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十八大的十大新論

十八大的十大新論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小景

十八大的十大新論 標籤:十八大

  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是十六大提出的。十七大進一步提出要確保到二0二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並且明確了具體要求。十八大報告根據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提出了新的目標:(1)經濟發展強調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取得重大進展,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二0二0年翻一番。經過10年發展,國內生產總值已翻了一番,還有10年再翻一番。城鄉居民人均收入要翻一番,是第一次講。(2)強調民主制度更加完善,民主形式更加豐富,法治政府基本建成,人權得到切實尊重和保障。這個要求很高,講得也很全面。(3)強調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文化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基礎更加堅實。這是根據2011年10月十七屆六中全會《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新提法。(4)對人民生活,強調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總體實現,收入分配差距縮小,社會保障全民覆蓋。這反映了廣大老百姓的呼聲。(5)生態環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上述方面,或是十七大報告沒講的,或是講得不多的。

  應當說,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目標,任務十分艱巨。但是,報告作了全面部署,強調了抓住機遇、深化改革、埋頭苦幹、頑強拼搏的主觀努力,特彆強調了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加快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等。如報告所說:只要堅定信念,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頑強奮鬥、艱苦奮鬥、不懈奮鬥,就一定能在建黨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也一定能在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五)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新思路

  報告主要講了四點:一是強調只有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才能築牢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幸福安康、社會和諧穩定的物質基礎。這裡將2011年七一講話說的“民族偉大復興”,改為“社會和諧穩定”,更有直接的現實針對性。

  二是更加強調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推動發展的立足點轉到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來。怎樣加快轉變,報告提出四個“着力”,即着力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發展新活力,着力增強創新驅動發展新動力,着力構建現代產業發展新體系,着力培育開放型經濟發展新優勢,不斷增強長期發展後勁。其目的是為了可持續發展。

  三是擴展了現代化道路的內涵。將過去講的新型工業化道路,擴展為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道路,並且對彼此間的關係作了具體說明。

  四是對堅持走現代化新道路,提出了要抓好的各項任務。報告有一個顯著特點,即對人們非常關注的一些重大問題,比如這裡的經濟體制改革和後面的政治體制改革,都不再停留於空泛地講重要性,而是結合具體問題深入地講怎樣深化改革。這樣講,是與時俱進的,也能解決問題。這裡強調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即更加尊重市場規律,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這牽住了牛鼻子。報告講的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主要目標,是健全現代市場體系,加快改革財稅體制,深化金融體制改革。這樣,具體指向非常明確,消除了一些人的顧慮。

  (六)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的新思想

  這是人們對報告最為關注的重點之一。它在許多方面深化了十七大報告。

  一是強調我國政治體制改革是要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這樣表述是有針對性的。因為國內外一些異見人士喋喋不休地炒作中國沒有民主,必須作出回應。這三個“更加”就是說明:我們有廣泛、充分和健全的民主,當然也有不足,因此要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二是強調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主要在三個“更加註重”上。即更加註重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保證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更加註重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保證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更加註重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和社會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維護國家法制統一、尊嚴、權威,保證人民依法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為什麼是這三個“更加註重”呢?因為我國政治發展道路的要素,就是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三者的有機統一。因此,需要三個“更加註重”。

  三是強調製度建設。201 1年七一講話講了“我國社會主義民主制度建設與擴大人民民主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具體制度方面還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在保障人民民主權利、發揮人民創造精神方面還存在不足”。這次報告在七一講話基礎上,明確提出要把制度建設擺在突出位置,以解決那三個不足。

  四是提出健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過去比較多地是從統一戰線角度講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十八大報告將其作為社會主義民主制度的一種重要形式提出,要求完善協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機制,其涵蓋面更廣。這豐富了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制度。

  五是提出推進政治建設和政治體制改革要抓好的主要內容,一共講了七條,非常具體實在。其中有一些是新提出的,比如:在人大設立代表聯絡機構,完善代表聯繫群眾制度;提高領導幹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問題的能力;特別是報告強調“絕不允許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獲得了熱烈擁護。

  (七)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新理念

  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是十七屆六中全會決定中提出的。十八大報告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要求加以強調,既吸收了十七屆六中全會決定的精華,又對導向重點有所調整,提出了一些新的思想理念。這主要有:

  一是強調增強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要讓一切文化創造源泉充分涌流,開創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的新局面,作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重要內容放在突出位置。這在過去的報告中是少有的。這說明報告立意高遠,視野開闊,着力未來。

  二是三個“倡導”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一個新概括。在十七屆六中全會決定只講了一個倡導,這裡拓展為三個倡導,並從三個層面,分別不同對象講了三者關係。一是對國家言,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這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奮鬥目標。二是對全社會言,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這是建設民主政治和法治社會所要求的。三是對社會成員個人言,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這是十七屆六中全會決定中講的道德規範。這三個“倡導”做到了,社會就能和諧,和諧社會就能實現。

  三是在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質中,提出營造勞動光榮、創造偉大的社會氛圍,推動學雷鋒活動、學習宣傳道德模範常態化。這在近幾年的新聞媒體特別是央視節目中顯現出來。堅持這個導向,對改變不良社會風氣,弘揚真善美、貶斥假惡丑,將發生重大影響。

  (八)加強社會建設的新部署

  社會建設是在2006年10月十六屆六中全會作出《關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之後,在十七大作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而強調的。十八大報告進一步從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來講推動社會建設,其新思想、新部署,主要有:

  一是將創新管理與改善民生並重。這一部分作為統領的兩段文字分別講這兩個問題的重要性和基本要求。在改善民生一段,提出要“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創新管理一段,提出圍繞構建首次提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管理體系來推動創新,這為創新管理指明了方向。

