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黨性教育學習心得

黨性教育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小景

  黨性教育學習心得(一)

  加強黨性修養,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蓬勃朝氣和浩然正氣。黨性是政黨所固有的本質屬性,是政黨階級性的集中表現。黨性修養是指共產黨員按照黨性原則通過自我教育、自我鍛煉、自我改造,使自己的黨性得到增強和完善。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肩負着領導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實現共產主義的歷史重任,共產黨要完成自己的歷史使命必須在領導人民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努力認識自己、加強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永遠站在世界前列。黨的每個成員都應當具有崇高的理想追求,堅定的政治信念,先進的思想覺悟,嚴格的組織觀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成為社會的中堅,民族的脊樑,階級的先鋒和時代的楷模。要建設這樣一支黨性強、作風好,紀律嚴,團結緊,素質高的富有戰鬥力的黨員隊伍,需要做多方面的工作,但最關建的是要堅持不懈地對黨員進行教育,要求黨員自黨覺進行鍛煉和黨性修養,不斷強化先鋒隊意識,積極履行黨員的義務,充分發揮先鋒戰士的作用。

  一、注重共產黨員修養是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重要經驗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先鋒隊。作為這個先鋒隊的成員,共產黨應當具備不同於普通工人、普通群眾的素質,如共產主義世界觀、全心全意為為人民服務的思想、高尚的道德品質、優良的作風、嚴格的組織紀律性,等等。共產黨員的這些素質,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形成的,需要通過後天的學習和實踐,經過長期時間艱苦的自我磨練、自我改造、自我修養才能獲得。

  二、按照“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加強黨性修養

  中國共產黨的工人階段先鋒隊性質,要求每一黨員都應具備純潔而堅強的黨性。黨的章程和行為準則,概括了黨性修養的基本內容,這些內容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基本特徵。隨着時代的發展與進步,特別是在世紀之交的關鍵時刻,江澤民提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使黨性修養的內容和要求更具有其時代特徵。

  (一)加強黨性修養,必須抓住堅持與時俱進這個關鍵,順應時代發展潮流,永遠站在時代前列堅持用時代發展的要求審視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強和完善自己,是我們黨堅持先進性和增強創造力的決定性因素。

  (二)加強黨性修養,必須抓住保持黨的先進性這個核心內容,把握歷史規律、堅定理想信念

  (三)加強黨性修養,必須抓住堅持執政為民這個本質,牢固樹立執政意識,堅持用權為民,加強立黨為民,執政為民,全心全意代表和維護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這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根本標誌,也是我們黨在人民群眾中安身立命的政治基礎和重要前提。

  三、黨性修養的正確途徑和科學方法

  黨性修養的過程,就是學習理論、參加社會實踐和自覺加強黨內生活鍛煉三者相互作用、有機統一的過程。

  (一)在學習中不斷提高,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學習黨的基本知識,學習科學、文化和業務知識,努力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共產黨員的修養是一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和各種科學文化知識武裝自己頭腦的過程。馬克思主義理論不是人們頭腦中天生就有的,需要黨員經過刻苦學習去獲取,認真讀書是共產黨員增強黨性、加強修養的基本環節和重要途徑。

  (二)在實踐中自覺磨練共產黨員的黨性鍛煉和黨性修養,是思想覺悟、政治品質、道德操行的鍛造過程。

  我們每個黨員都在黨的一個組織中生活、工作,自己的思想、行動,德、才、能、績表現,黨性強弱與否,一般說來,黨組織和周圍黨員同志看得還是比較清楚明白的,只要自己積極、認真地參加黨內生活,就可以得到組織和黨員同志的經常教育和幫助,發揚成績,糾正錯誤,堅持優點,克服缺點,不斷地完善自身,求得進步。又可通過參與管理黨內事務,對黨組織的工作、決議進行學習討論,在黨內生活中發表自己的看法、意見,對黨組織的工作失誤提出有根據的批評與建議,對黨員幹部中的違法亂紀行為和不良傾向進行檢舉、揭發和開展批評,從而強化黨員的權利、義務意識和組織紀律觀念。不僅自己的黨性鍛煉和黨性修養得到加強,而且還使自己的思想政策水平和組織管理能力、思維表達能力得到全面鍛煉和提高。因此,嚴格健全的黨內生活,既是黨員經受鍛煉、接受教育幫助的極好機會,又是履行黨員義務、提高黨組織戰鬥力的前提條件。每個黨員都應該珍惜這條黨性修養的特殊途徑,積極自覺地參加黨內生活。

