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大別山黨性教育培訓學習心得

大別山黨性教育培訓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大別山黨性教育培訓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黨性分析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行政執法培訓

  血與火凝成"四種堅持"

  ——大別山黨性教育培訓學習心得

  2015年11月,我有幸參加了由廣州市黨史辦組織、在大別山幹部學院舉辦的黨史幹部黨性教育培訓班。在為期一周的時間裡,我懷着對革命老區的無限崇敬之情,沿着革命先輩的足跡,瞻仰了鄂豫皖蘇區首府烈士陵園、許世友將軍故里等眾多革命遺址,重走紅軍"志仁小道",實地參觀了紅安縣七里坪長勝街、中國共產黨中央鄂豫皖分局舊址等。通過對先烈們英雄事迹的學習,我的心靈受到了很大的震撼和洗禮,更加堅定了自身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對我來說,能參加本次培訓班是一次非常難得的學習和自我提升的機會,能接觸到很多歷史教科書中和課堂上學不到的東西,心中深有感觸。本次培訓班各項課程安排科學合理,內容豐富,既有聆聽知名教授的精彩授課,又有外出體驗式教學和實習。每天的行程緊密圍繞教學主題,結合黨性教育精神實質,通過現場講解、小組討論、老師點評、親身體驗等多種形式,學員們直觀感受到革命先烈在艱苦卓絕的戰爭年代拋頭顱灑熱血、為黨和國家無私奉獻的先進事迹,大家的思想與靈魂得到提升和凈化。每到一個教學點,我都認真地聆聽老師和講解員的授課,細緻了解每件文物和展品背後的故事,唯恐遺漏一個細節,儘可能地豐富自己的黨史印象和知識儲備。此行可謂收穫頗豐,感觸最深的是以下幾點:

  一、堅持理想信念,堅定政治立場。

  大別山地區是我國傳播馬克思主義較早的地區之一,大別山人民在血與火的革命鬥爭中增強了對馬克思主義的認識,逐漸樹立了堅定的革命理想信念。無論是革命順利發展時期,還是在遭受嚴重挫折階段,他們都義無反顧地追隨中國共產黨,甚至不惜為國捐軀。幹部學院所在的新縣,就培育出許世友、李德生、鄭維山等眾多叱吒風雲的開國將軍和國家領導人,並獻出了吳煥先、高敬亭等五萬多名優秀兒女的寶貴生命。支撐革命先烈們前赴後繼、犧牲奉獻的精神支柱,無疑是崇高的理想和堅定的信念,是對黨和國家的事業的無限忠誠。時至今天,總結和汲取這些寶貴的歷史經驗,弘揚優良的政治本色,對正在進行的社會主義建設無疑具有極其重要的現實意義。面對當今國內外紛繁多變的形勢和環境,我們必須堅持加強黨的領導,牢固樹立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將其作為進行現代化建設新長征的動力保證,保持黨員幹部政治上的清醒與堅定。只有堅定理想信念,堅定不移地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堅持用科學發展觀武裝頭腦,我們才能在各種複雜的環境中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始終保持堅定的政治立場,才能經受住各種風浪的嚴峻考驗,從而奪取現代化建設的最終勝利。

  二、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密切聯繫群眾。

  大別山革命根據地能做到28年紅旗不倒,離不開黨組織卓有成效的領導,離不開紅軍將士的浴血奮戰,更離不開黨的群眾路線的充分發揮。從發動群眾鬧革命到爭取群眾保政權,從小米粥野菜湯到踴躍參軍拿長槍,都是堅持群眾路線這個"法寶"的最好詮釋,真正體現了黨與廣大人民群眾建立的血溶於水的血肉聯繫和魚水之情。中國共產黨在大別山地區動員群眾參加革命的重要手段,就是抓住土地這個農民的命根子,實行土地革命,並在不同歷史時期實行不同的土地政策,不僅解放了農村生產力,更激發了農民參加革命和生產的積極性。廣大翻身農民為保衛勝利成果,積極參軍和支援前線作戰,使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具有深厚的群眾基礎。在艱苦卓絕的革命戰爭年代,大別山地區先後有200多萬人蔘軍參戰,近百萬人英勇犧牲。其中六安縣有6.5萬人參加紅軍、6000人參加新四軍和解放軍;紅安縣僅犧牲的就有14萬人;不足10萬人的新縣有5.5萬人獻出了寶貴的生命……雖然時代不同,但要認真做好新時期的各項工作,也需要黨員幹部積極踐行群眾路線,讓緊密依靠群眾的理念深入人心,積極加強與群眾的聯繫,與群眾融為一體,為各項事業的順利發展奠定深厚的群眾基礎。作為基層幹部,我們每天接觸和處理的都是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事情,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影響到社會的穩定與和諧,所以更要密切聯繫群眾,善於做群眾工作。當年黨提出的"打倒土豪分田地,農民翻身做主人"的口號使勞苦大眾對革命忠心耿耿,現在我們開展基層工作也要注意接地氣,不要講官話套話,不要與民爭利,要時刻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意識,才能得到群眾的支持擁護。同時,我們必須要牢記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道理,一旦失去了群眾的信任,社會主義事業將會變成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各項工作的推進定會寸步難行。

