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責任勝於能力心得體會

責任勝於能力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責任勝於能力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責任勝於能力心得體會(一)

  讀了《責任勝於能力》這本書,使我受益非淺,此書運用了通俗易懂的語言,體現了求真務實精神,其深刻的內涵,淺顯易懂的道理,全書詳盡細緻地講述了一個人在學習和工作過程中應該具備的職業素質——強烈的責任感,也再一次梳理了我的神經中樞:盡心盡職地工作,百分之百地對自己行為負責。也讓我對文中的“責任”二字有了更深刻的了解。那“責任”到底是什麼?

  責任是一個人的工作宣言。每個人所從事的工作,都是由一件件小事構成的,但我們不能因此而對工作中的小事敷衍應付或輕視責任。要以高度的責任感對待自己的工作,把每一件小事做好,樹立對事業追求的標杆,用自己的特長和學到的理論指導自己的工作實踐,以高度的責任感去服務於家長和孩子,去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一個人無論在什麼工作崗位上,不管你做的是什麼樣的工作,最關鍵的一點就在於有沒有責任感,是否認真履行了自己的責任。只要你認真地、勇敢地擔負起責任,你所做的就是有價值的,你就會獲得別人的認可與尊重。

  人的一生必須承擔著各種各樣的責任,社會的、家庭的、工作的、朋友的等等。人不能逃避責任,對於自己應承擔的責任要勇於承擔,放棄自己應承擔的責任時,就等於放棄了生活,也將被生活所放棄。責任可以使人堅強,責任可以發揮自己的潛能,能力,永遠由責任來承載。責任可以改變對待工作的態度,而對待工作的態度,決定你的工作成績,正如書中所說的“假如你熱愛工作,那你的生活就是天堂,假如你討厭工作,那你的生活就是地獄”。我們在工作中,就要愛崗敬業,熱愛本職工作、培養工作熱情,履行好自己的職責,發揮自己的能力,克服困難完成工作,清楚自己的職責,並承擔起自己所在工作崗位的責任,才能作到“精業、兢業、敬業、樂業”,那麼工作就由壓迫式、被動,轉化為積極主動,並享受工作樂趣,取得成績的快樂。

  光有知識或能力,而沒有工作熱情和創新意識,沒有團結、協作、配合的團隊精神,只會是原地踏步,就談不上敬業。為此,對工作的熱情、創新意識、團結、協作、配合意識,在某種意義上講來自於責任,有了責任,才能有工作熱情和工作創新,才能有團結、協作、配合意識,才能有廉潔奉公意識。當然,責任勝於能力,這並不是對能力和知識的否定。一個只有責任心而無能力的人,是無用之人。真正的責任心,是行動而不是語言,是要用業績來證明的,而不是口頭上的談論,而業績又是要靠能力去創造和完成的,缺了責任心誰也看不上你的才華,所以責任心本身就是一種能力。因此,在工作中要抱着嚴謹的工作態度,不能把個人情緒帶到工作中去,只要積極、自覺、主動地去完成工作,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才幹,實現自己的價值。

  “人可以不偉大、人可以清貧,但我們不可以沒有責任”。任何時候,我作為大隊輔導員都不能放棄肩上的責任,扛着它,就是扛着領導和學生的信任與重託。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認真領會其中寓含的哲理和警示。今後,我要在德育工作崗位,真正能起到示範引領作用,作為領頭人要有“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工作信念,兢兢業業履行自己的職責,踏踏實實做好每件工作,把各項工作做得更細、更好!

  責任勝於能力心得體會(二)

  聽了楊宗華老師講的《責任勝於能力》這堂培訓課程后,覺得他講的既生動通俗又具有感染力,無論是對企業管理,機關管理,還是 小到辦公室管理,甚至對家庭管理和對自己人生的管理都很有建設性,感觸很深,也引發了我深深的反思。下面談談我的一點體會和理解,和大家共勉。

  在此我主要談一下對“責任”的理解。我特意查了一下,“責任”一詞,辭海的解釋是:一是分內應做的事,二是沒有做好好分內應做的事,因而應當承擔的過失。在這堂課中,顯然是取其前者,確切地說楊老師講的應該是勇於負責任的精神。通過這堂課,我認為責任的含義可以分為四個層次來理解。

  第一層:責任是一種使命,是最基本的職業精神。所以說責任就是一個人的工作宣言,也就是一個人工作的基本態度。楊老師沒有否認工作能力,他說責任是一種載體,是你能力得到正確發揮的載體,缺乏責任心的人,也就沒有了發揮才能的舞台,成就不了事業。我認為責任更是一種前提,責任心本身就是工作能力的一種體現,是能力本身的一個組成部分。一個沒有責任心的人很難說他會有工作能力,也就是說,一個有工作能力的人不會對工作不負責任的,試想一個有能力的人會對責任理解的如此不到位么?一個有責任心的人可能能力不到位,但是,到現在為止我還沒有發現一個是很有工作能力卻沒有工作責任心的人(不知道大家發現沒有?)。然而,在我們的日常工作中,有些事情並不是需要很費能力才能完成的,做與不做之間的差距就在於——責任,沒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負責的人。責任承載着能力,只有負責任的人,才能擔當重任,而缺乏責任心的人,成就不了事業的同時,只會沉溺於自怨自艾或懷才不遇的感嘆之中。一個充滿責任感的人,才有機會充分展現自己的能力。