  在新世紀,要做一名合格的黨員,離不開黨組織和同志們的幫助教育。共產黨員要勇敢地拿起批評與自我批評武器,開展積極正確的黨內思想鬥爭,對錯誤的思想和不良現象,開誠布公地提出批評,檢討誠意地接受黨組織的批評、幫助和監督。光明磊落,襟懷坦蕩。這既是加強黨性修養的重要途徑,又是檢驗一個黨員黨性觀念強弱的標尺。有了批評與自我批評這外武器,廣大共產黨員就一定能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歷史進程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成為一名真正的共產黨人。

  黨性教育學習心得(二)

  通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對黨風黨紀黨性的學習認識、深刻剖析;通過對黨章的學習;通過在網絡上的搜索討論,對於黨性黨風黨紀,得出如下的定義:

  黨性,是指一個政黨固有的本質特性。政黨是把本階級的利益和思想集中起來又化為行動的政治組織。在為本階級的利益進行的長期鬥爭中,高度地集中地發展了本階級的特性,從而形成政黨本身的特性,即黨性。所以,黨性是階級性最高而集中的表現。共產黨員的黨性就是無產階級的階級性最高而集中的表現。它是工人階級政黨在馬列主義指導下,在長期的革命鬥爭中發展起來的,因此,它又是無產階級的世界觀的集中表現。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是中國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實代表,是領導中國社會主義事業的核心力量,這就是我們黨所固有的、明顯區別於其他政黨的特性,也就是我們黨的性質。

  黨性原則是黨為保持無產階級先鋒隊的性質而規定的基本原則。其主要內容是。l、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譯東思想作為黨的指導思想的理論基礎,並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的原則;2、以實現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偉大理想為目標,並為之奮鬥到底;3、一切從人民群眾的利益出發,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4、在黨員高度自覺基礎上建立起來的鐵的紀律;5、密切聯繫群眾堅持群眾路線;6、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勇於承認和改正自己的缺點和錯誤,勇於同一切錯誤思想和不良現象作鬥爭。

  上述六個方面,從本質上體現了我們黨所固有的特徵和嚴格區別於其他政黨的特點。這些黨性基本原則,都是不可移易的,如果我們黨放棄了這些原則,黨就會變質,不再是工人階級先鋒隊了。一個共產黨員忘記或違背了這些原則就是黨性不強或喪失黨性的表現。

  對此我的心得是:我是一個黨性很不強的共產黨員;具體表現為:

  一、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譯東思想作為黨的指導思想的理論基礎,並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的原則堅持的不牢,經常做一些不切實際的空想;

  二、以實現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偉大理想為目標,並為之奮鬥到底的信心不足;

  三、一切從人民群眾的利益出發,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能力不夠;

  四、在黨員高度自覺基礎上建立起來的鐵的紀律;對鐵的紀律的堅持的自覺性不高;

  五、密切聯繫群眾堅持群眾路線;這個對於我來講,在所羅列的六大方面中,這是堅持得最好的,因為就我處的位置也好、經濟條件也好,我本想當“高”、“富”、“帥”;但那也只是晚上做夢,白天不行,工作很忙,沒空做白日夢。

  六、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勇於承認和改正自己的缺點和錯誤,勇於同一切錯誤思想和不良現象作鬥爭;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不夠,勇於承認和改正自己的缺點和錯誤不力,區分一切錯誤思想的能力不夠,和不良現象作鬥爭的勇氣不足。

  有鑒於此;我認為我是一個黨性很不強的共產黨員;應該送去勞教或者流放治沙。

  黨風,黨風就是政黨的作風。黨風體現着一個政黨的性質和宗旨,是一個政黨及其黨員的黨性在行動中的表現。共產黨的黨風,是黨的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在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的實踐活動中的表現。黨的世界觀可以在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的思想、政治、工作、生活、學習諸方面表現出來,因此,黨風就其表現形態來說,可分為思想作風、工作作風、生活作風、學風等方面,而外界對黨的性質和黨員標準的判斷,往往就是通過黨的作風來認識和評判的。

  我們黨在長期的革命鬥爭中,形成了一整套馬克思主義的優良作風,其基本內容是:實事求是,理論聯繫實際的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作風;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的作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作風以及謙虛謹慎、艱苦奮鬥的作風等等。

  黨的三大作風,即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作風,和人民群眾緊密聯繫在一起的作風,批評和自我批評的作風。這是中國共產黨在長期鬥爭中培養起來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是1945年4月毛澤東的**政治報告《論聯合政府》中總結概括並提出來的。黨的三大作風,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劉少奇在《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中,對黨的三大作風作了詳盡而又深刻的論述。三大作風在全黨的樹立和發揚,保證了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從勝利走向勝利。

