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群眾路線與中國夢

群眾路線與中國夢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pp958

  群眾路線與中國夢

  古人云:“庶人安政,然後君子安位。傳曰:‘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則載舟,水則覆舟’。”人民群眾是每個國度、社會生存和發展的基礎,任何一個國家的長治久安,都離不開廣大人民群眾的團結一致、共同維護,任何一個政黨的領導也離不開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人民群眾是我黨執政之基、改革和發展的力量之源,同時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力量源泉。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正是人民群眾生活發生翻天覆地巨變的歷史;中國改革披沙揀金的過程,亦是人民群眾夢想成真的過程。滴水映日,中國夢聚集了每個中國人的夢想和希望;聚沙成塔,中國夢亦需要匯聚起十三億中國人的磅礴力量。

  一、堅定不移走群眾路線,是充分發揮人民群眾力量源泉作用的基礎

  “群眾路線”是中國共產黨長期革命和建設經驗的總結,是黨科學的領導方法,是歷史唯物主義的深刻體現。群眾路線是黨的基本路線,這是由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所決定的。我們黨是在與人民群眾密切聯繫、共同戰鬥中誕生、發展、壯大、成熟起來的。黨離不開人民,人民也離不開黨。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也是我們黨始終保持生機與活力的重要源泉。九十多年的實踐告訴我們,必須始終緊緊依靠人民群眾,誠心誠意為人民謀利益,從人民群眾中汲取前進的不竭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習近平同志提出的指導思想,它承載着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艱辛探索的偉大曆程。習近平把“中國夢”定義為:“實現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夢想”,並且表示這個夢“一定能實現”。 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只有堅定不移地堅持群眾路線才能充分發揮人民群眾力量源泉作用。

  二、人民群眾的廣泛參與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根本保障

  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人民群眾作為中華民族的主體,是推動社會進步的強大動力,也是實現民族復興的根本力量。正如毛澤東所說:“只要我們依靠人民,堅決地相信人民群眾的創造力是無窮無盡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難也能克服,任何敵人也不能壓倒我們,而只會被我們所壓倒。”中國夢,如果離開人民群眾的廣泛參與,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必將寸步難行,一事無成。因此,實現中國夢,應該讓最廣大的人民群眾參與進來,讓生活在我們偉大祖國和偉大時代的中國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

  激發廣大人民群眾追夢的創造熱情,必須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人民群眾中蘊含著無窮智慧和創造力,永遠是我們黨克敵制勝、推進各項工作的力量源泉。對人民群眾來說,他們越是有了自己身為國家主人的“角色”認同感,其對民族復興偉業的擔當就越出色。只有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認真汲取人民群眾的聰明才智和偉大創造,才能把實現中國夢這一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因此,當前應該堅持和發展人民民主,不斷增進人民群眾對公共事務的知情權、參與權、管理權和監督權,努力把實現民族復興與尊重民主權益統一起來,使人民群眾真切感受到自己是民族復興偉業的主人翁,為民族復興貢獻才智就是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從而將個人前途命運同整個民族前途命運融為一體,以不斷高漲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推動民族復興偉業又好又快向前發展。

  讓最廣大的人民群眾參與到實現中國夢的實踐中來,必須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保證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公平正義是人類追求美好社會的永恆主題。只有切實維護和實現社會公平正義,人民群眾的心情才能舒暢,各方面的社會關係才能協調,人民群眾追夢的能動性才能充分發揮出來。因此,要把建立以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為主要內容的社會公平保障體系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任務,擺在現代化建設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緊抓好,使全體人民能夠在經濟社會發展中更多更好地平等參與、平等競爭、平等發展、平等享有,使人人都擁有實現夢想的機會。這樣,不論是來自城市還是農村,不論是來自怎樣的家庭背景,只要通過自身的努力,就可以取得應有的回報。不論是怎樣的財富創造者,是國企、民企還是個體經營者,只要靠誠信公平競爭,都可以獲得應有的收穫。

  三、為廣大人民群眾造福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價值追求

  中國夢並不僅僅是一個國家宏大的目標,更是億萬人民群眾的福祉所系。能讓廣大的人民群眾享受到發展的成果,感受到生活的幸福,這才是中國夢的內涵所在。追求幸福,是人民的權利;造福人民,是黨和政府的責任。實現中國夢的終極價值追求,就是不斷為廣大人民群眾造福,讓人民群眾得到看得見、摸得着的實惠,讓人民群眾的生活始終充滿陽光、尊嚴、幸福和希望。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造福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途徑。民生連着民心,民心關係國運。中國夢不是虛無縹緲的空中樓閣,夢想落地,民生是最佳承托;夢想成真,民生是最終詮釋。提高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根本目的,也是實現中國夢的內在要求。在追夢的道路上,我們黨一定要堅持從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千方百計幫助群眾解決最關心的就學、就業、就醫、養老和住房等方面的現實問題,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努力讓人民過上更好生活。要始終堅持民生為先、民生為重、民生為本,堅持把有限的資源向困難民眾傾斜、向農村傾斜、向基層傾斜、向社會事業傾斜,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帶領全體人民實現共同富裕才能讓最廣大人民群眾感受到真正的幸福。共同富裕是人類社會追求的永恆目標,也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正如鄧小平所說:“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要讓中國夢照進每個角落、惠及億萬人民,就要堅持共同富裕不動搖。共同富裕編織了最美好的中國夢。沒有億萬中國人的“富裕夢”,就沒有整個中華民族的中國夢。共同富裕道路將是未來中國改革順乎民心的大方向,要下定決心調整現有的利益格局和國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再分配調節力度,着力解決收入分配差距較大問題,用改革的最大紅利讓最廣大的人民群眾受益。

您正在瀏覽: 群眾路線與中國夢
網友評論
群眾路線與中國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