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心得體會550字

學習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心得體會550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學習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心得體會550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東方中國夢

  學習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心得體會550字(一)

  《準則》和《條例》的頒布實施,是在黨長期執政和全面依法治國條件下,實現依規管黨治黨、加強黨內監督的重大舉措,體現了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及全面從嚴治黨實踐成果。《準則》和《條例》是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的行為規範和指引,是管黨治黨的重要基礎性黨內法規。貫徹實施好這兩項黨內法規,對於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的建設、強化黨內監督,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認真組織學習,確保兩部黨內法規落到實處。

  抓好《準則》和《條例》的學習貫徹,要着重把握好以下三個關係:一是把握高標準和底線的關係,既重視高標準引領,又強化底線防守。每一名黨員都要在廉潔自律上自覺追求高標準,在嚴守黨紀上遠離違紀紅線。二是把握樹木與森林的關係,既突出抓好黨員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又重視抓好廣大黨員這個"大多數".三是把握治標與治本的關係,堅持紀法分開、紀在法前、紀嚴於法,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最大限度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發揮紀律建設的治本功能。

  聽取全國社會組織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會精神,全國培養選拔年輕幹部和女幹部、少數民族幹部、黨外幹部工作座談會精神。會議強調,要加強社會組織黨的建設,發揮好黨對各級社會組織的領導作用,進一步擴大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要探索一條符合實際的管理辦法,在實踐中總結經驗,進一步完善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管理體制,把加強行業黨建與推進行業發展緊密結合起來,不斷提高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水平。

  做好年輕幹部和女幹部、少數民族幹部、黨外幹部培養選拔工作,是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夯實黨的群眾基礎的戰略任務,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長遠大計。要遵循幹部成長規律,優化幹部成長路徑,為幹部成熟成長提供正確路徑。要拓寬視野、優化結構,在各條戰線和領域選人用人。要嚴格把關、統籌使用,堅持好乾部標準,落實"三嚴三實"和忠誠乾淨擔當要求,不斷改進幹部培養選拔工作,努力建設來源廣泛、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年輕幹部和女幹部、少數民族幹部、黨外幹部隊伍。

  學習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心得體會550字(二)

  新版《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發布,引起媒體普遍關注,筆者對照原版,對新版條例進行了系統的學習,現將幾點學習的粗淺認識和體會總結如下:

  第一點,框架結構未變但內容壓縮調整較大。舊版處分條例三編15章178條,新版三編11章133條。縮減了4章45條。可見縮減篇幅之大。根據法紀分開的原則,涉及法律方面的內容全部刪減。

  第二點,突出黨章地位,體現從嚴治黨要求。在制定紀律的目的性方面,也就是第一條指出,處分條例是為維護黨的章程和其他黨內法規。第三條指出,黨章是最根本的黨內法規,是管黨治黨的總規矩。從嚴治黨的體現多多,我們舉一二細節為例。如新版第九條黨員受警告處分、受嚴重警告處分,區別開來。原來是警告和嚴重警告都是一年處分期,新版則是警告一年、嚴重警告一年半處分期。第十三條,黨的各級代表大會的代表受到留黨察看以上(含留黨察看)處分的,黨組織應終止其代表資格。在紀律面前,黨代表也不再享有豁免權了。第四十二條,相對於舊版,增加了一句話:"辦理時限最長不超過六個月".明確時限有利於處分決定的有效落實。

  第三點,紀律分類改變,政治紀律是重中之重。新版處分條例分為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其中政治紀律23條,組織紀律17條,廉潔紀律25條,群眾紀律8條,工作紀律13條,生活紀律4條。這與舊版的政治紀律、組織人事紀律、廉潔自律規定、貪污賄賂、破壞社會主義經濟秩序、財經紀律、失職瀆職、侵犯黨員公民權利、社會主義道德、妨害社會管理秩序的分類相比,更加簡練規範和科學。

  第四點,吸納新的思想實踐,體現實事求是、與時俱進要求。如第十九條第一款,在紀律集中整飭過程中,不收斂、不收手的。從重或者加重處分。第八十六條,黨員領導幹部違反有關規定組織、參與自發成立的老鄉會、校友會、戰友會等,情節嚴重的,給予警告、嚴重警告或者撤銷黨內職務處分。第一百一十四條,黨組織不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或者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力,造成嚴重損害或者嚴重不良影響的,對直接責任者和領導責任者,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把主體責任納入到紀律的序列。

  第五點,體現"黨要管黨"要求,把治黨管黨責任融入到紀律之中。新版條例通篇貫穿黨要管黨的要求,並把管黨治黨的責任融入到六項紀律之中。仔細閱讀理解六項紀律中的條款,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精神非常充沛充盈,不再一一細講,這需要認真的閱讀體會。

  應該說,新版紀律處分條例目的更明確,定位更準確,處分更精確。也正如岐山書記所講,再好的紀律,沒有忠誠乾淨擔當,也難以貫徹落實。紀律的生命力在於其本身的質量和有效的貫徹執行。如今新版紀律處分條例頒布了,下一步的使命和責任就是有效貫徹執行。黨內專職監督者履行監督責任,也必須要把《紀律處分條例》挺在前面。

您正在瀏覽: 學習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心得體會550字
網友評論
學習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心得體會550字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