠誠履職、敢於擔當的問題,當前,我鎮"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正在有序推進,工作難度大、也碰到一些問題。在工作中,我始終保持旺盛的精力,要敢於較真、善於較真,不當"老好人",敢於得罪人。《準則》、《條例》運用批評教育、組織處理、紀律處分等手段,確保把黨規黨紀落實到位。要牢固樹立黨章黨規黨紀意識,做到講規矩、守紀律,知敬畏、存戒懼,自覺在廉潔自律上追求高標準,在嚴守黨紀上遠離違紀紅線,自覺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衛制度,以更高更嚴的要求,帶頭踐行《準則》、《條例》的規範,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您正在瀏覽: 廉潔自律準則和紀律處分條例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廉潔自律準則和紀律處分條例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