  第二層:責任是一種忠誠。責任本身的含義就決定了這一點,責任是分內應做的事,做了無需炫耀,這就是他的忠誠所在。在我們的工作中存在這樣一種人,不善於工作只善於彙報,不忠實與職責,愛耍小聰明,這是不足取的。一位偉人曾說過:“人生所有的履歷都必須排在勇於負責任的精神之後。”在責任的內在力量的驅使下,我們常常油然而生一種崇高的使命感和歸屬感,只有忠實的履行自己的職責,才會得到這樣的感受。所以楊老師說,假如你非常熱愛工作,那你的生活就是天堂;假如你非常討厭工作,你的生活就是地獄。

  第三層:責任是一種榮譽。這也是楊老師在課程中提到的。無論何種崗位,都有崗位職責,崗位本身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就看你對待這份崗位的態度,無論站在何種崗位上只要忠實的履行了職責,你便能得到他人的肯定,這就是榮譽。前幾天,我們幾個朋友聚會,在飯店裡吃飯,碰到了這樣一位小夥子,他是飯店的服務員,他並不覺得自己的工作卑微,自始至終都很優雅的站在房間里,不僅提供了優質的服務,而且,在一位醉酒的朋友沖他大喊大叫,在各位客人的要求很衝突的情況下,他很得體的處理完了一切事物,並不帶一點反感和委屈的情緒。信不信,就是這位服務員,讓我們當時在坐的好幾位都肅然起敬,我們的這種尊重是不由自主發自內心的。正是他的工作態度為自己贏得了尊嚴。試問不論你身居何種高位,而不忠實的履行職責,你會得到別人真實的尊重么?換個角度說,對於身居高位而不履行責任的人,你會真實的尊重他么?天地人生,有一人當有一人之業;人生在世,生一日當盡一日之勤。一個組織缺少勇於負責的精神,這個組織就難以讓人信任;一個人缺少勇於負責的精神,這個人就會被人輕視。只有那些勇於承擔責任的人,才有可能被賦予更多的使命,才有資格獲得更大的榮譽。

  第四層:責任是一種智慧。說到底,責任就是一種智慧。因為只有首先付出,才能最終擁有,楊老師在課程中提到的“愛出者愛返,福往者福來”,還有佛語說的“施,幸於受”,再有先賢孟子說的“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說的都是這個道理。我們的集體需要責任,責任讓團隊更有凝聚力、戰鬥力和競爭力,在工作中,要多一份責任心,多一份敬業精神,認真做好每一項工作,在工作中才能體現個人價值。對工作負責,就是對自己負責。你的盡心儘力會得到認可,受到尊重,也會得到事業的青睞。

  進一步說,一個有責任心的人,必定是敬業、熱忱、主動、忠誠,把細節做到完美的人。因為無論一個人有多麼優秀,他的能力都要通過盡職盡責的工作來體現。一個不願意承擔責任的人,即使工作一輩子也不會有出色的業績,也不會得到別人的尊重。所以,我說責任是一種智慧。

  擁有這種智慧就是要勇於承擔更多的責任,人的一生必須承擔著各種各樣的責任,工作的、家庭的、社會的等等。人不能逃避責任,對於自己應承擔的責任要勇於承擔,放棄自己應承擔的責任,就等於放棄了生活。對工作負責、對群眾負責、對領導負責、對同事負責、對朋友負責、對社會負責、對他人負責。自動自發,最完美地履行你的責任,讓努力成為一種習慣。努力工作,忠誠於事業, 如果你是金子,你就會發光,不用怕別人把你埋沒。

  以上是我個人對這堂課的一點體會,責任勝於能力,心態是前提。把心態調整好,承擔起自己的責任,讓我們成為一個有作為的人。

  責任勝於能力心得體會(三)

  責任勝於能力這本書,讀過之後,感觸很深,書中講明了一個道理,一個人無論能力大小,主要看你對工作、對事情,有沒有責任心,敢不敢負責任,如果你的能力再大,很能辦事,但由於你驕傲自滿,不負責任,很容易辦的事情,也會辦不好,這就說明,一個缺乏責任感的人,或者一個不負責任的人,首先失去了社會對自己的基本認可,其次失去了別人對自己的信任與尊重,所以講,責任是一種俱有至高無上的價值,是人生的一種追求,責任就是對自己所負使命的忠誠和守信,責任就是對自己工作的出色完成。

  責任從大道理說,就是最基本的職業精神,從小的來說即一個人做事的基本準則。責任就是做好自己被賦予的任何有意義的事,就是對自己所負使命的忠誠和信守,對自己工作出色的完成,就是忘我的堅守。

  作為學校安全工作的管理者,我深感責任的重大。強烈的責任感能喚醒一個人的良知,也能激發一個人的潛能。但在生活和工作中,我們個別同志,他們失去了自己的責任感,只有等別人去強迫他們工作時,他們才會工作,他們從來沒有真正考慮過自己身體內到底有多少潛能。在一個團隊里,尤其是保安這個行業,最需要的是成員們的協作和彼此的責任感,只有這樣,團隊的目標才能最終實現,老師和學生才能有一個良好的工作和學習環境。

  書中的觀點對於我今後改進工作有很大的作用,思想上的轉變必將指引行動上的轉變,我將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個擅長履行責任的人。

  有人說,假如你非常熱愛工作,那你的生活就是天堂;假如你非常討厭工作,你的生活就是地獄,在每個人的生活當中,有大部分的時間是和工作聯繫在一起的,責任就是對工作出色的完成,責任就是忘我的堅守,責任就是人性的升華。

    員工《責任勝於能力》心得體會教師責任勝於能力讀後感學習《責任勝於能力》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責任勝於能力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責任勝於能力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