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夢鎖深宮、美人無淚

夢鎖深宮、美人無淚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走在歷史的迴廊里,看那斑駁的光影中浮現的一個個清艷絕倫的笑容。年華似水,匆匆一瞥,那些笑容之後的輕歌曼舞已散去不見,只留下剎那的芳華,帶來無窮無盡的遐思……

  ----題記

  <一>權傾三朝,高處不勝寒

  天涯路遠可相逢,情到濃時誰與同,翩翩雪花落肩頭,一曲相思赴夢中。

  她孝庄—中國歷史上的“孝庄文皇后”,本是青青草原上的一匹小野馬,無憂無慮,無欲無求。在那達慕大會上結識了英勇睿智,痴情專一的多爾袞,情投意合卻因滿蒙聯姻錯失良緣,遺憾終生。

  進京之後,本以為自己找到了歸屬,姑姑又對她照顧有加,成親之後日子也過得甜甜蜜蜜,卻不想前方戰事吃緊皇太極御駕親征,不得已前去軍營求助多爾袞,出兵相助。滿懷期待的等丈夫凱旋歸來,沒想到等來的是他的質疑,為此還陪上了自己的骨肉,那封信粉碎了兩人之間的情義。

  在接下來的日子裡她滿是惆悵,失望的是丈夫對她的信任,絕望的是失去自己的孩子,以至於她只有在為皇太極獻計是才感到他的心是暖的。姐姐的背叛姑姑的心計丈夫的變心,讓她在這個深宮中如履薄冰,不得不在一系列的挫折下奮起抵抗,深謀遠慮。

  福臨的出世給他帶來了希望,她終於看見了幸福的曙光,不想皇太極深深毀滅了這絲火花,最後宸妃死的那日,她對多爾袞說:“你曾說過一生為我傾力而戰。”後來皇上駕崩,四方爭奪,最後多爾袞力保福臨繼位,加封攝政王,她為皇太后。

  多年以後她獨自在高牆之上,看着小小的玄燁嘆息道:“雖然,我心中嚮往的生活離我越來越遠,但是,這條路是我自己選擇的,再怎麼難我都要咬着牙走下去。”

  <二>卓然獨立,洗盡鉛華,步步生蓮

  天剛暮,雪亂舞,半梅花半飄柳絮;

  夜闌珊,心暖暖,依依落雪沁甄嬛。

  原本一個待字閨中的千金小姐,原本有着所有女子“願得一人心,白手不相離”的美好心愿,原本純潔美好,有着詩意情懷的少女,縱使世道無情,依然是一個幽居無寵,心地善良的菀貴人,然而在那個腐敗的後宮中,終究捲入了無情無盡的宮廷算計之中,終究被蹂躪的步步為營、陽奉陰違。

  曾豆蔻年華的她,本該如花似玉,燦爛綻放,溫和從容,歲月靜好,可最終痴心錯付愛情難守,親人有人都先離她而去,二十七歲已承受生命超重。在四郎死去的那夜,她一頭冰冷珠翠,一身錦繡華衣,把手放在死去的皇帝眼上說:“四郎,那年杏花微雨,你說你是果郡王,或許從一開始,便是錯的。”

  甄嬛最終坐上了寶座,但她很可憐。作為一個女人可以不要那麼多的權力,不要那麼富有,在她的生命選擇當中,快樂是第一位的。原以為玄凌是她的“良人”,原以為真的找到了自己的真命天子,原以為自己一番情意得一眷顧,最終不過是別人的替身罷了。夢中深情的呢喃“莞莞”,代表尊貴的封號“莞”,終究不過是一場謊言,像那毒藥表面的糖,不過是用來掩蓋真相的甜蜜……

  哀家甄嬛,少年時,杏花疏影里,天真爛漫;青年時,陰謀詭計中,成熟穩重;中年時,青燈古佛前,高處不勝寒,洗盡鉛華,步步生蓮。

  <三>明月當空瞾,心試比天高

  春遊曲上苑桃花朝日明,蘭閨艷妾動春情。井上新桃偷面色,檐邊嫩柳學身輕。花中來去看舞蝶,樹上長短聽啼鶯。林下何須遠借問,出眾風流舊有名。

  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廢唐建周,上承貞觀之治,下啟開元盛世,尊號為“則天大聖皇帝”。集殘忍與聰明,瘋狂與冷靜於一身,用事實證明了她超人的治國才能,她當政的期間,歷史得到了發展,經濟也迅速增長。

  妖媚惑主,禍亂宮闈,終是巾幗不輸鬚眉!為權,她可以忍辱負重,在感業寺中 為權,她可以狠心賠上自己的女兒,徹底將王皇后與瀟淑妃消滅,在她主政期間,政策穩當、兵略妥善、文化復興、百姓富裕,有“貞觀遺風”的美譽,為其孫唐玄宗的開元之治打下了長治久安的基礎。死後與高宗合葬乾陵,留無字碑。

  <四>笙歌艷舞金不換,終是一簾幽夢

  輕舞霓裳春宵夜,撫琴輕歌長相思;踽步如花迷帝王,宮中艷舞袖飛長。

  還記得那一年的雪花飄落梅花開枝頭,那一年的華清池旁留下太多愁,不要說誰是誰非感情錯與對,只想夢裡與你再醉一回,金雀釵玉搔頭是你給我的禮物,霓裳羽衣曲幾番輪迴為你歌舞,劍門關是你對我深深的思念,馬嵬坡下願為真愛魂斷紅顏。

  猶記得梨園裡,她喚他“三郎”他喚她“玉環”,後宮三千佳麗,怎奈明皇獨戀她,九重城闕煙塵生,千乘萬騎西南行。她,是玉環,天下僅此一個,他,是玄宗,天下也只此一個,“天旋地轉回龍馭,到此躊躇不能去。”,“臨別殷勤重寄詞,詞中有誓兩心知。”“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負了天下,亡了江山,如何?怎奈情深,但卻緣淺,愛恨只在一瞬間,舉杯對月情似天,天涯兩茫茫,問君何時戀,菊花台倒映明月,誰知吾愛心中寒,醉在君王懷,夢回大唐愛。

  花開易現落難尋,你曾有的如花美眷在似水流年中散去,留下那一襲風華和永恆的眷念,紅顏彈指老,剎那芳華,夢鎖深宮,美人無淚……

您正在瀏覽: 夢鎖深宮、美人無淚
網友評論
夢鎖深宮、美人無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