  三、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勇於探索前行。

  大別山地區的革命鬥爭經歷了艱難曲折的過程,幾起幾落。鄂豫皖革命根據地時期,紅軍指戰員遭受國民黨軍多次"圍剿",紅二十五軍、紅二十八軍都是幾次組建,付出了巨大的犧牲。然而,面對國民黨反動派瘋狂的殺戮以及異常艱苦的歲月,大別山人民滿懷對未來的美好憧憬,憑着堅韌不拔的勇氣和勝利的信心堅持鬥爭,勇於探索,不斷開拓新局面。如高敬亭在領導紅二十八軍堅持游擊戰時,根據敵強我弱的形勢,創造性地提出了游擊戰爭"四不打"原則,為堅持敵後鬥爭積累了重要經驗。此外,很多紅軍將士和根據地領導人還歷經過錯誤的"肅反"磨難,不少優秀的黨的幹部冤死在"肅反"擴大化運動中,給黨的事業造成很大的損失。對此,我們應該清醒地看到,人無完人,受各種因素的影響不可避免地會犯錯誤,作為一個由眾多人凝聚而成的政黨也是如此。在發展和壯大的歷程中,由於受到主客觀因素等方面的影響,我黨的事業會遭遇挫折和低潮,也難免會走一些彎路,犯一些錯誤,這是符合唯物辯證法的基本原理的。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偉大,之所以能長盛不衰,很重要的一點就在於我黨從來不迴避矛盾,不畏懼困難,能客觀正視存在的錯誤和不足,採取措施積極應對,在實踐中不斷總結經驗教訓,修正錯謬,從而能夠不斷地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

  四、堅持大局意識,指導實際工作。

  在血與火的鬥爭中凝成的大別山紅色文化,對我們今天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具有重要的啟示作用。銘記先烈的歷史對我們來說是最基本的和必不可少的,因為忘記歷史就意味着背叛。但是光銘記歷史還不夠,雖然今天不再是戰火紛飛的戰爭年代,不必在白色恐怖中開展工作,但我們還必須要從歷史經驗中、從先烈們的革命事迹中汲取精神食糧和動力,善於總結,不斷提高,才能更好地指導今天的工作。鄂豫皖革命根據地由鄂豫邊、豫東南、皖西三塊根據地發展壯大而來,創建的過程離不開各根據地群眾堅持發揚相互協作、相互支援的精神;劉鄧大軍千里挺進大別山,也是黨中央從全國形勢和戰局通盤作出的英明決策,是一種宏觀性、全局性的考慮,即使付出了代價,但實現了由守轉攻的偉大轉折乃至最終解放全中國的戰略意圖。

  在我看來,在今天的工作中我們也要發揚這種顧全大局、團結協作的精神,要有戰略眼光和宏觀意識。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做事要從微觀入手,詳細了解事情的前因後果和來龍去脈,全面做好各項準備工作;到需要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時,則要從宏觀着眼,用前瞻性、發展性的眼光看問題,不能只局限於眼前。現時基層一線很多事務的開展,雖然做了大量前期摸查調研工作,付出了很多時間、人力、物力、財力的代價,但往往最終提出的措施和做法卻未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究其原因,除了一些不可預見的客觀因素外,一定程度上也是由於僅從本部門或本單位的立場出發,甚至只把着眼點放在本科室或本處室的一畝三分地上,意識和視野較為狹窄,從而導致相應的對策和建議可操作性不強,沒有實現預期效果。反之,如果只是片面地強調宏觀意識,大談空談,而不是腳踏實地從實際出發做好調查研究;或者僅僅象徵性地抽取不具備普遍代表性的個別地區做試點,在沒有充分總結經驗的情況下就貿然要求全面鋪開,也會給工作帶來消極影響,實施效果將大打折扣甚至適得其反。所以,我們在實際工作中,既要有全局和整體意識,也要能沉住氣多做調查分析,做到宏觀和微觀相結合,才能更好地促進工作向前發展。

  作為新時期的基層幹部,我深刻認識到,要忠誠於黨的事業,忠誠於偉大的祖國,講黨性修養,樹良好作風,促科學發展,用革命先輩的豐功偉績鼓舞鬥志,開拓進取。

  最後,有感於大別山區28年紅旗不倒的光輝事迹,我結合所觀、所思、所悟,寫就一首"大別山區(驅)紅旗不倒"的藏頭詩,獻給為黨和國家浴血奮戰的革命先烈,也藉以表達自己的內心感受。

  大愛滄桑英雄地,

  別久重逢歸故里。

  山清水秀育英才,

  驅(區)敵斗頑驚神祗。

  紅田肅穆祭英魂,

  旗幟高揚建功勛。

  不畏強敵磊落志,

  倒轉乾坤譜新章。

  作者: 廣州市海珠區 黃治平

您正在瀏覽: 大別山黨性教育培訓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大別山黨性教育培訓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