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2015兩會熱點解讀

2015兩會熱點解讀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小景

2015兩會熱點解讀 標籤:兩會學習

  2015兩會熱點解讀

  編者按 2015年是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是"十二五"規劃收官和"十三五規劃"綱要編製之年,中央政府工作部署受到極高的關注。3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用了1小時40分鐘向全國人大報告了政府工作,其中用了大量客觀的數據闡述了2014年的進展和2015年工作總體部署。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兩會解讀項目組就其中的10個重大數據進行了羅列和解讀:

  1、2015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7%左右

  這一預期目標較之於去年下調了0.5個百分點,這表明中國政府並沒有因經濟減速而動搖經濟結構改革的決心。2015年的7%增速的年度經濟增長總量,與2014年7.4%增速的年度增長總量大體相當。2015年中國經濟增量預計相當於1997年全年的中國經濟總量。在經濟新常態的大背景下,這一目標旨在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相銜接,經濟轉型與結構升級的要求相適應。

  2、2014年財政用於民生的比例達到70%以上。

  這樣的比重不但在中國以前從未出現,就是在全世界也是非常罕見的。這充分說明本屆政府"堅持以人為本","織密織牢民生保障網,增進人民福祉".

  3、城鎮新增就業1000萬人以上

  2015年政府預期城鎮新增就業1000萬人以上。 我國今年高校畢業生將達到歷史最高的749萬人,還有大量農村人口流入城市,再加上城鎮原有的就業壓力,困難可想而知。這一不低於去年的新增就業目標數字凸顯了政府的促進就業的堅定信心。着力促進創業就業,堅持就業優先,以創業帶動就業,對經濟新常態下經濟社會平穩轉型具有重要意義。

  4、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

  2015年政府預期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與去年預期目標4.6%相比目標更高。我國經濟處在"三期疊加"的大環境中,經濟結構轉型與調整必然帶來失業率控制的壓力。因此,這一不低於去年的失業率目標充分體現了政府的自信與決心,對增強人民福祉有着重大意義。

  5、居民消費價格(CPI)漲幅3%左右

  2014年我國CPI同比增長2%,創下自2010年以來的物價漲幅新低,反映出經濟下行壓力較大、有效需求不足的問題。展望2015年,我國經濟運行緩中趨穩,國內需求短期內難以改善,這種溫和通脹格局有望延續。CPI漲幅3%左右的目標,有助於推進價格改革,這也為央行[微博]實行寬鬆的貨幣政策留出了空間。

  6、財政赤字1.62萬億元

  2015年財政赤字1.62萬億元,比去年增加2700億元,赤字率從去年的2.1%提高到2.3%.這表明雖然政府堅持"調結構"的經濟改革方向,但也不是對經濟發展減速漠不關心。2015年我國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並適當加大力度,有助於實施結構性減稅和普遍性降費,以加強對實體經濟的支持。

  7、 中央預算內投資增加到4776億元

  中央政府將增加投資,防止經濟"硬着陸".報告還指出"但政府不唱"獨角戲",要更大激發民間投資活力,引導社會資本投向更多領域",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優勢,激活民間投資,打一場經濟"人民戰爭".

  8、 設立400億元新興產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

  這是一個全新的舉措,充分說明了政府爭奪新興產業和新興業態高地的決心,真金白銀來支持把一批新興產業培育成主導產業,引導產業升級,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打下基矗

  9、進出口增長6%左右

  2014年我國進出口增長3.4%,遠低於7.5%預期。但由於自貿區和"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政府推動出口還是充滿底氣。出口增長6%左右有助於推動外貿轉型升級,打造競爭新優勢,實現我國對外貿易的平穩增長。

  10、在100個地級以上城市進行公立醫院改革試點

  去年勝利完成了縣級醫院的改革試點,惠及5億農村人口,成績巨大。【2015全國兩會熱點解讀】2015全國兩會熱點解讀。今年政府乘勝追擊,推出了醫療改革升級版,不但要減輕農村人口醫療負擔,還要減輕城市人口醫療負擔,切實為群眾解決困難。

  解讀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11項新承諾

  2015年是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是"十二五"規劃收官和"十三五規劃"綱要編製之年,中央政府工作部署受到極高的關注。3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用了1小時40分鐘向全國人大報告了政府工作,關於2014年的政府工作成績相當不錯,完成了2014年初的承諾。但2015年會怎樣的呢?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兩會解讀項目組,就其中的12項新承諾進行了羅列及解讀:

