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2013年度省級文明單位學習參考資料

2013年度省級文明單位學習參考資料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小景

2013年度省級文明單位學習參考資料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2013年度省級文明單位學習參考資料

  1、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是什麼?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

  歷史告訴我們,每個人的前途命運都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光榮而艱巨的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共同為之努力。空談誤國,實幹興邦。

  2、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主要內涵是什麼?

  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

  3、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什麼樣的道路?弘揚什麼樣的精神?凝聚什麼樣的力量?

  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這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這就是中國各族人民大團結的力量。

  4、為什麼說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

  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生活在我們偉大祖國和偉大時代的中國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有夢想,有機會,有奮鬥,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

  5、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是什麼?

  領導和團結各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奮鬥。

  6、在現階段,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什麼?

  在現階段,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

  7、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要遵循的原則是什麼?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要遵循的原則是:堅持以人為本,堅持科學發展,堅持改革開放,堅持民主法治,堅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堅持在黨的領導下全社會共同建設。

  8、黨的思想路線是什麼?

  黨的思想路線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繫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

  9、黨的宗旨是什麼?有什麼深刻含義?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其深刻含義是:一是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謀利益;二是我們的一切言行以是否符合人民的利益為標準;三是我們始終和人民一道艱苦奮鬥。

  10、黨的群眾路線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

  11、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什麼?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什麼?

  密切聯繫群眾;脫離群眾。

  12、我黨的“三大”優良作風是什麼?

  理論聯繫實際、密切聯繫群眾、批評與自我批評。

  13、全社會大力宣傳和弘揚的“五種時代精神”是什麼?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精神;緊跟時代、勇於創新的精神;知難而進,一往無前的精神;艱苦奮鬥、務求實效的精神;淡薄名利、無私奉獻的精神。

  14、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總體要求是什麼?

  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

  15、科學發展觀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

  16、科學發展觀最鮮明的精神實質是什麼?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是科學發展觀最鮮明的精神實質。

  17、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基本內容是什麼?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基本內容包括: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社會主義榮辱觀。

  18、偉大民族精神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中華民族在長期的歷史發展中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民族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精神支撐。

  19、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核心內容和中心環節是什麼?

  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核心內容和中心環節。

  20、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必須着眼於那幾個方面?

  (1)鞏固黨執政的思想基礎;(2)增強國家和民族的凝聚力;(3)維護社會和諧穩定;(4)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21、八榮八恥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

  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

  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

  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

  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

  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

  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

  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

  22、開展道德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教育和治理活動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重在建設、正面引導,把道德教育貫穿全過程,着力激發道德自覺;找准突出問題,堅持多措並舉,集中進行整治;充分依靠群眾,發揮群眾主體作用,發動群眾廣泛參與;堅持標本兼治,完善法規制度,持之以恆抓出成效。

  23、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基本要求是什麼?

  社會主義道德建設要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以集體主義為原則。以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社會主義為基本要求,開展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教育,在全社會形成團結互助、平等友愛、共同前進的人際關係。

  24、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基本內容及相互關係是什麼?

  包括兩個方面:即思想道德建設和科學文化建設。思想道德建設要解決的是整個民族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動力問題;教育科學文化建設要解決的是整個民族的科學文化素質和現代化建設的智力支持問題。這兩個方面密不可分,缺一不可。

  25、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的基本任務是什麼?

  堅持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建設,引導人們樹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理想和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26、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根本任務是什麼?

  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需要,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公民,提高整個中華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

  27、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

  28、“文明交通行動計劃”大力倡導的“六大文明交通行為”是什麼?

  大力倡導機動車禮讓斑馬線、機動車按序排隊通行、機動車有序停放、文明使用車燈、行人/非機動車各行其道、行人/非機動車過街遵守信號等文明交通行為。

  29、社會公德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文明禮貌、助人為樂、愛護公物、保護環境、遵紀守法。

  30、職業道德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愛崗敬業、誠實守信、辦事公道、服務群眾、奉獻社會。

  31、家庭美德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尊老愛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儉持家、鄰里團結。

  32、群眾性精神文明三大創建活動具體內容是什麼?

  創建文明城市、創建文明村鎮、創建文明單位。

  33、簡述省級文明單位的六條標準是什麼?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2013年度省級文明單位學習參考資料
網友評論
2013年度省級文明單位學習參考資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