  對於黨的作風:我的心得是我黨的三大作風在歷史上起到過一定的作用,現在正在不斷的喪失;有鑒於此我黨才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以期重新樹立這樣的作風。作為最底層的共產黨員,最沒有發言權的共產黨員、黨性很不強的共產黨員的我來講,只有嚴尊上諭,干好本職,抓緊學習,不逆風而行。中國自古就有俗語“上樑不正下樑歪”,“上有所好,下必效焉”。

  黨紀,就是黨的紀律,就是根據黨的性質和宗旨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確定黨的組織織和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準則。簡要地說,就是黨內的各種規矩。不同階級的政黨,有不同的紀律。我們黨的紀律就其形式來說,既有黨的最高紀律黨章;有作為黨章必要補充的《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也有適用於一定範圍的具體制度和規定,如《黨政幹部三大紀律八項注意》、《關於高級幹部生活待遇的若干規定》等。凡屬專門性和一定範圍內的規定,對於與這些規定有關的黨員來講,也是一種紀律。我們黨是執政黨,黨某些紀律是通過國家法律、法令等形式體現的。所以,國家頒布的憲法、法律、法令等,以及各種工作紀律、勞動紀律,也都屬於黨員所必須遵守的紀律的範圍。紀律的主要內容,黨的紀律就其具體內容來說,有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群眾紀律等等。

  政治紀律是黨的紀律中最重要的方面,其核心是全黨各級組織和每個黨員與黨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一致的問題,即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決貫徹執行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和政策。當前,最主要的是貫徹執行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精神以及所確定的各項決策。

  組織紀律,其核心是認真執行民主集中制。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組織服從上級組織,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委員會。這是黨的基本的組織紀律。黨的組織紀律還有許多具體規定,如請示報告制度、集體領導制度、黨內不允許一切派別組織和小集團活動等等。

  群眾紀律,其核心是黨組織和黨員要隨時隨地維護人民群眾的正當權利和利益不允許以任何借口、任何形式侵害和損害人民群眾的利益,更不準凌駕於群眾頭上作威作福。當前執行黨的群眾紀律的主要內容,是要解決少數黨員幹部以權謀私,損害群眾利益,干擾改革開放順利進行,敗壞黨的聲譽的問題。

  此外,還有要嚴格保守黨和國家機密的保密紀律,以及針對某些專門問題和某些人員而制定的條例、規定,如外事紀律、人事紀律、財經紀律、宣傳紀律,等等,它涉及黨內生活的各個方面。每個黨員只有熟悉紀律的內容並自覺遵守,才能成為遵紀守法的模範。

  對於黨的紀律我一直有一個疑惑?是黨的紀律強於國家法律?還是國家法律強於黨的紀律?是國家法律是黨的紀律的補充?還是黨的紀律是國家法律的補充?還是什麼?

  綜上所述:我的心得就是:我是一個黨性很不強、黨風不過硬、黨紀國法遵守得還算好的共產黨員。

  黨性教育學習心得(三)

  **年9月23日下午,我作為**級中央黨校黨員領導幹部研究生班學員,到廈門象嶼保稅區實地參觀並聆聽保稅區黨委書記、主任胡漢坯同志作關於廈門象嶼保稅區發展之路的專題介紹。胡主任以大量詳實的資料和例子,向我們娓娓講述象嶼保稅區10多年來的不平凡發展歷程。在講到象嶼保稅區創業之艱辛,他和他的同事所克服的種種困難時,胡主任的語氣是那樣的平和,是那樣的不經意,表現出一名共產黨員為黨的事業不懈艱苦奮鬥的精神。聽了胡主任的課,我不敢說學會掌握了多少知識,但確有一種再次邁入知識大門之感。這次學習,讓我親身體會到特區建設者、共產黨員寬闊的胸懷、深邃的思想、奮鬥的精神,讓我感觸頗多,獲益匪淺,既開闊了視野,又增長了見識,深受啟迪。