  1.簡政放權,以政府減法換來市場乘法。大道至簡,今年將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審批事項,並全部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建立規範行政審批的管理制度。2014年計劃取消和下方行政審批事項200項以上,實際完成247項,超額完成123.5%.簡政放權已提前完成本屆政府減少1/3行政審批事項的目標,今年還將繼續取消下放行政審批事項,將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發展動力和社會創造力。

  2.深化財稅金融重點領域改革,激發經濟社會活力。作為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今年深化改革開放,激發經濟社會發展活力。全面深化改革束縛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釋放市場活力。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專項轉移支付項目比上年減少1/3以上。利率市場化改革方面深入推進,民營銀行試點邁出新步伐,在"滬港通"試點基礎上今年推出"深港通",各項外匯儲備、保險資金運用範圍拓展。能源等要素價格改革加快,必將帶動實體經濟和經濟社會活力增強。

  3.經濟社會發展穩中求進,經濟增長更加註重質量。我國宏觀經濟運行處於合理區間,穩中有進突出表現在發展的協調性和可持續性增強。經濟結構有新優化,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上升3個百分點,達到51.2%,服務業增加值比重由46.9%提高到48.2%.今年在"一帶一路"戰略實施建設中,中西部地區經濟增速將更快於東部地區,我國經濟增長地區協調加強,新的經濟增長點將不斷湧現。經濟發展質量的提升,更加體現在公共預算收入增長、研發投入的不斷增加、能耗強度大幅下降上面,這些將有助於實現中國經濟保持高質量的中高速持續增長。

  4.加大結構調整力度,增強發展後勁。今年將推動產業向中高端升級,化解過剩產能。2014年鋼鐵、水泥、平板玻璃等15個重點行業淘汰落後產能任務如期並超額完成,製造業作為中國優勢產業,也要實施"中國製造2025",堅持創新驅動、智能轉型、強化基礎、綠色發展,加快從製造大國轉向製造強國。中國今年加大財政力度,採取財政貼息、加速折舊等措施,推動傳統產業技術改造。堅持有保有壓,化解過剩產能,支持企業兼并重組,促進工業化、信息化融合,在關鍵領域搶佔先機、取得突破,拉動經濟增長。

  5.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是政府恆久承諾。2015年城鎮新增就業目標1000萬人以上,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發展同步。2014年實際實現新增就業1322萬人,超額完成132%,居民收入實際增長8%,快於經濟增長,實現了居民收入和經濟發展同步。今年儘管形勢嚴峻,國際環境複雜多變,在新常態下,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不斷湧現將超額完成這一目標

  6.激發民間投資活力,將內需激發為經濟增長的發動機。今年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投入,今年中央預算內投資增加到4776億元,但政府不唱"獨角戲",要更大激發民間投資活力,引導社會資本投向更多領域。鐵路投資要保持在8000億元以上,新投產里程8000公里以上,今年再開工27個重大水利工程項目,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資規模超過8000億元,重點向中西部地區傾斜,釋放巨大的內需。

  7.把握糧食安全主動權,緊守"穩糧增收"底線。在中國糧食總產量實現"十一連增"良好態勢下,糧食安全再成重點。今年糧食產量要穩定在1.1萬億斤以上,保障糧食安全和主要農產品供給。堅守耕地紅線,全面開展永久基本農田劃定工作,實施耕地質量保護與提升行動,推進土地整治,增加深鬆土地2億畝。

  8.從引用水源抓起,三農建設落在實處。新農村建設突出加強水路建設,力爭再減貧困人口。2015年計劃再解決6000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問題,新建改建農村公路20萬公里,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人以上。今年同去年新農村指標量完全相同。2014年公路,飲水與貧困人口指標均超額完成,今年將重點加強環境治理,努力縮小城鄉居民收入差距,在經濟增長的同時,實現對"三農"反哺。

  9.織密織牢靠保障網,加大安居工程力度。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安排740萬套,把城市危房改造納入棚改政策範圍;農村危房改造366萬戶。這些都比去年增加了百萬套以上。去年棚戶區,保障房新開工農村危房改造指標均超額完成,相比去年,今年各項計劃指標均增加,政府着力加大安居工程改造力度,推進城市危房改造與農房抗震改造。