  二是在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中,突出了“立德樹人”為教育的根本任務。中國古代一直講“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說明樹人很不容易,是長久之計和戰略之策。報告明確提出“立德樹人”,以德為先,是教育公民、培養建設者和接班人、選拔人才的重要導向。

  三是強調教育公平和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提出合理配置教育資源,重點向農村、邊遠、貧困、民族地區傾斜,積極推動農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等,這比過去講得鮮明、徹底,體現了“教育公平”精神。

  (九)生態文明建設的新篇章

  生態文明建設作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五大要求之一,在十七大報告是百字文。這次報告將它作為一章展開論述,擴展為千字文了。這一部分的新思想、新論斷、新提法主要有:

  一是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意義。報告分了多個層次來講,在強調它的重要性后,提出“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這是報告最受歡迎的一個新詞。

  二是生態文明建設方針的表述很全面、完整。人類只有一個地球,各國共處一個世界。生態文明建設不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事,而關係到全人類。我們國家的生態文明建設好了,就能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貢獻。

  三是提出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是全新的思想。 “促進生產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給自然留下更多修復空間,給農業留下更多良田,給子孫後代留下天藍、地綠、水凈的美好家園”,道出了人們無限憧憬的美好願望。

  四是提出建設海洋強國,表達了全國人民的意志。今年國防安全的一個特點,是海域衝突不斷。特別是日本上演“購島”鬧劇,使緊張局勢為世界聚焦。鑒於這樣的國際形勢,為了保衛國家海洋安全,必須建設海洋強國,維護國家海洋權益。

  (十)黨的建設科學化要全面提高到新水平

  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是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提出的重大命題,在201 1年七一講話中又作了重點闡述。報告的這一部分亮點多多,新話不斷。

  一是從黨肩負的三大歷史重任的高度提出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這三大歷史重任,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前兩大重任有明確的時間要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只能到本世紀下半葉根據那時的國家發展和世界狀況加以明確,這是黨責無旁貸的重任。

  二是首次提出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學習型政黨”概念在2001年5月提出。2004年9月十六屆四中全會《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提出“建設學習型政黨”任務。十七大報告重申了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的要求。這次報告將一“型”擴展為三“型”,這是黨的建設理論的重大發展。為什麼要加“服務型”呢?第一,是因為中國共產黨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講“服務型”體現了這個宗旨。第二,鄧小平講過“領導就是服務”。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領導幹部作為人民公僕當然是服務,講“服務型”是對黨和人民關係的正確表達。第三,這是針對存在的“脫離群眾的危險”而言的。強調“服務型”,是為了使黨真正植根群眾之中,重鑄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加“創新型”,一則這些年一直講建設創新型國家,而作為國家領導力量的黨,首先應當是“創新型”政黨。再則,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特別是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就斐然。而實踐無止境,認識無止境,作為肩負歷史重任的黨,創新也應無止境。這樣講,既是對黨的創新歷史的肯定,也是黨的歷史使命所使然。講“三型”,黨的品質就講完全了。

  三是將信仰信念提到新的高度。報告指出: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這在過去的黨代會報告中很少講。對思想理論建設的根本,過去比較多的是強調理論學習,所謂“學習型”政黨就是突出學習二字。但學習,不能只強調學習馬列知識,掌握理論;更重要的是堅定信仰信念。報告強調思想理論建設的根本,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這講到點子上了。

  四是提出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是201 1年七一講話的亮點。這次報告提出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教育實踐活動,旨在落實七一講話的要求,使全黨接受一次堅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再洗禮。它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也是為了克服“四大危險”而提的。

  五是提出要建設高素質執政骨幹隊伍。在十七大已提出造就高素質幹部隊伍和人才隊伍。這次報告將幹部隊伍和人才隊伍分開講,是一大進步。“幹部隊伍”是個模糊概念,內涵不十分清楚,外延可大可小。這次明確了,黨的建設講的“幹部隊伍”就是“執政骨幹隊伍”。它不是泛指,而是特指。建設高素質執政骨幹隊伍,報告強調了全面準確貫徹民主、公開、競爭、擇優方針,鼓勵年輕幹部到基層和艱苦地區鍛煉成長。這是很有針對性的。造就有用人才,必須到基層和艱苦地區鍛煉,只有吃大苦、耐大勞、才有可能成大才。

  六是提出要加快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和政策創新,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制度優勢。這是一個新思想。它展現了黨的開闊胸懷和弘大氣魄。在經濟全球化形勢加劇后,人才的國際化趨勢愈益明顯。各大國都在爭搶人才。人才已淡化國籍,沒有國界。我們黨要實現肩負的歷史重任,必須加快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和政策創新,面向全球,廣納天下英才,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制度優勢。

  七是提出堅持中國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做到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這又是一個新思想。改革開放以來,一方面經濟社會很快發展,僅僅30多年,我國就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另一方面,消極腐敗的危險也在增加,有的貪腐案件觸目驚心。黨和政府能做的,就是使政策和制度建設跟上,最大限度地發展前一個好現象,最大限度地遏制后一個不好的現象。要做到這一點很不容易。十八大報告面對現實,強調要堅持中國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做到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這也為老百姓所擁護。

  十八大是中國共產黨歷史發展的新里程碑。它向世界昭告:中國共產黨植根人民,不斷增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努力建設成為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中國共產黨總結十年奮鬥歷程,形成的科學發展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中國共產黨經過艱苦卓絕探索,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它的主要內涵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國共產黨經過百折不撓的奮鬥,使近代以來經濟文化十分落後的東方大國,在2020年即它成立100周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是一個偉大的宣言,將在創造中國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未來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麗征程上大放異彩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十八大的十大新論
網友評論
十八大的十大新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