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要點

《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要點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要點 標籤:三中全會 五中全會 十八大

  《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要點

  1、總目標:

  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2、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

  要維護憲法法律權威,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健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

  3、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

  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4、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

  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各級黨委要切實履行對改革的領導責任。

  5、中央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

  中央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和國家安全戰略,確保國家安全。

  6、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

  要形成科學有效的權力制約和協調機制,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健全改進作風常態化制度。

  7、建設法治國家

  加快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8、加強頂層設計和摸着石頭過河相結合

  總結國內成功做法,借鑒國外有益經驗,勇於推進理論和實踐創新;堅持政府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膽子要大、步子要穩,加強 頂層設計和摸着石頭過河相結合,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促進,提高改革決策科學性,廣泛凝聚共識,形成改革合力。

  9、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

  要建立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完善主要由市場決定價格的機制,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完善金融市場體系,深化科技體制改革。

  10、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

  全會提出,城鄉二元結構是制約城鄉發展一體化的主要障礙。必須健全體制機制,形成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工農互惠、城鄉一體的新型工業城鄉關係,讓廣大農民平等參與現代化進程、共同分享現代化成果。要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推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鎮化健康發展體制。

  11、建立現代財政制度

  必須完善立法、明確事權、改革稅制、穩定稅負、透明預算、提高效率,建立現代財政制度,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要改進預算管理制度,完善稅收制度,建立事權和支出責任相適應的制度。

  12、深化軍隊體制編製調整改革

  着力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創新發展軍事理論,加強軍事戰略指導,完善新時期軍事戰略方針,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要深化軍隊體制編製調整改革,推進軍隊政策制度調整改革,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13、健全改進作風常態化制度

  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是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的根本支策。

  14、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

  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發展基層民主。

  15、創新有效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體制

  要改進社會治理方式,激發社會組織活力,創新有效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體制,健全公共安全體系,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和國家安全戰略,確保國家安全。

  16、實行資源有償使用制度和生態補償制度

  要健全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改革生態環境保護管理體制。

  17、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

  必須加快社會事業改革,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更好滿足人民需求。要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健全促進就業創業體制機制,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

  18、深化文化體制改革

  要完善文化管理體制,建立健全現代文化市場體系,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提高文化開放水平。

  19、加快自由貿易區建設

  要放寬投資准入,加快自由貿易區建設,擴大內陸沿邊開放。

您正在瀏覽: 《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要點
網友評論
《十八屆三中全會公報》要點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