  10.加強節能減排,鐵腕治理環境。新承諾深入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新承諾二氧化碳排放強度要降低3.1%以上。為減少污染物排放今年加大改造燃煤電廠力度,去年燃煤電廠完成脫硫改造1500萬千萬、脫硝改造1.3億千萬,分別超額完成867%和200%.今年還將推廣新能源汽車、提高油品質量治理機動車尾氣,全部淘汰2005年底前黃標車。為治理環境從根本上加大了對燃煤電廠和汽車尾氣治理力度,我國還將擴大碳排放權交易以積極應對國際氣候變化問題。

  11.為碧水藍天,加倍努力建設生態文明。推進重大生態工程建設,拓展重點生態功能區,辦好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開展國土江河綜合整治試點,擴大流域上下游橫向補償機制試點,保護好三江源。今年新增退耕還林還草1000萬畝,造林9000萬畝。今年退耕還林的力度超過去年兩倍,還提出了造林9000萬畝的目標。為永續發展今年擴大天然林的保護力度,並決定有序停止天然林商業採伐。

  2015年全國兩會利好企業發展的熱點解讀

  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和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將分別於2015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開幕。2015年的全國兩會,無疑是在一個歷史性的節點召開——2015年被定位為"全面深化改革關鍵之年"、"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開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收官之年"等3個"之年".

  專家學者和即將參加兩會的代表委員認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全面"戰略——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將成為此次兩會關注的熱點。全國兩會作為未來一年國家重大變革和走向可謂是萬眾矚目,那麼作為中小企業來說兩會又為我們帶來哪些政策利好哪?武漢普思策劃為您解讀2015年全國兩會利好企業發展的熱點。

  熱點1 深化改革:

  政府簡政放權為企業發展提供保障

  2014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確定的80個重點改革任務基本完成。2015年,深改步入"關鍵之年".隨着改革進一步進入"深水區",各方利益博弈更加激烈。

  作為企業家重點關注的政府如何進一步通過簡政放權為改革"鬆綁",在投資、財稅、價格、金融、國企改革等方面已取得顯著成績,在社會、民生、司法等領域制定相關法律法規。

  隨着改革的進一步深入,國企壟斷格局將被打破,中小企業將更多的享受到改革帶來的各項紅利。

  熱點2 反腐倡廉:

  標本兼治依法反腐為企業帶來公平,公正的經濟環境和政治環境

  2014年的反腐風暴在規模、密集程度、深入性以及制度探索方面,均呈現出前所未有的高強態勢。今年在繼續"打虎拍蠅"的同時,依法反腐、制度性反腐,將成為公眾關注的熱點。隨着國家反腐的持續推進,官員對於經濟行為的干涉會越來越少,政治環境也會逐漸清朗。"走後門""開綠燈""利益集團壟斷"等行為將逐漸被打破。在經濟和政策方面將會為企業添加更多的活力。

  熱點3 財稅改革:

  讓百姓錢袋子鼓起來,讓企業這攤水活起來

  提高個稅起征點並按年收入計征,開啟以家庭為單位的綜合徵稅體系,取消不合理收費,減少企業稅務種類等都是公眾對今年兩會的期待。

  全國人大代表朱列玉說,已引起社會熱議的檔案收費、"價中費"等"費負"問題期待求解。上一輪財稅改革理順了中央與地方的財權和事權之間的關係,從民生角度出發,未來應在涉及老百姓錢袋子和企業減負方面作出改革,減輕公眾和企業的負擔,從而最終助力經濟增長動力轉化。

  熱點4 就業創業:

  把大眾"創業潮"調動起來

  近年來,每年大學生畢業人數超過700萬,畢業人數增加與經濟增速放緩對就業構成雙向擠壓,"就業難"成為政府面臨的嚴峻課題。

  近年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深談科技創新。近日,李克強總理又強調"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調動起來".大眾"創業潮"契合政府經濟轉型的"創新潮",共同匯聚成一股充滿活力的時代洪流。

  熱點5聚焦三農:

  激活農村"沉睡資本"讓本土企業發展起來

  2015年中央1號文件發布,連續第十二年聚焦"三農".文件提出,必須把農村改革放在突出位置。要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引導土地經營權規範有序流轉,推進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開展賦予農民對集體資產股份權能改革試點,穩步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試點。

  由於城市土地的稀缺性,農村土地將成為未來的主力發展區域。隨着國人對環境問題的日益關注,污染性的工廠落戶農村土地的可能性也逐漸減少。未來國家和政府將會大力扶持農村區域性種植業和養殖業,將為種植企業和養殖企業帶來更多的政策支持和補助。

您正在瀏覽: 2015兩會熱點解讀
網友評論
2015兩會熱點解讀 暫無評論