  一、有艱苦奮鬥、不畏艱難、激流勇進的精神。在象嶼保稅區建設前,象嶼在水裡,它的四周是一片荒灘污水,淺海灘涂上是淤積的爛泥、腐敗的海生物、叢生的野草,一到夏季,蚊蠅孽生,鼠蟲出沒。這裡沒有道路,沒有人煙,只有被太陽蒸起的帶着腥咸、鬱悶的熱氣一陣陣襲來。以胡主任為代表的象嶼保稅區創業者們來了,他們不向財政伸手要錢,“不要國家一分錢”,而是自己向銀行和社會舉債,拿着借來的錢投資建設,今後還靠自己把錢還回去。他們不要政府提供土地,“不要政府一分田”,而是向海要地,靠借來的錢自己找窩生蛋去。“白手起家”曾是個讓人嚮往又疑惑的夢想,象嶼保稅區卻把這個夢想變成現實,他們從零開始,艱苦奮鬥,歷經十餘載,把一塊雜草叢生的昔日沼澤地變成滿目蒼翠、樓宇林立、車水馬龍、碼頭興隆、集裝箱高聳、欣欣向榮的保稅區。他們克服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憑着一股韌勁,按市場經濟規律辦事,發揮市場這隻“看不見”的手的作用,激流勇進,鍥而不捨。從象嶼保稅區建設者的身上我再次體會到毛澤東同志在**中全會上提出的“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的豐富內涵和現實意義。只有時刻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繼承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優良作風,才能增強鬥志,才能全面推進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

  當前有些人不理解艱苦奮鬥的含義,認為現在都進入小康社會了,難道還要吃糠咽菜?其實,艱苦奮鬥的含義是非常深刻的,它體現在我們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體現在對工作的態度中。在平時工作中,有些人有了一點點小的成績,就會自滿;有些人為群眾辦了一些事情,就會擺架子;有些人有錢了,就要揮霍。這些都是缺乏艱苦奮鬥精神的表現。沒有艱苦奮鬥的作風,人就沒有鬥志,就沒有前進的動力。

  二、要不斷提高駕馭市場經濟的能力。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的發展階段,不斷提高黨員幹部駕馭市場經濟的能力,具有重要的意義。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必須把不斷提高駕馭市場經濟的能力擺在突出位置,這是加快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一項十分重要而緊迫的任務。

  按照胡主任的介紹,結合自己的工作體會,我認為作為新時期的黨員幹部,駕馭市場經濟應具備的能力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具有堅持和發揚解放思想、與時俱進的創新精神。思想是行動的先導,觀念是行為的指南。黨員幹部思想、觀念問題解決了,思想作風端正了,觀念意識更新了,才能有正確的行為和措施。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環境變了,條件變了,並且變得快。黨員幹部再也不能幹什麼事都憑着“程咬金的三板斧”,再也不能習慣用老一套指導工作,再也不能不找市場找市長,一定要與時俱進,要對現有的工作方法、工作思路重新審視,不斷解放思想,不斷更新觀念,形成新思路,找到新方法,探索新出路,才能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進程中交出一份精彩的答卷。否則,思想落後、觀念落伍就會因循守舊、墨守成規,沒有應變和創新的能力,就談不上駕馭市場經濟、談不上帶領群眾發展經濟。

  2、具有學習和掌握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的能力。市場經濟是以市場為中心、以效益為目的、以法律為規範的經濟形態。駕馭市場經濟,必須學習和掌握市場經濟理論,認清市場經濟的“原貌”,牽住市場經濟發展規律的“牛鼻子”,掌握市場經濟運行的基本規律,堅持按照客觀規律辦事,自覺運用市場經濟的規則和要求來規範經濟行為。

  3、具有創造性地執行各種經濟政策的能力。現在,我們正處在一個大變革、大發展的時代,新情況和新問題不斷出現,如果沒有一點創新精神,沒有一點創造性,就很難有大作為。黨員幹部只有具備這種能力,才能正確執行政策不走樣,又能有所創新。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下,黨員幹部要不斷強化創新意識,既繼承前人又突破陳規,既借鑒他人又有所創新,學會獨立思考,善於獨立思考,敢於獨立思考,把上級精神與本地實際結合起來,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因事制宜,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不斷回答和解決發展中出現的各種新問題,加快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

  4、具有依法行政的理念。提高駕馭市場經濟能力,必須具有依法行政的理念,能夠堅持依法行政,努力實現行政行為的規範化和經濟社會事務管理的法制化。隨着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完善,政府轉變職能,黨員幹部轉變觀念勢在必行。黨員幹部要由管理型幹部向服務型幹部轉變,打破 “你講我聽,你問我答”和“你壓我服,你打我通”的傳統工作方式,樹立一切均按法律、按規則、按程序辦事的觀念,講究誠信,遵諾守信,自覺由“管理者”變為“服務員”。

您正在瀏覽: 黨性教育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黨性教育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